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电气集团剥离亏损资产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上海电气集团正挂牌转让上海电缆厂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为1.47亿元。

 目前上海国资改革如火如荼,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近日召开,明确2015年将完成国际集团、国盛集团两个国资流动平台组建,继续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而此次剥离上海电缆厂资产,意味着上海电气集团开始新一轮资产整合。

 标的资产连年亏损

 资料显示,上海电缆厂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2.74亿元,主要经营电线电缆及附件设计、开发、生产、销售。2004年,上海电缆厂顺应国企改革的潮流,将企业资产重组,在转制成上海电缆厂有限公司的同时引进外资,与日本电缆制造企业藤仓株式会社组建了相对独立的高压产品和装备电缆合资企业。

 在此次转让中,上海电缆厂对外投资企业的上海藤仓橡塑电缆有限公司50%股权、上海南洋藤仓电缆有限公司20%股权与标的公司股权一并转让。

 上海电缆厂近年来连续亏损。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净利润亏损2059万元;而2012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亏损2116.3万元和1755.6万元。以2014年8月底为评估基准日,净资产为1.05亿元,评估值为1.47亿元,负债总计3.6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转让,上海电气集团表示,受让方必须承诺接受上海电缆厂及上海藤仓橡塑电缆有限公司现有全部职工,并保证首期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不少于三年、第一年薪酬福利不下降。

 此外,上海电缆厂与上海佳昂工贸有限公司、保定天威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欣恒线缆有限公司等存在多笔应收账款涉及诉讼,上海电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去年12月以8679.85万元价款购买上述债权,这也显示了上海电气集团转让的决心。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此次股权转让不接受委托(含隐名委托)、信托、联合方式举牌受让。

 加快资产整合

 上海电气集团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旗下有电站、输配电、重工、轨道交通、机电一体化、机床、环保、电梯、印刷机械等多个产业集团,现拥有上海机电、上海电气等上市公司和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等50多家合资企业。

 2015年开年上海国资改革步伐加速。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近日召开,明确了2015年将完成国际集团、国盛集团两个国资流动平台组建,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转制和创新转型的双轮驱动。上海电气集团等五大集团被市场认为最有可能纳入改革范围。

 此前,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黄迪南曾表示,争取在3-5年的时间内实现整体上市,即以上海电气为整体上市平台,集团总公司存续企业通过吸收合并、资产重组、定向增发等途径,使优势资源向上海电气集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