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牛需蓄势 持股过春节

 大盘维持箱体震荡

 中国证券报:权重股反弹是否具备延续性?市场是否会再度掀起指数型上涨热潮?

 王胜:短期大盘或将延续反弹至两会前后,但金融股已结束前期快速上涨,进入区间震荡。短期金融股反弹更多是由于中证50ETF期权上市和注册制加速带来的提振,而这次催化剂与去年四季度金融改革创新、降息等货币宽松带来增量资金入市的逻辑不可同日而语。A股暂时进入存量博弈,大盘蓝筹受制于经济基本面与监管层对股市加杠杆的审慎态度,加上估值偏贵、仓位较高等因素,目前还难以形成持续的“快牛”行情,上证综指整体仍以3100-3500的区间震荡为主。

 张忆东:2月行情先抑后扬。首先,年初以来的调整是牛市中的调整,其本质上是提高存量资金的持筹成本,同时以价格调整吸引新的投资者加入。其次,中国股市存在显著的春节上涨效应,且节前效应更为显著。再次,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大趋势,资金面也会相对宽松。市场在1季度不会重演去年4季度的大盘指数型上涨,维持箱体震荡的判断。下阶段大盘重拾趋势性上涨,需要等待社会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或者企业盈利的积累。

 张旭欣:权重板块的反弹不具备延续性,核心的原因在于流动性。没有基本面配合的大盘估值修复,需要的是增量资金。但在经济加速下行期,为防止资金过度流向股市,从而影响货币政策效果,对于市场杠杆的抑制和IPO加速都会存在。因此,只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资金主导流入实体经济的动力仍会较强,股市增量资金也就不足。预计现有政策对于经济下行的缓冲或将有限,经济下行趋势的扭转绝非一朝一夕。

 魏颖捷:节前反弹是负面预期过度释放后的修正,从交易量和市场情绪来看,反弹持续性有限;考虑到管理层对于杠杆的底线,至少去年4季度以来的指数牛市将告一段落;估值洼地效应基本消失,在资金面和估值制约下,权重股进一步上涨的催化剂在于ROE提升带来的估值中枢上移,而这依赖于过剩产能淘汰、国企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2015年前两个季度指数将维持区间震荡,3250点附近是多空情绪的临界点,权重股在技术面超跌后有反弹要求。

 创业板将延续升势

 中国证券报: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升势是否接近尾声?注册制改革是否会制约其表现?

 王胜:成长股升势尚未结束。前期增量资金进入,使得本轮存量博弈资金总量远远大于2014年上半年,而这部分加杠杆、有成本的资金需要不断寻找新机会。只要没有太大的系统性风险,在Beta缺乏弹性的情况下,Alpha类资产的活跃度与持续性或将超预期。市场目前普遍担忧注册制,我们认为这对纯壳资源股是利空,但对于有业绩代表未来的中盘蓝筹和白马成长不会构成威胁。从战略角度看,在转型的大背景下成长股溢价将长期存在。

 张忆东:短期而言,后续市场将延续反弹,创业板也将延续升势。但是,泡沫风险也在积累,因此不建议投资者追高,建议关注新股机会以及涨幅相对落后的成长股。2015年蓝筹股指数和成长股指数都会收获涨幅,而创业板指的涨幅会比上证综指大得多,成长股适合分化精选,蓝筹股适合做波段。

 牛市扩容不是坏事,新股发行和股市上涨形成正向反馈,2007年就是很好的例子。注册制改革的快速推进,恰恰解决了货币政策宽松之后资金通过股市更加有效地流入实体经济的问题。因此,注册制改革正式推出之后,更多创新型或者具有互联网精神的公司将上市,使得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牛市更有持续性。

 魏颖捷:创业板从2012年底开始已处于长牛走势,主要特征就是泡沫化,在转型红利尚未兑现或者证伪前,这种泡沫化很难捅破。目前创业板的静态市盈率约77倍,已经达到2010年底的峰值水平,短期估值泡沫化需要消化,所以创业板短期有调整压力。但这种调整是新高途中的换挡,并非停滞。注册制会放宽拟上市公司的准入门槛,对小盘股带来一定压力。但在牛市情绪下,上述压力更多在于心理层面,主要集中在注册制推出前。相反,在注册制推出后,成长股占A股的市值比例上升,反而会带动存量资金的再配置。

 张旭欣:在增量资金不足的背景下,存量博弈仍会是主导思维。从中期配置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高估值品种需谨慎。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看,上述高估值品种大量透支成长预期,存在一定泡沫成分。

 持股还是持币

 中国证券报:春节将至,投资者是持股还是持币过节?当前应该布局哪些品种?

 王胜:跨年行情值得期待,投资者可以考虑持股过节。投资布局可以考虑:一是硬业绩、软估值类,重点关注移动医疗、农业信息化、消费信息化、工业信息化等几个大方向;二是周期品中关注受益于供需结构改善、盈利弹性较大的细分品种,如化工中的PTA与有色中的稀土;三是年报密集公布期,寻找估值相对合理且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品种;若两会后出现大小票齐跌,增长稳健、估值合理的白马消费成长股有望成为避风港;四是两会前后政策催化密集出台,政策驱动型主题有望再度获得关注。行业配置上重点在传统转型(轻工、纺织服装)、业绩稳健(医药、电子、汽车、家电、地产)和供给收缩成本下降(化工、稀土)。

 张忆东:此轮反弹至少将延续到2月底,建议投资者持股过节。首先,大盘蓝筹股中期将震荡上行,但是1季度大概率是箱体震荡,因此短期可以波段操作,逢低买入弹性较大的金融股(券商保险银行)或者具有改革潜力的国企股,等待降息降准或者政策催化剂的兑现。其次,继续精选“风口上的鹰”,即先进制造业(工业4.0,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设备、高铁、军工等)以及互联网、体育等新兴产业。建议保持基本仓位配置,根据年初以来涨幅大小内部灵活调整。谨慎型投资者可以配置具有业绩确定性及估值优势的医药、消费股。

 魏颖捷:由于去年4季度的快速上涨已经透支了指数预期,因此今年的跨年效应不会太明显。从节前管理杠杆预期等监管导向来看,市场一季度仍是以震荡为主,没有趋势性机会。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短期活跃的主题接近阶段高点,而传统行业尤其是向互联网转型的中盘股,进可攻退可守,具体标的选择上,可以沿着“估值合理+O2O”布局的角度去选股。

 张旭欣:应当降低仓位。春节前的资金利率波动预计将会放大,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而节后两会即将来临,按照历史经验和市场情绪惯例,也可能有一定程度的调整。目前布局仍然需要偏向消费。尽管消费行业的基本面仍有下行压力,但相比中上游周期类行业,可能先期见底。建议关注食品、家电、乘用车等下游消费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