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指创新高 降准预期终兑现
存量博弈破僵局 增量入市迎良机
徐伟平 张怡

 沪深300围绕5日均线震荡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昨日沪深300指数震荡回调,继续围绕5日均线震荡。行业方面,以银行、非银金融为代表的权重股大幅下挫,是昨日沪深300现指的最大拖累。

 沪深300指数昨日小幅高开后,震荡上行,最高上探至3476.82点,随后高位回落,临近尾盘跌幅明显扩大,报收于3401.77点,下跌1.04%。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沪深300指数的成交额出现萎缩,维持在2400亿元左右,显示资金的参与热情相对有限。

 个股方面,宝钢股份、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昨日对沪深300现指构成支撑,指数贡献度分别为1.23%、0.91%和0.77%;与之相比,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中国平安昨日则显著拖累沪深300现指的市场表现,指数贡献度分别为-1.83%、-2.52%和-3.40%。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申万银行和非银金融指数分别下跌2.02%和1.86%,跌幅居前,这对沪深300现指构成拖累。不过昨日盘后央行的“意外”降准有望扭转金融股等权重股近期以来的低迷态势,沪深300料将重拾升势。

 □本报记者 张怡

 

 经过“黑天鹅”事件的密集冲击后,市场的谨慎情绪在周二迅速反弹的影响下已经明显缓解。周三大盘冲高回落、回归震荡。主板在权重调整压力下冲高乏力,创业板指则趁机抬头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值。在新股密集发行的资金压力之下,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再现,大盘股的分歧仍大,中小盘题材股的炒作动力较强,场内二八频繁切换。而降准消息的终于到来意味着增量资金一直企盼的入市良机终于到来。总体来看,预计在降准利好刺激下,当前市场的存量博弈格局有望被打破,新一轮上涨行情有望展开。

 二八频切换 存量忙博弈

 昨日,A股市场高开之后先震荡回落,随后在以钢铁、券商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强势上攻的带动下重拾升势,逐步走高,在11点左右最高触及了3238.98点,涨幅一度超过了1%。不过,除了钢铁股之外,权重板块并未能够形成共振,故股指未能抗住抛售压力而逐步震荡回落,上证综指也随之走低,收盘前翻绿并出现尾盘跳水。至收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0.96%和0.83%。

 而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指昨日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值。实际上,昨日创业板与主板形成明显的“跷跷板”效应,二八切换十分频繁。早盘创业板指高开之后就开始冲高,但伴随着主板的崛起而直线跌落翻绿,午后随着主板的弱势而再度崛起,最高触及了1770.20点,刷新了历史新高值。尾盘涨幅缩小,最终上涨0.39%,成为唯一实现上涨的市场板块。

 行业方面来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仅有7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钢铁板块大涨2.49%遥遥领先,建筑装饰、计算机、休闲服务、机械设备和传媒板块实现上涨。相反,银行、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行业则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昨日市场中仅有773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51只个股实现涨停,可见资金热情仍然较高。其中,次新股表现尤为活跃,24只2014年以后上市的次新股涨幅超过了6%,其中有22只实现涨停。

 总体来看,市场已经逐步走出短线利空的冲击,市场调整空间有限。当前,对A股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新股和期权。下周一至周四将有24只新股密集发行,其中17只集中在下周二,创下自去年IPO重启以来的单次发行最高值。这是春节前最后一次打新机遇,机构预计冻结资金逾2万亿元,由此二级市场当前承受着较大的资金面压力。而即将在2月9日登上A股舞台的期权作为双向交易的新工具,也引发了A股谨慎情绪的升温,市场再度陷入存量资金博弈僵局。

 降准破僵局 增量迎机遇

 当前,市场重新走强需要等待新的契机,包括宽松预期兑现、新的热点形成等。而降准消息的到来显然使得场外伺机的增量资金迎来入市良机,市场存量博弈僵局将被打破。

 央行4日晚间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央行同时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受此消息影响,新加坡A50指数期货在央行宣布降准后直线拉升。

 实际上,近期市场中关于降息降准的传闻诸多,但始终未能兑现,行情的裹足不前从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缺乏宽松政策利好刺激。在二级市场波动较大、趋势性机遇不明朗的情况下,部分增量资金维持观望,等待政策利好和调整到位带来的更好的介入机遇;而场内资金行为更趋于短线化,资金合力难以形成,市场波动较为剧烈。而这一切使得资金的观望情绪更浓。

 而伺机场外的增量资金本次显然会受到鼓舞再度大举入市。分析人士指出,回顾A股走势,上一轮快速上涨正是在降息利好刺激下发动,而后的持续上涨也是在降息和降准周期开启的预期下不断发酵形成。宽松预期此前的不兑现引发了行情的压抑,而今终于兑现,不仅会给低迷的实体经济带来利好,也将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动力。其中,近期持续调整的金融板块最为受益,经过调整之后有望再度成为领涨急先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