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加息预期主导金市
□ 证金贵金属研究员 谢堃

 □ 证金贵金属研究员 谢堃

 

 本周是非农之后消息面相当平静的一周,缺乏消息面指引,而此时美国经济一枝独秀,特别是就业市场强劲复苏,美联储官员也对年中加息信心满满,将首次加息时间指向6月。另外,在希腊问题和乌克兰局势没有突破性进展之前,美联储加息预期将主导黄金空头市场。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大幅好于预期,实际值取得25.7万人,连续12个月在20万人以上,为1994年至1995年以来最好成绩,惊艳的非农数据再次印证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势头。同时,美联储关心的指标——薪资增长也大幅反弹,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大增0.5%,为2008年11月以来最高,失业率为5.7%,维持在近期低位。

 美联储鹰派官员呼声再起,本周二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和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表示,随着数据转好,美联储逼近加息时点。此前是鸽派的威廉姆斯本次讲话向鹰派转变。而莱克更是直接点明“6月加息是具有吸引力的选项”。在其他几个主要经济体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预期对美元形成支撑,进而打压商品市场和金银走势。

 日前,希腊政府为逃离欧盟紧缩政策推迟还债,抛出了A、B两个计划,但欧盟和德国对此不屑一顾。欧盟计划在下周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与希腊达成一项过渡债务协议,而对欧盟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上取得突破的“期望不高”。经过此前的多次炒作,国际黄金市场对于希腊危机已经出现审美疲劳,除非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否则难以激起黄金市场避险需求,国际金价的支撑力大大减弱。

 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大国,中国去年黄金消费超预期下降,打压金价近期走势。据中国黄金协会2月6日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黄金消费量886.09吨,比2013年减少290.31吨,同比下降24.68%。中国黄金消费能否止跌回升,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近期金价走势。

 此前美联储利率决议曾声明加息时会考虑海外市场,证金贵金属认为,美联储不会贸然加息,过快或者过早加息都会伤及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而本周缺乏消息面指引,美联储鹰派官员呼声再起,在没有新的影响因素出现前,美联储加息预期将主导黄金空头市场。

 白银本周除了周一有所反弹外,随后重心逐渐下移,处于空头格局当中;MACD指标快慢线零轴上方死叉向下发散,绿色能量柱明显增加。证金贵金属认为,白银受到下行均线系统打压,多项技术指标处于空头格局当中,投资者应保持空头操作思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