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掣肘 融资余额增速放缓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进入本周,年内第二轮新股申购即将展开,机构普遍预计冻结资金将超过2万亿元,毫无疑问,这将对场内流动性带来较大牵制,两融市场势必受到波及;同时,上周五沪综指收盘刷新年内最低点,对融资客交易情绪也造成一定打压。由此,尽管总体上两融余额仍呈现向上攀升态势,但增速却差强人意,明显放缓。

 连增模式按下暂停键

 最新数据显示,上周五两融融资余额从11353.61亿元进一步增加至11381.61亿元,两融余额也从11411.43亿元上升至11431.17亿元。具体来看,2月6日市场共获得775.73亿元融资买入,而当天融资偿还额则为747.73亿元,此两项指标较前一交易日双双下滑250亿元以上,不过市场单日融资净买入额依然为正值,达到28亿元。这意味着上周以来市场融资买入额逐日升温模式按下暂停键,资金介入力度有所下降。

 反映在行业领域,上周五出现融资净流出的板块数量明显增加,环比增加4个。据相关统计,当天市场累计有11个板块遭遇资金撤离,而且这些行业板块大多为对指数影响较大的权重蓝筹板块,其中融资净流出金额较大的板块有国防军工、银行、机械设备、交通运输,金额分别为5.18亿元、3.21亿元、2.44亿元和1.90亿元;与之相对,有色金属、公用事业板块净流出金额较小,各为1086.99万元和1584.28万元。

 尽管蓝筹板块大多遭到市场冷遇,但资金进入成长型新兴领域依然意愿高涨。上周五计算机、化工、传媒板块资金沉淀量居行业前三,分别达到8.62亿元、4.71亿元和3.59亿元,从近期指数走势看,1月底以来大盘延续下探趋势,这固然对两融资金情绪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融资客追捧成长股热情不减,这或意味着后市此类品种仍具备较大走强可能。

 新股申购施压流动性

 据wind资讯,自本周一起市场将迎来光华科技、仙坛股份、环能科技、东兴证券等24只新股密集申购,当前机构普遍预计此次申购冻结资金将超过2万亿元,大致在2.2万亿元-2.6万亿元之间,以2014年新股上市后普遍获得确定性较高的超额受益类推,此次申购启动后一方面将刺激投资者参与打新,吸引资金流向新股,反过来无论是量能还是速度上,资金流入两融市场都势必减弱;另一方面,结合去年新股上市后行情看,普遍走出连续涨停的超强走势,炒新也能获得不错受益,因此此轮新股上市对市场资金面影响并不会随着申购结束而终结,反而还会小范围持续演进。

 因此,1月30日以来融资余额大步流星上涨局面在上周五戛然而止。反观场内资金动向也莫不如此,沪深两市近3个交易日成交额接连下滑,多数概念板块和行业板块单日成交额也逐日递减。尤其上周五,沪综指收盘时报3075.91点,不仅击穿3100点整数位,而且还刷新年内大盘最低值,大盘调整压力空前更令资金面预期趋于疲弱,这也与当天两融资金加速从蓝筹股流向成长股不谋而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一段时间估值下修,非银金融板块重新获得市场关注,上周五其走势凌厉,在行业板块中位居前列。预计受市场心态转变影响,每日融资买盘力量正在上升通道中的非银金融品种有望再接再厉,在存量资金博弈市中胜出。从盘面看,昨日非银金融指数也大涨3.83%,成分股西部证券强势封涨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