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筹料再战江湖 成长先边打边撤
□本报实习记者 徐文擎

 □本报实习记者 徐文擎

 

 金融股稍息

 中国证券报:期权对金融股利好短期是否已兑现完毕?

 王成:上证50ETF期权采用实物交割的方式会使得市场对于上证50ETF成分股的需求增加,从而对这些股票的价格构成利好。考虑到市场早已获知上证50ETF期权的上市日期,所以利好因素应该在期权上市交易前就开始反应。本周一权重股飙升,除期权品种上市交易带来的刺激因素外,还有降准之后市场不涨反跌以及周一周二新股发行量巨大带来市场下行之后的一次反弹。期权因素不是构成影响金融股走势的重大因素,因为我国对于期权投资设置了较为严格的准入条件。

 目前,市场较为谨慎,流动性预期不高,各项宏观经济数据不理想,市场对于企业的盈利状况不乐观。短期来看,市场对于金融股兴趣不高,除非央行超预期降准、降息,否则金融股难有大作为。

 马文亚:期权对金融股的利好效应应该才刚刚显现。确切地说,上证50ETF只是一只基金,参与交易与风险对冲的投资者较少,它一定会跟着大盘走。如果未来推出股指期货期权或个股期权,参与主体会更多,对市场的影响会更大。出现的情况可能会是大盘跟着期指走,期指随着期权动。目前上证50ETF期权的参与门槛太高,成交量较小,属起步阶段。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面?

 王成:目前经济基本面不好,货币政策需要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否则可以作为的空间有限。央行从调整经济结构的角度考虑,在放水时非常谨慎;同时,我国外汇占款下滑,造成国内流动性紧张。如果央行态度不变,那么,流动性偏紧的局面一直存在。在成长股估值过高的背景下,新股发行节奏较快,那么股市会面临较大压力。这周新股申购期间,上海证券交易所7天回购利率就创出2008年以来的新高。

 但最近央行的态度变得积极,实际执行力度如何需要观察。我们倾向于央行会投放更多流动性,创造更为宽松的货币环境。

 马文亚:看好上半年的流动性,降准、降息的概率都很大,而且时间会很快,也许在春节后央行就会有所动作。

 成长股“边打边撤”

 中国证券报:本周市场风格现分化,权重、成长各有表现,这会否成为A股2015年的新常态?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王成:经济基本面不好,货币政策力度不足,制约了权重板块表现。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本周由于降准以及上证50ETF期权的推出,出现权重和成长板块快速轮动的现象。考虑到目前成长板块涨幅已大,估值甚高,加上今年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所以成长股板块在今年必然有较大幅度调整,而且时间或许较长。在成长股调整的过程中,预计权重股很难有表现的机会,跟随调整或者维持震荡是大概率情形。

 2015年,投资机会应该是等出来的。投资者不应盲目追风,可以耐心等待市场调整下来的机会,在其中寻找成长性和估值结合较好的、具有良好性价比的投资品种。2015年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市场结构决定了会有这样的机会。

 马文亚:2015年,看多大盘蓝筹股、看空中小盘股票。未来大概率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大股票和小股票一起跌;二是大股票上涨、小股票下跌。不大可能出现大股票惨跌、小股票疯涨的局面。因为今年要考虑新三板市场大发展、新股密集发行和深港通对A股市场的影响。

 深港通施行后,投资者可以去香港买小股票,新股发行会增加很多小票标的,新三板挂牌数量今年可能达到3000家,也都属于小股票。这三重因素叠加,小票标的明显增多,必然会分流资金,但大股票标的相对没有增加很多,再考虑到大盘蓝筹的低估值、较好的流动性、政策红利等因素,2015年会是大蓝筹的好年份。当然还有一种局面是,如果新三板市场做得特别好,出现普遍的赚钱效应,增量资金集中流入新三板,A股市场大小股票会一起跌。

 中国证券报:今年2月、3月成长股会迎来一波反弹,是否认同这一观点?

 王成:该观点应该是考虑到新股发行在2月、3月相应减少的因素。其实自去年底以来,成长股持续反弹,很多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基于估值因素的考虑,成长股投资到了“边打边撤”的阶段。在3月底到4月时,根据年报、季报,新股发行改革推进情况以及当时的宏观政策,选择板块和品种更加稳健一些。

 马文亚:目前的判断是,全年最看好3月、4月、5月,这是市场最有机会上涨的时段。去年市场引发的赚钱效应,使公募新成立了很多股票型基金,同时也有很多私募基金成立,这些募集来的“新钱”,不会在春节前进来,但春节以后会迅速进场扫货,启动“春播行情”,增量资金大概率上会把大盘推升到一个新高度。

 另外,成长股一般在年初“讲故事”,按照惯例会形成一波炒作。而银行、保险、券商这种业绩非常明确的股票全年都会存在机会,尤其是年底炒作机会较多。

 中国证券报:从中短期来看,有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王成:首先是传统产业的转型机会值得关注。可以考虑那些主业增速稳健,估值相对便宜,企业手中持有大量现金的品种,例如轻工、纺织服装行业中的部分品种。其次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投资机会,例如最近很火的裸眼3D、激光电视概念。另外,国企改革可以有很多种类型和方案,也就是说,总有市场想不到的利好出现,而且国企改革实施的标的中,必定会走出长牛品种。

 马文亚:从中短期来看,银行、保险目前跌得较多,估值相对便宜,投资者可逢低买入;同时,可关注国企改革、消费主题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