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净值投资者青睐
中国背景海外基金
□李宝富

 □李宝富

 

 中国背景海外对冲基金是指具有内地背景的投资管理团队在海外(主要是香港,新加坡以及开曼等地)注册运作的对冲基金,这些基金除了能在香港甚至全球市场进行投资外,还可涉及多种衍生品、外汇等。

 目前中国背景海外对冲基金主要投资于在海外或中国香港上市的、具有中国概念的公司。之所以选择投资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一方面是因为私募公司本身对中国内地企业更为熟悉,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中国海外基金在向境外投资者募集资金时可以打“中国概念”的营销牌。随着京东、聚美、阿里等中国优质企业赴美上市,许多投资者开始关注如何分享这些企业所带来的资本利好,中国海外基金便是一种较好的参与途径。

 回首2014年,美股的表现堪称亮丽,标普500指数连续第三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年涨幅(上涨11.86%)。A股更是实现了从“熊冠全球”到“牛冠全球”的超级逆袭,上证指数全年飙升53%,涨幅冠居全球;而港股却上演“冰火两重天”的一幕,恒生指数全年仅上涨1.28%,只跑赢韩国股市及马来西亚股市,名列亚洲倒数第三。那么中国背景海外对冲基金过去一年表现如何呢?由于数据发布的时滞问题,我们暂时仅能取得2014年11月业绩数据。

 2014年前11月海外对冲基金平均收益率仅8.26%,表现逊色于国内对冲基金。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有业绩披露的34只中国背景海外对冲基金,由于净值披露日期的不一致,业绩数据仅供参考。2014年前11月的平均收益率为8.26%,跑赢恒生指数同期1.28%的收益。其中25只基金跑赢恒生指数,18只基金收益实现两位数增长,整体表现可谓差强人意。

 目前来看,“Optimus Prime Fund”、“淡水泉中国机会”、“睿智华海”在2014年分别取得46.11%、26.85%和22.10%的收益,排第一至三名。另外,明汯海外对冲1号、显德港股量化对冲基金表现居前。然而,去年表现抢眼的基金如梵晟宏观策略、睿信中国成长、理成大中华转子成长受港股市场拖累,净值出现10%以上的跌幅,排名靠后。

 值得一提的是,王明全掌管的 “Optimus Prime Fund” 已经连续第2年获得年度冠军的席位,基金集中投资于全球最优秀的高成长的TMT公司。王明全,IT实业出身,转战资本市场已有8年,见证牛熊市之间的剧烈转换,形成一套自己独特的行之有效的投资理念。

 “淡水泉中国机会”主要投资于A股、B股、H股,以及在世界任何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该基金为股票多空策略,基金经理可根据多个可投资市场的市场环境做最佳的资产配置,并可运用海外市场的金融衍生工具进行对冲。

 “睿智华海”主要投资于港股市场,前三大持仓股集中在银行、新能源、房地产行业。展望2015年,基金经理张承良博士看好中港两地的中国概念股。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逐步放开,海外投资可能慢慢受到更多国内高净值投资者的青睐,而这些长期业绩不俗的海外基金及其管理团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