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市场发力续写新“行情”

 在国内核电重启燃起市场热情未散之际,核电“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又挑动起新的行情期待,这一市场“蛋糕”被预期规模将达万亿元级。

 在中阿签订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消息公布后的2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表示,中国的核电建设已到了可以“走出去”的时机,目前已和很多国家就此进行了初期的探讨。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正在加紧编制的国家级“一带一路”规划中,核电产业作为未来高端制造业“走出去”的核心内容之一,成为实施“一带一路”大战略的重要着力点。

 王晓涛表示,下一步,国家针对核电行业主要考虑的是:一要整合国内行业优势力量,创新对外合作的模式;二要加快国内相关工程建设,提高核电装备产品的成熟度和竞争力;三是开拓重点市场,依托已签约的政府间、部门间的协议,加强与重点目标国的磋商,为企业开拓市场创造有利的条件。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未来10年,除中国外,全球约有60至70台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建设,这意味着海外核电市场空间将达1万亿元。

 事实上,中国核电“走出去”此前已多有试水。截至目前,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核电合作,已经承建了6台压水堆核电机组,总的装机容量达340万千瓦。此外,罗马尼亚CANDU堆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被业界普遍看好的南非项目目前也正在洽谈中。去年6月,英国政府也明确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并参与欣克利角项目,更加广泛地逐步参与英国新建核能项目,包括牵头开发英国其他核电厂址,在满足英国独立核监管机构严格要求的条件下,在英国部署中国反应堆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目前全球建有核电站的31个国家中,法国的核电占比是世界第一,高达77.7%,韩国34.6%,俄罗斯18%,美国将近20%,中国内地排在最后,约为2%左右。这意味着,中国核电“走出去”将面临着来自众多国家的激烈竞争。

 叶其蓁认为,中国的核电占比如果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发展的空间还相当大,“10%”对中国而言,是理想数字。他解释道,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最大优势,便是日趋成熟,且已在国内有充分运行经验的自主研发核电技术的实力,特别是在安全性成为世界各国核电建设关键性要求的背景下,中国的“华龙一号”融合能动和非能动性指标的综合安全技术理念,目前已渐渐成为中国核电吸引多个国家“侧目”的重要品牌。

 按照业内专家的普遍共识,中国核电“走出去”的路径将是基于技术输出之上的,逐步涵盖工程承包、设备及材料供应以及技术服务等多层次“走出去”的完整图景。在商业模式上,政策方拟定的既定思路是,“探索采取合资、公私合营等投资运营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