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仍有必要

 (上接A01版)通胀下行将导致实际利率抬高,这不利于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抑制经济增长动能,由此带来货币政策放松的压力。

 在低增长、低通胀的环境下,近期已有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加入货币宽松的行列,竞相放松货币条件以改善经济增长、摆脱通缩困境。去年11月降息后,我国货币宽松节奏有所放缓,货币条件没有明显改善,甚至更趋紧张。首先,货币增速继续放缓。其次,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处升值通道。最后,通胀走低导致实际利率并未出现明显下降。纵观货币增速、人民币汇率、实际利率,这三者都处在趋紧状态,可见货币条件并未出现明显放松。

 无论是出于托底经济、应对通缩风险的需求,还是从保持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角度出发,当前都存在适度放松货币条件的必要。在具体做法上,目前监管层已然在推动宽信用的进程,但投资增速回落导致的融资需求萎缩一时难以扭转,货币增速还在走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的倾向更加明显,即期汇价持续徘徊于波动下限附近,但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和防范国际资本大量流出,央行势必不会允许人民币出现趋势性贬值预期和走势。相比之下,降低实际利率更为容易。

 降低实际利率,首先有必要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鉴于信贷在我国社会融资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要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利率水平,很难回避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一选项。其次,降准亦有助于引导利率下行。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高位,银行存款的资金效率较低,加上利率市场化的作用,导致银行的资金成本无法下降。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一次性释放出大量低成本资金,有助于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推动市场利率下行。

 因此,央行选择全面降准,既是对冲外汇占款下降,也是对偏紧货币条件的合理修正。降准搭配降息的做法,更有助于引导实际利率下行。目前来看,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大、通缩风险上升,央行继续下调基准利率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