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投资盛宴加快开启

 (上接A01版)挂牌公司转板方面,深交所此前表示,加快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进一步明确深交所市场定位,加强对市场发展的战略规划研究,搞活壮大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丰富创业板层次,推动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

 隋强表示,转板涉及三个层面,一是市场分层以后各层次之间的转板,二是新三板市场与交易所市场的对接,三是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对接。就新三板市场与交易所市场的对接而言,理论上转板应当是双向的,这还涉及到公众持股比例、非财务标准等方面的制度安排。“我们对转板持开放的态度,不做禁止性安排。”

 流动性牛市将开启

 “未来1-2年,新三板将迎来一轮由流动性推动的牛市。”一位乐观的机构投资者称,新三板的政策红利正逐步释放,现在入场仍有先发优势,一条核心理由是流动性驱动。各路资金正在跑步进场。

 政策方面对于资金进场也持鼓励态度。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明确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投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的有关要求。各证监局、全国股转公司及会内相关部门应指导相关机构依法合规投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壮大全国股转系统机构投资者队伍。

 对于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股票,股转系统有关人士称,这需要证监会发布这方面的指引,投资标的主要是流动性较强的股票,如做市股票、竞价转让股票。

 分析人士认为,大量资金涌入将提升新三板估值水平,但也要看到供给端并没有控制节奏,因而投资标的的选择至关重要。以当前表现较火爆的新三板专户产品为例,封闭期满以后,只有投研能力强的公司才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好回报,短期而言,对于成长型公司研究较多的PE、VC更有优势。

 启迪创投合伙人罗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平均市值不到5亿元,因而成长空间还很大,同时要看到真正的好公司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股东存在惜售心理,因而未来投资门槛下调,好股票可能会更难买到。有观点认为,做市以前买到的股票增值空间最大。实际上,做市以后有的企业估值也偏低,这是因为券商在用IPO的眼光看企业,未来随着更多机构加入做市,市场的评估体系有望调整。

 隋强说,“做市商在股票选择上有IPO的影子,也有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如果要求盈利,对新兴业态则难以包容,无法享受这些行业的成长收益。希望未来能够诞生一批对于新兴行业有估值特长的做市商,这也是其竞争优势的根本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