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并购重组活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料成并购交易热土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进入2015年并购市场依旧延续了去年火爆行情,其中金融领域的并购整合成为各方资金关注的焦点。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1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431起,环比下降约41.4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10.58%;并购交易宣布规模为412.64亿美元,环比上升7.31%,同比上升79.7%。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今年并购市场将会出现新的发展趋势,未来注册制改革有望令炒壳成为历史,“上市公司+PE”模式或逐渐失去市场。与此同时,企业出境并购趋于活跃,国企改革有望在并购市场掀起新一轮高潮,特别是新三板或成为并购“淘金热地”。

 年初金融业并购较活跃

 2015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开局良好。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1月份完成并购交易94起,环比下降70.44%,同比下降57.66%;完成交易规模108.95亿美元,环比下降49.51%,同比上升14.38%。

 在1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中,制造业、金融、互联网以17、14、14起分别占并购案例总数量的18.09%、14.89%和14.89%位居前三位。从交易规模分布来看,金融、房地产、医疗健康居前,其交易规模分别为70.2亿美元、9.4亿美元、5.59亿美元,规模占比分别为64%、9%、5%交易规模居前。

 与此同时,跨境并购异军突起。2015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已完成交易案例共94起,披露并购交易金额共108.95亿美元,其中跨境并购交易规模为16.93亿美元,占比为15.54%;跨境并购案例数量达15.96起,数量占比为9.9%。

 改革撬动市场格局

 从1月并购市场表现看,金融行业的整合无疑成为当前最大的市场看点。在1月份完成的重大并购交易案例中,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这场中国证券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并购案落定,成为本月交易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此次申银万国吸收合并宏源证券,涉及金额达395.65亿元。换股吸收合并后,申银万国作为存续公司以原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的全部证券类资产及负债出资设立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后,变更成为投资控股公司,申万宏源以金融控股母公司的形式存在,宏源证券正式告别A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今年并购市场还会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变化。据投中研究院预测,2015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深化,由于国企改革涉及的规模较大、案例数量较多,整体上市、分拆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各种形式的改制手法将在并购市场掀起一轮热潮;而退市新规的落实、注册制改革的加快推出,壳资源价值将会大幅削弱,炒壳有望成为历史。此外,随着新三板各项交易制度的逐步完善,新三板将成为并购“淘金热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