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宽松预期发酵 期债缩量上攻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2月3日,尽管央行公开市场传递出的仍是中性货币政策信号,市场资金面也继续小幅趋紧,但国债期货市场还是延续了上一交易日的做多格局,三个合约价格全线上涨。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经济疲弱、海外宽松竞赛加剧的背景下,期债投资者对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乐观情绪持续发酵,但鉴于节前资金面大概率继续趋紧,短线操作仍需谨慎。

 降息预期升温

 期债午后拉升

 2月3日(周二),央行“放水”加码如期而至。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两期合计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单日净投放600亿元。央行在上周四的例行操作中实际净回笼50亿元。不过,从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保持稳定、而且货币市场资金面继续小幅趋紧的情况来看,此番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显露出短期“应急”特征。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逆回购加码旨在平抑春节和批量IPO导致的资金面超预期波动风险,而利率持稳则反映货币政策态度依旧保持“中性”,未见宽松信号。

 在此背景下,国债期货市场3日早盘以强势震荡为主,主力合约TF1503在上日收盘结算价上方附近窄幅震荡。不过,午后期债市场风云突变,期价逐波拉升,TF1503最高摸至97.818元,尾市回落收盘于97.716元,较上日上涨0.118元或0.12%。

 值得注意的是,3日A股市场也在午后显著拉涨,上证综指最终收报3204.91点,较上日大涨76.61点或2.45%。而在“股债齐涨”的背后,短期货币政策和资金面因素通常是主要推手。市场人士表示,澳联储3日宣布下调隔夜拆款利率25基点至纪录低点2.25%,受此消息影响,境内投资者对我国推出降息政策的预期也迅速升温,从而促发了A股和期债市场双双走高。

 节前资金难松

 期债向上受限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除美国仍在按部就班退出宽松刺激政策之外,全球多数央行被卷入新一轮宽松大潮,欧洲央行推出总量超过1万亿欧元的量宽措施,瑞士、丹麦、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央行纷纷采取降息措施。而国内方面,2月1日最新公布的1月份官方PMI指数两年来首次跌破荣枯线,显示我国经济形势依旧疲弱;与此同时,有机构预计,1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有跌破1%的可能,意味着通缩风险进一步加剧。内外合力之下,机构普遍认为,未来中国央行采取降息、降准等全面宽松措施实为大势所趋。而随着澳联储3日宣布降息,市场降息预期发酵也是顺理成章。

 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存在宽松预期,但鉴于下周IPO批量申购和春节提现对流动性形成双重冲击,短期资金面仍是困扰债券市场行情的一大隐忧。这一点,从3日债券期现市场实际交投情况亦可见一斑。当日期债市场三个合约合计成交7627手,较2日下降逾千手。银行间现券市场上,重要可交割券以窄幅震荡为主,14附息国债25收益率仅微降1BP,15附息国债02收益率持平,14附息国债26则微升1BP。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