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人罢工愈演愈烈
原油市场风险犹存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日美国石油行业罢工愈演愈烈,据彭博通讯社报道,连英国石油公司(BP)的相关分支都拟加入其中,国际油市的不确定风险近期还可能加剧。

 美石油罢工持续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从2月1日开始在9个炼油厂组织了一次大罢工,导致美国10%的炼油企业处于停工状态。此次罢工也成为自1980年以来,美国石油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罢工。

 目前该罢工出现不断蔓延和扩大的势头。据彭博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7日表示,其工会呼吁在美国印第安纳州Whiting和俄亥俄州托莱多的精炼厂罢工,罢工通知要求从当地时间7日开始罢工。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是美国最大工会,1980年,该工会曾主导了长达三个月的罢工。此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还从未号召过在全美范围内进行罢工。如果该工会旗下工人全部参与,将对美国原油产能的64%造成影响。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未来更多炼油厂将加入罢工计划,会涉及部分跨国企业。

 加拿大皇家银行在最新研报中将WTI原油的2015年预期价格从每桶65美元下调至每桶53美元,但是却意外地将2016年的预期价格从每桶74美元上调至每桶77美元。该机构分析师指出,石油市场目前供过于求,价格从去年6月以来跳水约60%,而此次的罢工可能迫使石油公司继续从其它方面削减支出以弥补工人工资,如果减产持续会从长期支撑油价。

 沙特部分上调出口价格

 在美国石油罢工持续的背景下,沙特阿拉伯也对原油出口策略做出一定变化,其6日决定,上调出口至美欧的原油价格,同时下调出口至亚洲的原油价格。

 具体而言,沙特阿拉伯官方的国家石油公司一改过去连续三个月在欧美市场降价的措施,将3月向美国卖家交货的轻质油价格每桶上调15美分,将出口至欧洲的价格每桶上调70美分。而为了与哥伦比亚和尼日利亚竞争,该公司将3月向亚洲买家交货的轻质油价格每桶下调40至70美分不等。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此举显示其目前的市场争夺战正明显从美国转向远东地区。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去年10月,美国从沙特进口原油跌至5年新低,每日仅进口82.6万桶,可见美国对于沙特的原油进口依赖正在明显减弱。此前沙特下调出口至美国的原油价格,为油价进一步下跌铺平了道路,但也增大了美国能源生产商所面临的压力。部分分析师对此认为,沙特对美国市场降价的动机在于打击美国的页岩油生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