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商品拐点临近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据生意社价格监测,上周(截至2月6日)大宗58价格涨跌榜中环比上升的商品共25种,集中在能源板块(共6种)和橡塑板块(共6种),涨幅在5%以上的商品主要集中在能源板块;涨幅前3的商品分别为汽油、液化气、WTI原油。环比下降的商品共28种,集中在钢铁(共6种)和农副(共6种),跌幅前三的商品分别为生猪、螺纹钢、线材。

 2015年2月第一周大宗商品市场有了明显变化,首先是上涨品种明显增多。58大宗榜数据显示,与上月环比43.10%的品种上涨,48.28%的品种下跌,涨跌参半,且上涨品种中有8个品种涨幅是超过3%(上周仅有2个)。其次是周度均涨跌幅自2014年7月份以为首次转正,上周均涨跌幅为0.77%,但同比来看涨跌比例变动不大,上周同比8.62%的品种上涨,而91.38%的品种下跌。

 上周涨幅榜最大亮点就是油气板块的华丽转身,在原油的带领下,汽油、柴油、燃料油、液化气大幅飙涨,并且汽油、柴油、燃料油从三年最低点反弹,但从涨幅上来看,成品油板块上周一骑绝尘、彻底翻身。

 除成品油外,另一亮点就是各行业的部分代表性产品的上涨或持续上涨,诸如铜、铝、PP、PTA、乙二醇、天然橡胶、皮棉等,其中PP从5年最低位(7808元/吨)开始反弹,皮棉则是从3年最低位(13424元/吨)反弹,而PTA、乙二醇则持续震荡逐渐走出了三年低谷。与上涨品种形成对比的是部分代表性品种的继续下行,诸如螺纹钢、焦炭、PVC等,其中焦炭价格已经触及5年最低点,而螺纹钢、PVC价格纷纷跌至10年最低位。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指出,2月首周大宗商品涨跌比例接近,且均涨跌幅为正,这是半年多来的头一次,这意味着市场释放了至少两个信号。一是大宗商品市场已近阶段拐点,市场或将告别持续近6个月的单边下行态势;二是2月大宗商品市场有望企稳,在首周“开门红”的情况下,春节前后市场清冷,难现大涨大跌。

 刘心田分析,上周大宗商品市场各板块表现有明显分歧。上行的力量主要在原油及其下游石化产品。以汽油为例,在原油上涨的鼓舞下,受春节出行需求带动,上周汽油以9.46%的涨幅居涨幅榜之首,甚至领先原油涨幅(原油上周上涨4.64%);其他典型石化商品如PTA、LLDPE等均现不同程度上涨;而上周大宗商品市场下行的力量主要在煤焦钢产业链,虽然铁矿石相对稳定,但螺纹钢下跌1.63%,焦炭下跌0.66%,动力煤下跌0.20%。

 刘心田强调,2月大宗商品将主要受三方面影响:春节因素,从历史来看,春节前后市场相对平稳;外盘因素,国内市场清淡,则外盘会直接作用大宗商品市场;原油因素,作为大宗商品龙头,原油近期将左右市场走向。

 刘心田预测,2月中下旬市场仍有望保持上旬的企稳态势,商品涨跌幅度有望收缩,各板块分歧或逐渐减弱。如果外盘及原油双双发力,则春节行情值得期待。

 大宗商品市场心态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从CDRC近期发布的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来看,2月CCI已比1月有较明显改善,这说明市场信心已触底反弹。无独有偶,2月初原油也触底反弹,带动大宗商品整体市场现企稳迹象,而这无疑又是一剂强心针,预期会进一步强化市场信心,形成市场心态的良性循环。

 此前6个月,市场心态处在恶性循环中,即“看空-市场走跌-进一步看空”,而本月市场心态已现拐点,良性循环即“看多-市场上涨-进一步看多”有望出现。刘心田强调,一旦市场心态真正走好,大宗商品市场必将反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