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抵御风险 扩大业务
信托去年增资近270亿元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信托公司增资潮起,有喜有忧。一方面,信托公司在去年继续大手笔增资,全行业实收资本为1386.52亿元,较2013年末增加近270亿元,增强了信托公司风险抵御能力,并为业务转型奠定资本基础;另一方面,其负面效应已开始显露,其中包括行业净资产收益率出现小幅下滑,固有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增资利大于弊;从长远来看,改变目前粗放式发展模式方是根本。

 全年增资近270亿元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信托业实收资本为1386.52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达20.39亿元,相比2013年末的1116.55亿元,增加269.97亿元,同比增长24.18%,较2013年末13.93%的同比增长率提高10.25个百分点。

 其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中信信托将其注册资本金一举增加至100亿元,中融信托亦增资60亿元。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增资规模增加至176.7亿元,超过2013年全年。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积极增资,其原因有二,一是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二是在净资本管理之下扩大业务规模。此外,评定信托公司能从事哪些业务的监管评级制度即将推出亦是增资的重要动力。在此前召开的“2014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在评级指标中,第一个就是实力指标。他说:“实力首先是资本,一个只有10亿元资本的公司,当然不能与拥有100亿元资本的公司一样做业务。”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认为,信托公司固有实力的不断增强,反映了信托业未雨绸缪,主动增加迎接挑战的筹码,借此不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并为业务转型奠定资本基础。

 负面效应渐显

 不过,信托公司增资潮引发的负面效应开始渐渐显露。近期,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对媒体表示,信托行业资本金大规模急剧增长,少数公司不顾现实盲目攀比,其负面效应逐步显现:一是给公司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资本收益率堪忧;二是个案风险不断集聚;三是固有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攀升,信托主业遭受冲击。

 近日百瑞信托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根据银行间市场披露的49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2014年,49家信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17.4%,与2013年相比下降3.04%。百瑞信托认为,2014年,信托行业净资产收益率出现小幅下降,净资本扩张稀释了净资产收益率是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百瑞信托的这份报告显示,上述49家信托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具体而言,2014年49家信托公司自营业务收入为241.17亿元,平均值为4.92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为30.7%。2013年自营业务收入为225.62亿元,平均值为3.31亿元,占比26.8%;2012年自营业务收入为184.57亿元,平均值为2.79亿元,占比28.4%。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而言,信托公司增资利大于弊,但仅仅依靠增资扩股只是权宜之计。从长远来看,还是要逐步改变目前粗放式的发展模式,通过调整业务结构,转变盈利模式,实现公司业务、产品模式的全面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