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油价暴跌暴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波动令市场需求不稳

 原油作为大宗商品的领头羊,其价格变化影响着整体大宗商品市场氛围,进而影响经济全局。显而易见的是,连续两日国际油价暴涨后,大宗商品市场再度上演“过山车”行情。截至2月3日,国内期货市场上,PTA、甲醇、塑料、聚丙烯等多个期货品种涨逾3%,铜、橡胶、PVC等品种也出现较大涨幅。

 不过,这并不能说明商品市场正在转好。2月2日,被称为全球经济缩影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报收590点,下挫至近30年来最低。BDI指数亦反映当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景气度。

 陈静怡指出,航运使用的燃油主要为柴油和燃料油,这是原油冶炼的下游产品,价格基本上与原油同步变化。一般来说,燃油成本占航运营业成本的30-40%不等,原油价格的下跌直接降低了航运成本;另外一个较为间接的关联是,油价和全球整体经济状况相关。当前油价从去年7月下跌以来极其顺畅,除供应过剩外,另一个原因是在经济需求方面得不到支撑,特别是欧洲和亚洲经济增长疲弱,这也影响到波罗的海干散货运指数跟踪的几条主要航线的运输情况。

 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表示,从大周期看,BDI与原油价格相关性极高;特别是自2014年以来,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减速,BDI价格不断创出新低,尤其是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导致运输成本下降,也令BDI进一步承压。

 从全球经济层面来看,油价剧烈波动牵动着每一个经济体的“神经”。业内人士表示,从积极面看,国际油价下降首先会降低能源成本,促进制造业复苏与发展,从而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同时,低油价会刺激全球原油市场需求增加,尤其是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对原油的需求和储备增加,利于经济增长。硬币还有另一面。短期内国际油价暴跌暴涨,可能使全球市场对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增长预期和市场需求预期不稳定。

 中国原油对外依赖度比较高,原油价格的波动对国内特别是能源化工类企业影响甚大。格林大华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对能源加工企业来讲,原油价格大幅波动会影响到企业生产成本;对生产企业来讲,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则会影响到企业利润,二者都会增加企业运行风险,影响到企业利润。因此,无论是原油下游企业还是上游企业都需要借助期货和期权进行风险回避。

 一些分析师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国际油价暴涨之前,应该充分利用“空档”,加快原油进口速度,增加进口规模,对冲过去高油价时期的成本,完善能源储备体系,同时也应该加快原油期货市场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