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壕私募年终奖60个月工资
公募奔私后半年赚5千万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2014年,逐步找到牛市感觉的A股,让不少私募迎来久违的“丰收年”。规模骤增,业绩蹿升,在私募大赚特赚的同时,部分私募老板有了“一掷千金”发放年终奖的豪气,如深圳一家私募老总给员工人均发放相当于6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

 年终奖一掷千金

 临近年关,李达(化名)开始计算公司该给自己发多少年终奖。李达是深圳一家中等规模私募的研究员,“我们的收入主要是靠奖励和年终奖。2014年给公司推了一只牛票,老板之前奖励了我40多万元。”李达透露,在该股翻了一倍之后,老板立即兑现了奖励。

 而年终奖……李达继续算账,“公司产品2014年表现都不错,包括公开和未公开的产品,管理的资产规模有40多亿元,平均业绩约在50%左右,按照20%的提成,公司至少可以赚3个多亿。”

 据了解,目前阳光私募的收入主要依赖固定管理费和浮动业绩提成,其中浮动业绩提成是绝对大头,管理费业内一般是1%至3%,浮动业绩提成在15%至30%。例如一只两亿元规模的私募产品,今年业绩50%,按照2%的固定管理费,20%左右的业绩提成计算,私募的收入是2400万元。

 “私募跟其他与证券业务相关的公司一样,实际上都得靠天吃饭,好的年份发钱发到手软,差的年份就只得勒紧裤带过日子,例如2012年年终奖就只相当于一个月工资。”李达说。但2014年是2010年以来最好的年份,据格上理财统计,传统股票策略基金在2014年的平均收益为31.40%,其中行业前十名产品收益率均超过110%。

 据李达了解,今年不少私募同行赚到了钱,但是老板给不给下面的员工发,得看老板的“人品”。“比如原来有位原券商老总设立的私募,2014年抓住券商股那波行情,赚了20个亿,老板就拿出两个亿作为年终奖发给公司员工。”李达说。

 对于年终奖,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透露,公司利润今年是按照股东50%,员工50%的原则进行分配;员工又按照各自岗位考核进行评级,这样的话,估计人均至少可以拿到相当于30个月的工资。

 不过,还有更豪气的私募老板。深圳菁英时代董事长陈宏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员工人均年终奖相当于60个月工资。”陈宏超说。从菁英时代公开发行的5只产品看,表现比较优异,一只产品最近一年收益率接近5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