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并购重组活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重组涌大潮 市值管理待规范
□本报记者 徐学成

 □本报记者 徐学成

 

 2014年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活跃,一些公司热衷通过并购重组活动进行市值管理。分析人士指出,A股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应以内在价值管理为核心,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市值管理并非是股价管理。而一些投资者对并购重组题材盲目追逐,不仅助长了这种行为,也让自身利益面临受损风险。

 并购重组热情高涨

 2014年,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热情空前高涨。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A股市值管理行为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A股市场共计1216家上市公司发生并购事件2141次,同比增加82.84%。

 另外,上述机构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1216家上市公司中,较2013年市值增幅达1倍以上的共有194家,占比16%;市值增幅在50%-100%之间的共有315家,占比26%;市值增幅在0-50%之间的共有557家,占比45.80%;仅有112家上市公司市值出现缩水。

 中金公司统计显示,2014年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活跃,参与并购重组交易的公司股价也一飞冲天。不考虑新股,去年股价涨幅前50名的公司中共有35家涉及并购重组,平均涨幅高达248%。

 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市值增长的效益明显,也使得上市公司更热衷通过并购重组进行市值管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并购重组对股价的提振作用明显,导致一些上市公司急功近利,希望借此短时间内大幅提升市值,其中更是不乏以市值管理为名,行操纵股价之实的违规行为。中金证券研报指出,市值管理在2014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成为监管层、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以及二级市场投资者讨论的热点,也存在一些将市值管理作为冠冕堂皇的理由,实则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炒作概念等现象。

 市值管理尚待规范

 监管部门正在推进市值管理制度化,这利于上市公司长期健康发展,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在市场低迷时期,可以通过大股东增持、回购以及股权激励等来发挥稳定市值的作用,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注入优质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法实现公司价值的进一步发掘;在市场高涨时期,实施增发、配股等工具再融资,为企业长期发展布局,或者进行公司分拆、资产剥离,大股东也可减持股份回流资金;此外,还可通过持续稳定的分红让投资者对公司产生稳定预期。

 但目前A股上市公司对于市值管理的认识还存在偏差,盲目跟风进行并购重组即是表现之一。中金公司研报指出,有些公司将市值管理直接等同于股价管理,部分公司甚至直接忽略市值管理的核心——价值创造和价值经营,直接跳到价值实现阶段,进行资本运作以谋求股价上涨,从而获得高额回报。但是在股价回落时,却很少有公司通过回购或者大股东增持的方法,来推动公司市值和内在价值间的平衡。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应以内在价值管理为核心,提高对公司治理的重视程度。而公司内在价值与市值的动态平衡应通过提高市场有效性来实现,这需要监管层积极推进市场制度改革,平衡上市和退市,加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严厉打击脱离公司内在价值的操纵股价违法违规行为,从而促进上市公司市值向价值的理性回归。如果投资者对并购重组题材盲目追逐,不仅会助长这种行为,也可能让自身利益面临受损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