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房企再融资提速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随着政策松绑,上市房企再融资明显提速。自去年12月份以来,已有泰禾集团、华发股份、泛海控股、荣盛发展等十余家房企公布了定增预案,还有华夏幸福、渝开发等十多家公司因定增事项处在停牌中。

 业内人士认为,房企再融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更多的房企有望降低负债率,优化债务结构,解决资金之渴的困境。从募资项目来看,不少房企将资金投向瞄准了政策热点地区的房地产开发。

 解资金之渴

 自今年1月16日证监会宣布,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不再由国土部事前审查。这意味着上市房企再融资政策障碍一扫而清,房企再融资进入加速状态。

 “此前因A股房企无法通过股市再融资,很多公司不得不通过银行借款、信托资金甚至民间借贷取得资金,推高了资金成本,也增加了系统性风险。此次再融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更多的房企有望降低负债率,优化债务结构,解决资金之渴的困境。”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称。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房企定增再融资已完成400亿元,目前已公布方案、尚未实施的再融资规模则达到557亿元。如今,随着政策松绑,势必有更多上市房企启动再融资方案。据海通证券预估,A股130多家房企融资需求量将高达1000亿元。

 另外,当前海外融资难度加大,更多房企逐步考虑转战国内市场融资。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宣布在境外资本市场有融资的仅7家企业,合计融资额度为158亿元人民币,同比2014年1月的21家企业60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境外融资,缩减幅度非常明显。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也成为房企再融资“回归”的重要原因之一。尽管利息是固定的,但是汇率波动会导致用外币结算的公司还贷负担加大,变相提高境外融资成本。

 品牌房企加码主业

 2月7日,荣盛发展宣布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7亿元用于旗下房地产项目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成为房企再融资又一最新案例。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泰禾集团、华发股份、泛海控股等十余家A股上市房企启动定增。从募资项目来看,不少房企将资金投向瞄准了政策热点地区的房地产开发。

 荣盛发展公告称,拟以不低于13.58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4.197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7亿元,主要投向廊坊花语城、廊坊白鹭岛、沧州锦绣观邸和南京文承熙苑等四个项目的建设,以及偿还银行贷款。这些项目大部分位于京津冀区域,荣盛发展方面表示,整体上看,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战略是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发展的重要机遇,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

 泰禾集团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13.83元/股定向增发不超过2.8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将全部用于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东区项目、泰禾厦门院子项目、泰禾宁德红树林项目、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国信证券研报指出,随着福建自贸区获批,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发展有望提速,上述项目均位于福州、厦门等核心城市,未来升值空间可期。

 亚太城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谢逸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房地产市场已进入白银时代,行业“马太效应”加剧,大型品牌房企进行再融资,既有利于降低负债率,也有利于增加项目储备,提高市场份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