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太油气业资本开支将收缩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风险管理机构DNV GL(挪威船级社和德国劳式船级社合并企业)近日发布《平衡行动:2015年油气行业前景》报告指出,面对油价下跌,亚太地区油气行业对未来的信心大幅下挫,雇佣意向大幅下降,资本开支也将收缩。受利润低迷影响,亚太地区油公司将采取一系列新措施来控制成本。

 调研数据显示,自2014年10月以来,亚太地区油气行业人士的信心经历了最严重的滑坡,对行业怀有信心的比例从77%降至27%,下降50%,排在北美(33%)之后,略强于欧洲(26%)。

 雇佣意向也比其他地区下降得更为厉害。去年10月,超过半数(51%)的受访者仍计划雇佣员工,目前这一百分比已降至11%。46%的受访者目前有裁员计划,相比3个月前增长了30个百分点。

 这种悲观预期也反映在资本支出意向上。调研结果显示,过去三个月,计划增加资本支出的受访者比例从61%骤降至15%。

 “受利润低迷影响,成本管理仍将是重中之重,70%的受访者计划收紧成本控制。”报告指出,亚太地区油气行业将采取一系列新措施来管理成本。其中,改善工作流程和工艺位居首位,其次是对实际批准的成本开支采取更严格的决策,排名第三的手段是尽量避免风险更大、成本更高的项目,以及缩减劳动力规模。

 “尽管近期油价下跌会影响到中国的油气开发,但中国能源需求的长远预期依旧强劲,很高兴看到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受青睐的投资目的地。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至202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以及城市化的发展。”DNV GL石油天然气部大中国区总经理邬翼表示。

 他认为,这意味着投资会继续流向油气市场,但鉴于当前的油价水平,新的投资会再进行评估甚至推迟。作为弥补,预计一些中国公司将在国际市场上寻找油气资产进行投资。

 DNV GL集团于2013年9月12日由DNV和GL合并成立,为海事、石油天然气和能源行业提供入级和技术保障服务,以及软件和独立的专家咨询服务。DNV GL的油气行业报告基于全球调研,涵盖了行业资深专业人士与高管的观点,以及与专家、商界领袖和分析师的18场深度访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