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今年经济增速或略低于去年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国内外市场需求、地方政府与民间投资都不具备推动经济加速增长的能力,能够对经济增长速度产生明显影响力的因素只有中央政府。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在宏观经济在改革开放30多年之后再次出现了“政策市”的行情。当期,我国经济“政策市”的特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不断改善经济结构;二是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与低碳发展;三是把保证充分就业放在优先位置。四是让经济增长速度基本上沿着政府确定的下限目标运行。

 其中,经济增长的下限目标理论上就是在保证较为充分就业前提下的最低经济增长速度。在目标确定之后,如果经济实际增长的季度速度明显高于年初制定的目标时,政府将加速推进相关改革,从而使得经济增长变得更加平稳;反之,当经济实际增长明显低于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时候,政府必然采取多种微刺激政策,来促使经济增长回升至目标附近。这就使得2013年和2014年经济实际的增长速度与当年年初制订的底线调控目标都高度吻合。

 上述因素依然是制约2015年经济运行的主要因素,这就决定今年GDP增长不可能突然出现快速增长。与去年相比,世界经济将出现极小幅度的回升,但在人民币相对大多数货币仍然升值的情况下,对中国外贸增长不会产生明显拉动作用。在国内,去年最后几个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数万亿投资项目,大部分应该在今年落实,而且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也应当比去年稳中趋进,但是地方财政压力影响将使得中央的政策效果会大打折扣。

 这表明,今年经济增长与去年相比也不太可能明显加速。再考虑到近几年中央制定经济增长目标的主要依据是就业率,在劳动力数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GDP的调控目标相应地就具有下调要求。初步预计,2015年我国GDP增长为7.1%,比去年放慢0.3个百分点。

 (执笔:高辉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