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豆粕短期料震荡偏弱
□兴证期货 李国强

 □兴证期货 李国强

 

 巴西和阿根廷大豆的收割将延续到4月以后,南美大豆现货供应压力将逐步增大;需求方面,春节前后养殖行业对豆粕的需求放缓,且禽流感疫情的预期也会给豆粕的需求带来很大的影响。但3月底美国农业部可能公布利好的种植面积意向报告,加之后期美国大豆种植生长期内的天气炒作预期以及养殖业的逐步向好,豆粕的价格可能会出现中期的反弹行情。综合豆粕行业的供求状况和节奏,笔者认为春节前后,豆粕的价格仍旧震荡偏弱,但4月以后可能会出现震荡反弹的行情。

 供给方面,2014年美国大豆的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08亿吨,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8%,使得美国偏紧的库存消费比出现了根本性的扭转,大豆和豆粕的价格不断走低。目前,CBOT大豆和玉米的比价关系已经回到均值附近,笔者预期今年3月末美国农业部即将公布的大豆种植面积预测数据将比2014年大幅减少,可能会给大豆的供求关系带来一定的调整。随后5月是美国大豆种植的关键期,7、8月是美国大豆生长的关键期,存在天气炒作的可能,会在一定程度刺激大豆、豆粕价格的上涨。

 南美方面,目前2014/2015年度巴西和阿根廷大豆开始收割。由于在种植期之前,大豆对玉米的比价有利,南美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较高,巴西和阿根廷大豆的种植面积维持增长的态势;根据美国农业部预测,今年巴西大豆的产量可能达到9550万吨,较去年的8670万吨大幅增加;阿根廷大豆的产量达到5500万吨,较去年的5400万吨增加100万吨,新作大豆的供应非常充裕。从陈豆的库存来看,由于巴西和阿根廷货币贬值,前期农民销售大豆的意愿非常低,两国的大豆库存创出了历史新高,后期这些陈作大豆大量流入市场将给大豆和豆粕的价格带来很大的压力。从时间、节奏的角度看,巴西大豆的收割高峰在3月、阿根廷大豆的收割高峰在4月,这段时间大豆产量的利好将不断给价格带来下跌的压力,但随着收割的结束,供应方面对价格的压力将逐步缓解。

 从需求角度看,豆粕的需求与养殖业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春节前后随着禽畜的出栏,养殖行业逐步转弱,豆粕的需求将维持低迷的状态。随着春季的来临,气温逐步回升,禽流感和生猪瘟疫有可能会不断发酵,导致豆粕的价格维持弱势。而4月以后,随着禽流感和瘟疫的消失,禽畜的补栏将会逐步提高养殖市场对豆粕的需求。加之5月以后,水产养殖的快速恢复,豆粕、菜粕等蛋白粕的需求将会出现逐步放大的趋势,从而带动豆粕价格逐步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