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荣华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单位:股

 ■

 2.4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全部来源于全资子公司浙商矿业,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等诸多因素影响,黄金价格持续在低位震荡运行,浙商矿业全年黄金平均销售价格较以前年度降幅较大,而生产成本又较2013年上升,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公司2014年度出现亏损。

 2014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31.45万元,比2013年度上升了2.37%;发生营业成本20087.18万元,同比上升了23.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5.76万元,较2013年下降了614.62%。

 报告期内,为减少公司与荣华工贸未来可能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降低经营的不确定性,经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将在建工程淀粉生产线相关全部资产及菌体蛋白车间全部资产以评估价格转让给荣华工贸,报告期内,共收回资产转让款8900万元,截止2015年1月31日公司收回了全部资产转让款。

 1、主营业务分析

 1.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531.45万元,较2013年上升了2.37%,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平均售价下降影响主营业务收入减少了2103.78万元;另一方面销量上升影响主营业务收入增加了2601.92万元。

 (2)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本期营业收入均为黄金销售收入,全部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黄金交易。2014年度,浙商矿业共生产黄金879.69公斤,较2013年度下降了4.09%;销售黄金865.00公斤,较2013年上升了13.75%;本期生产白银127.51公斤,未实现销售;期末库存黄金179.74公斤,白银1107.82公斤。

 1.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主要供应商情况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总额58,183,088.56元,占全年采购总额63.19%。

 1.4费用

 销售费用:本期金额为1,084,215.76元,较上期同期增加219,002.88元,主要原因是本期计入销售费用的贵金属代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资产减值损失:本期金额为5,596,191.03元,较上期同期增加3,545,650.77元,主要原因是本期处置给荣华工贸的在建工程应收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及存货计提的跌价准备。

 营业外收入:本期金额为4,949,332.17元,较上期同期增加4,859,555.96元,主要原因本期处置给荣华工贸的在建工程评估增值部分。

 所得税费用:本期金额为-9,680,758.45元,较上期同期减少10,197,208.11元,主要原因本期未经抵销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中的可抵扣亏损及存货跌价准备增加所引起的递延所得税费用减少所致。

 1.5现金流

 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90.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165.85万元,从现流表构成看主要是支付的各项税费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去年同期为5327.04万元,报告期为1704.38万元,降低的原因是去年缴纳了以前年度计提未缴的税费。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62.08万元,较上期增加7770.20万元,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收到大股东支付的资产转让款8900万元。

 1.6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05.76万元,去年同期为486.92万元。变动的主要原是:受国际金价波动的影响,公司本年度黄金平均销售价格较2013年下降(2013年平均售价为276.58元/克,2014年为248.92元/克),而黄金的单位生产成本较2013年上升,致使公司整体经营毛利较2013年减少了16.19个百分点。

 (2)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公司计划生产黄金1.05吨,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实际生产黄金879.69公斤,实现营业收入21531.45万元,分别完成计划的83.78%和86.12%。

 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2.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3.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4、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4.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2013年以来,受诸多因素影响,黄金价格持续低位震荡运行,行业整体毛利率下降,行业准入标准和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运营压力将促使黄金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延伸产业链,努力降低运营成本。未来,公司将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力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积极、稳妥的参与矿产资源整合和资源竞争,增加公司资源储备;进一步加强环境治理,实现企业绿色生态发展等措施,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4.2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优化资产结构,提升公司整体资产运营效率,着力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并重”的经营原则,强化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努力打造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环境友好型企业。

 4.3经营计划

 2015年,公司计划生产黄金1.05吨,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为实现这个目标,公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严格落实成本控制目标责任制度,加大奖惩力度,进一步提高管理干部和生产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从采、选、炼等生产全过程控制生产成本;

 (2)鼓励技术创新,加大职工培训力度,努力提升企业整体生产技术水平,提高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降低矿石贫化,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3)持续改进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不断细化公司各项内控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我检查,使内部控制制度得以有效执行,防范企业运营风险,提升公司运作效率。

 (4)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环保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环境治理相关制度,防范安全和环保事故。

 4.4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风险

 由于目前对黄金价格产生负面影响的关键因素依然存在,不能排除由于黄金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将不断提高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合理匹配生产系统,提高产能、节约能耗,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2)安全及环保对公司经营的风险

 虽然公司经过一系列对安全和环保设施的建设,已经达到安全环保部门的要求,但矿山企业属于安全和环保事故发生率较高的行业。公司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严格落实国家相关法规和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相关制度,强化公司上下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意识,防范因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对公司经营带来的风险。

 (3)资源储备量较低对公司经营的风险

 作为矿产生产企业,公司目前的资源储备量相对较低,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带来风险,公司将坚持积极、稳妥的增储原则,一方面提高和创新探矿技术,挖掘现有矿权的资源潜力;另一方面立足甘肃,寻求合适的矿产资源,增加公司的资源储备,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公司按照财政部新颁布或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变更了相关会计政策,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前期财务报表项目及金额均无影响。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没有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包括本公司及全部子公司。本期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没有发生变化。

 董事长:刘永

 甘肃荣华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5年2月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