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300416 证券简称:苏试试验 公告编号:2015-005
苏州苏试试验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具体情况

 苏州苏试试验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证券代码:300416,证券简称:苏试试验)股票一个交易日内(2015年02月06日)换手率与前五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的比值达到30 倍,且一个交易日内的累计换手率达到62.82%,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公司关注并核实情况的说明

 董事会已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就近期公司股票交易发生异常波动问题进行了核实,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三、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风险提示

 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中国改革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本公司再次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的以下风险因素:

 1、应收账款余额增加的风险

 报告期内,2011年末、2012年末、2013年末及2014年9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516.09万元、6,564.79万元、8,010.33万元和10,191.50万元;2011年至2013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4.34%、34.60%和35.70%。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同时部分下游客户受宏观经济形势和付款审批制度等因素影响,付款周期有所延长所致。

 从应收账款的账龄结构来看,截至2014年9月末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为79.53%,主要为信用期内的应收账款。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公司的客户主要为资金实力较强、商业信用较好的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行业领先企业和科研院所等,逾期不支付货款的可能性较小。尽管如此,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的余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后期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客户资信情况发生变化,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可能性将会相应加大,从而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2、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政策变化的风险

 税收优惠方面,公司在报告期内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报告期内,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9月,公司因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减免的企业所得税分别为297.35万元、363.36万元、274.34万元和140.65万元,分别占当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9.16%、9.83%、7.49%和6.59%。

 政府补助方面,为了鼓励公司自主创新、增加研发投入和促进成果转化,公司在报告期内享受了苏州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苏州市科技局、苏州市财政局、总装备部等给予的多项政府补贴。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政府补贴分别为638.30万元、783.50万元、628.11万元和120.30万元,分别占当年利润总额的16.59%、17.66%、13.15%和4.12%。

 未来如果上述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的政策发生变化,则将会对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3、关联采购金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关联采购占采购总额的比重较大,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9月公司向关联方(包括过往关联方)采购的金额占当年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00%、8.65%、5.76%和4.03%。关联采购主要系出于合作开发、降低成本等原因,其发生具有充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关联采购的定价遵循了平等、自愿、等价、有偿的原则,内容真实,关联交易的定价方式公允、合理。

 根据《公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本公司在《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公司制度中对关联交易决策的审批权限进行了规范,并建立了相关内控制度,以对未来公司可能发生的关联交易进行规范,但若上述内控制度得不到有效运行,则公司未来经营仍具有可能发生大额关联交易的风险。

 4、募投项目实施及新增产能消化风险

 公司具有丰富的振动试验设备研制和试验服务经验,已经掌握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需的技术与工艺,并具有充足的人才储备,但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期较长、技术工艺要求较高且项目建设分布在多地,因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可能存在项目管理能力不足、项目进度拖延等问题。公司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全面实施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产能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在项目建成后,如果市场环境、技术、相关政策等方面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使公司面临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不能全部消化,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5、募投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及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0,159.00万元,以公司现行固定资产折旧政策计算,项目正常投产后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1,026.63万元。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不能实现,则公司存在因折旧大量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9月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分别为23.38%、17.71%、15.20%和8.64%。若本次发行能够顺利实施,公司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建设、投产到达产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公司存在因净资产增长较快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短期下降的风险。

 6、存货余额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2011年末、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9月末公司存货净值分别为5,480.87万元、6,926.06万元、6,583.74万元和7,311.88万元,占当期合并报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0.64%、21.80%、18.12%和18.66%。存货余额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而呈现上升趋势。从存货构成来看,2014年9月末在产品和发出商品占存货的比例分别为50.40%和18.93%,原材料和产成品比重较小。其中,发出商品主要为运抵公司客户场地尚未安装调试完毕的设备。公司的生产模式是“以销定产”,所有发出商品和主要在产品均按订单生产,但由于发出商品和在产品风险尚未完全转移,如果后期安装调试或设备生产等环节管理不当,未能及时验收完成确认收入,可能会对公司造成一定损失,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7、技术泄密及新产品开发风险

 公司所在的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是公司发展的动力。公司通过多年的研发,逐渐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振动试验设备生产制造的关键技术。公司除拥有184项的专利外,还拥有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的非专利技术,以及承继自公司业务前身苏试总厂数十年的技术资料积累。如果公司的关键技术及技术资料发生较大范围的泄密,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新产品开发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自主研发、与科研机构、企业合作等多种形式,公司开发的产品能够较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业务规模增长迅速。为保持综合竞争优势,公司需要不断研发新产品,但是由于振动试验技术具有跨多门学科等特点,以及下游应用领域较广泛等原因,产品研发过程中技术难度较大、研发周期较长,同时新产品获得客户认同也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因此,公司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

 8、技术人才不足的风险

 振动试验设备行业科技含量较高,技术复杂,对人才的要求较高。技术人员不但要掌握专业的振动试验技术、操作技能、产品质量标准等基础知识,还需要对试验对象的技术性能和发展趋势等方面具有广泛深入的理解。技术人才是公司发展的根本保障,能否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实现人才的专业化,保持人才队伍的稳定,关系到公司能否继续保持行业优势和未来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需要更多高素质的人才。目前人才竞争日趋激烈,能否持续培养、引进和保留公司业务发展所需的技术人才亦是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

 9、宏观经济周期波动风险

 公司下游行业主要为航天航空、电子电器、石油化工、轨道交通、汽车制造、船舶制造等行业,大多属于国家战略性基础行业,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产业政策导向关联性较高,后者的调整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影响。

 近年来,受益于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十一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过10%,随着综合国力的上升及财政收入的增加,我国全社会科研经费支出也处于逐年上升趋势,从而带动了本行业的发展。

 如果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出现较大的波动,则将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公司存在宏观经济形势波动的风险。

 10、业务规模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经过多年持续快速的发展,公司已经在全国设立了北京、西安、重庆、沈阳、广州等办事处,辐射范围覆盖了全国各主要经济区域;公司相继在苏州、北京、重庆、广州、上海等地成立子公司,发展试验服务业务。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员工总数逐渐增加,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趋于复杂,在市场营销、生产管理、技术研发、人力资源等方面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公司不能及时提高管理能力以及培养、引进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以适应未来的成长需要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将会给公司带来相应的管理风险。

 11、业务季节性变化的风险

 公司营业收入具有全年各季度不均衡的特点。公司的主要客户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等下游行业企业以及知名科研院所等。这些客户的设备采购、货款结算等流程均需遵循一定的预算管理制度,即一般在上半年进行采购立项、履行招投标等程序,然后签订采购合同,实际合同的履行完成会在下半年度。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的收入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即下半年营业收入水平高于上半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公司下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占当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61.09%、53.87%和55.23%,其中,第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34.43%、32.91%和38.00%。本公司业务收入的季节性特点或给公司带来盈利水平和现金流在全年分布不均衡的风险。

 12、成长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保持了增长的趋势,2011年至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3,215.30万元、3,646.76万元和4,157.87万元。尽管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呈现增长趋势,但若招股说明书中描述的风险集中发生,或公司经营出现其他不可预测的风险,公司存在营业利润同比下滑的风险。

 特此公告。

 苏州苏试试验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2月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