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油价有望获得支撑
□李宇嘉

 □李宇嘉

 

 全球央行加入货币宽松“阵营”,需求长期疲软或制约油价反弹,这其中当数占全球石油消费近90%的新兴国家延续20多年的旺盛需求在2013年后突然停滞,对于本已不乐观的石油需求来说更是“当头一棒”。

 不过,近期供应端驱动的油价反弹动力也正在酝酿。全球第一大原油需求国的美国,首先承受不了油价持续下行。因未能就一项于2月1日期满的劳动合同达成共识,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与企业当天开始大罢工,致使美国10%的炼油企业处于停工状态,国际油价低点反弹,1日幅度已达11%。据悉,美国工人这次罢工的主要原因是,就改善工人工作环境的提议,钢铁工人联合会未能与各大石油公司达成共识。由于原油价格下跌,石油公司为追求利益,而不愿在工作环境方面做出改善,忽视了工人的健康和安全。这背后,折射的是美国传统石油巨头们在以另外一种方式抗拒美国政府的政策,传统石油行业的利益不能被排除在外。

 由于美国石油巨头不看好油价在2015年的表现,关闭钻井平台以紧缩预算已属必然。美国油服贝克休斯1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美石油钻井平台在本周下滑至三年新低,并创1987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美国第三大能源生产商的康菲石油指出,该公司正在北达科他州富油区贝肯油田压缩钻井的数目。无独有偶,另一代表性油服雪弗龙公司也在近期压缩其预算规模,幅度创最近12年来最大,还大规模裁员。

 另外,面对下跌无底的油价,作为近年来美国能源行业的高产“新贵”,页岩油气遭受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冲击。美国一家名为“全身能量”的美国页岩油开采公司1月13日提交了破产申请,这家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民营公司,贷款人已拒绝再度提供资金支持,成为美国本土第一家破产的页岩油公司。标准普尔研究显示,在美国100家中小型页岩油企中,3/4由于高负债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该研究指出,如果不出意外,2015年一季度大部分美国页岩油企将会面临银行信用额度的缩减,外加营收下降,这些企业将被迫削减资本支出。

 另外从供应端看,沙特阿拉伯“不减产”表态,意在打击竞争对手,但低油价先伤人再伤己,“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打击对手的战略持续多久值得怀疑。OPEC和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的原油产量占全球的一半,尽管极其分散,但不管是哪个产油小国,当下的经济利益是第一位的,而并非是像美国、俄罗斯和沙特等国的宏大战略考虑。基于开采价值和需求疲软的考虑,这部分产量已经开始下降。本质上,在新能源魅影还未现形并普照全球大地的时候,作为当代机器和车轮旋转的“原动力”,世界经济须臾不可离开石油。油价下跌将全球带入通缩境地,全球大宗商品哀鸿遍野。覆巢之下,没有完卵,谁都是受害者。

 因此,天平开始向有利于供求平衡的一边倾斜,尽管库存继续攀升使得短期看不到油价企稳迹像,尤其3、4月是全球原油需求的淡季,但向来敏感的资本市场,已经开始提前布局。最近,美股ETF资金流入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能源类ETF以XLE为主净流入近20亿美元,1月份以USO和XOP为主又是近20亿美元。买家回补空头大量出现,近月合约交易量创出自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

 原油行业传统地位的自我救赎之路已经开启,尽管向上反弹动力不足,但短期内再跌出新低的可能性不大。1月30日到2月3日短短3个交易日内,两油(布伦特和芝加哥轻质原油)猛涨15%左右。这其中,既有过往屡屡应验的供需市场化平衡决定机制起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各经济体非市场化的短期考虑让油价有望在不远的底部获得支撑。

 全球都在评估油价下跌对于疲软的全球经济是何等的利好,特别是,原油进口依赖国正在为低油价狂欢,投行已经算出了油价下跌带来的财富效应有多大。谁都知道,作为投入原料,低油价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而更清洁环保、未来价格更低廉的页岩油/气是全球人民的福祉。而且,页岩油/气的规模化探取,是人类攻克不可再生能源的掣肘和扼喉,探索新能源道路上的重大突破。

 但是,这是传统原油产业无法承受之痛。暂先不论产油国长期享受惯了高油价带来的“盛宴”,忍受不了苦日子,就连最先受益的美国,也无法忽视油价下跌带来的负面影响。短期内,由于油价下跌,产业工人深受福利下降,甚至是裁员的冲击;银行在高油价时期投入的贷款,其市场价值已经跌去了一半;页岩油/气开发尽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但谁来承担现期的损失?从这个角度看,未来油价有望底部获得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