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期权将重构市场格局
□谭显荣

 □谭显荣

 

 伴随监管层促进市场创新发展的脚步,国内首只场内期权产品——50ETF股票期权在今天正式闪亮登场。作为一种更为复杂的金融衍生品,股票期权的上市,将给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带来新的业务机遇,给投资者带来新的盈利模式,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

 股票期权上市将给市场带来三个改变

 首先,股票期权上市将改变资本市场的广度与深度。股票期权作为具备高灵活性的金融衍生品,其上市有利于金融市场向多元化与纵深化发展,不但能提高现货市场流动性,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平抑过度投机的作用。

 国外市场关于推出期权对现货市场影响的研究成果表明:推出ETF期权后并不会对现货市场资金造成分流压力,反而可以起到稳定现货市场、提高市场流动性,并具有发现市场价格、改善现货市场信息不对称现象等作用。此外,股票期权将使得蓝筹股的定价更趋合理,促进蓝筹板块的活跃度。因此,股票期权的推出将有利于我国股票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其次,股票期权上市将改变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发展格局。2014年以来,监管层积极推动证券、期货市场的融合与互通。我国股票期权的制度安排,也体现了这一原则: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均可以参与股票期权的经纪业务,期货公司子公司可参与做市业务,这在很大程度上模糊了证券与期货经营机构的界限,将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未来发展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一方面,从全球衍生品成交看,在2012年,股票期权成交量超过股指期权,成为成交量第一的品种,近10年,股票期权成交量占所有衍生品市场成交量的20%左右。从经纪业务手续费角度观察,我国股票期权交易成熟后,经纪业务也有望增收10%~20%。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将形成明显的增收效应。

 与此同时,股票期权的专业性,将导致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自营与做市方面形成明显差异。与我国经纪业务唱主角不同,国外发达市场FICC业务(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是经营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而期权业务的专业性与复杂性,将对专业积累、人才储备、资本实力相对占优的机构拉开与弱势机构的差距,将呈现出更加明显的强者恒强态势。

 另一方面,期货经营机构得以进入证券交易市场,尽管在资本实力、专业人才储备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但是期货在衍生品的风险控制、客户沟通与服务粘性、个性化交易系统、交易通道的速度等方面有自己独特的积累与优势。因此,期货经营机构有机会在特色化经营中,赢得更多的市场认可与市场机会,进而在以后的行业竞争中,呈现出起来越强的竞争实力。当然,从根本上讲,有可能逐步弱化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之间的界限,让证券期货业更紧密地融合,甚至形成新的大投行业。

 最后,股票期权上市将改变投资者在股市的盈利模式。股票期权为投资者开辟了新投资渠道,扩大投资的选择范围,为投资者提供获得较高收益的可能性,也可以增强投资的流动性和灵活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利于管理对冲标的市场风险,帮助投资者规避现有资产的投资风险;二是有利于降低标的持仓成本;三是有利于用较低的成本实现资产配置。投资者只需要付出少量的权利金,就能分享标的资产价格变动带来的收益,用较低的成本实现资产配置;四是有利于形成不同的风险和收益组合。在买入认购、买入认沽、卖出认购、卖出认沽四种基本策略的基础上,投资者可以实现灵活的组合投资策略,形成不同的风险和收益组合,满足不同投资需求。

 投资股票期权“三要”“三不要”

 一要先学习后动手。对很多投资者而言,其对期权的认知是不够的,更没有实战经验,即使在全真模拟交易中取得较好成绩的投资者,也需要对期权的特点、运用策略、风险控制有足够的认知与理解。期权作为我国的首款非线性收益金融衍生品,其定价较为复杂。有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多参加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组织的专题培训,同时要认真学习期权定价原理与合约规则等。

 二要有策略有底限。期权投资不同于股票投资,错了套住就地趴下还有解放的机会,期货和期权交易的特点让你有可能趴下就牺牲了。因此,股票期权的投资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策略,并设好底限。通俗地讲我们对可能的ETF价格预期要设定一个目标,从备兑开仓开始,先易后难。同时,对我们可能承受的风险也要有一个预期,必要时及时止损。

 三要注意风险预期与控制。股票期权作为复杂的非线性收益金融衍生品,风险控制比盈利更为重要。一是要关注标的价格的异常波动:股票期权试点标的为上证50ETF,理论上其走势较难被撼动,但投资者特别是进行日内或高频交易的投资者需防范因此可能导致的期权价格异常。二是要关注隐含波动率大幅变动的风险。期权的收益与风险特征表现为不对称性,投资者稍不注意极容易陷入极大风险中。三是关注时间价值的无形损失风险。期权本身具有时间价值,标的横盘不动也会损耗时间价值,即使标的价格不动,期权投资者也可能面临亏损。

 一不要简单套用炒股经验参与股票期权交易。不能依赖对现货交易的实践经验来开展股票期权交易,应当切换至期货交易模式,并根据期权品种的运作规律来进行投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根据自身对股票期权的了解程度和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如何参与股票期权交易。

 二不要高估股票期权的赢利性。尽管股票期权可以增加持股收益,降低持仓成本,在实际运用中还有低风险套利机会、波动率变化投资机会、标的关联个股交易机会。但是,根据策略的不同,股票期权不一定是完全的套保,正如保险一样并不能完全覆盖风险。50ETF波动性相对较大,期权的风险也相应较大。加上期权交易的复杂性,很有可能看对方向,选对策略,但操作仍然亏损。

 三不要轻言以小搏大。期权投资从本质上讲专业性更强,是比拼专业与实力的较量,普通投资者从资金实力、专业积累、投资经验方面处于弱势,往往更容易急功近利。投资从某种程度上要成功第一是心态,第二是策略,第三才是技术分析。以小搏大是典型的赌博心态,在参与股票期权投资时万不可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