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反弹助橡胶短线走强
兴证期货 施海

 □兴证期货 施海

 

 虽然有较多利多因素引发橡胶回升,但相对而言,原油强劲反弹,成为橡胶短线走强的主要因素之一。

 从原油和合成橡胶的关系看,虽然从原油到合成橡胶,需要经过从上游石脑油、中游各类中间体等较长的产业链提炼、分离、加工过程,虽然原油市场存在较强垄断性,而合成橡胶市场则处于充分竞争状态,但合成橡胶价格与原油价格依然维持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在其他影响因素相对较弱之际,原油价格波动始终是影响合成橡胶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天然橡胶与合成橡胶的关系看,由于按照现代生产工艺,在生产诸如轮胎等橡胶制品时,原材料往往不仅限于使用天然橡胶,还会添加较高比例的合成橡胶,作为替代品或互补品。因此,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的价格具有较高的相关性,这也就搭起了橡胶与原油的产业链桥梁。

 以轮胎为例,一般情况下当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的价差超过3000-4000元/吨时,轮胎制造商会有提高合成橡胶配方比例的成本需求,而当两者价差低于3000-4000元/吨时,生产轮胎时则可适当提高天然橡胶的使用比率,也就是说,当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的价差出现大幅变动时,会迫使其中一个的价格跟随另一个的价格走势。

 从两种橡胶的消费性能看,合成橡胶是以原油为主要原料,采用化学方法制成。伴随原油工业的发展,合成橡胶开始大规模工业生产。未来合成橡胶消费量增长空间将超过天然橡胶,合成橡胶的生产不受地域限制、短期内可大规模生产、产品的一致性较好,个别性能,如耐酸碱、高低温下物理性质的稳定等方面要优于天然橡胶。

 截至目前,中石化顺丁橡胶和丁苯橡胶经销价分别为7820元和8900元,虽然较前期依然下跌,但跌势渐趋缓和。天胶橡胶则面临中长期底部支撑作用,沪胶期价和日胶期价短线走强。合成橡胶和天然橡胶分别抗跌和反弹,均与原油反弹密切相关。不过,合成胶价格对沪胶期价贴水超过4000元,也对沪胶继续上涨,产生一定程度的制约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