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未减少 布局换新颜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尽管A股市场在周一遭遇大跌,但两融余额不仅未如“1·19”大跌时大幅下降,还较上一交易日增长逾11亿元。实际上,伴随行情节奏变换、前期龙头休整和两融业务走向规范,增量资金入市力度减弱,融资买入力度逐日减弱,周一创下新年以来“冰点”。存量融资资金开始放弃此前“任性”拉升权重股的模式而放眼更广泛的市场机遇,创业板指的新高演绎就是重要表现。这表明,短期内融资盘增长趋理性、布局趋向新均衡,孕育并指示新机遇。

 两融风控力度加强是A股行情变奏的触发器,也是两融市场走向良性发展的新起点。回顾新年以来两融走势,1月15日融资融券余额首度突破1.1万亿元大关。不过,两融风控力度的骤然加强使市场遭遇重创。“1·19”市场大跌之时,融资融券余额一改以往持续增长的态势,大降198.73亿元,次日又下降17.71亿元。由此,两融余额降至1.1万亿元下方。

 上周二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本轮市场上涨以来的持续深幅调整,沪综指连续五个交易日下挫逾200点。导火索之一的融资融券市场虽仍处于风口浪尖之上,但余额始终不降反增。数据显示,1月21日两融余额恢复增长势头以来,融资融券余额保持日均逾40亿元的增速,仅有1月30日市场下跌时下降47.41亿元。

 不过,在行情节奏放缓后增量资金入市力度减弱,融资和融券业务均在近期出现降温迹象。融资方面主要表现为融资买入额节节下降。Wind数据显示,新年以来,融资日均买入额高达1026.37亿元。上周二市场调整以来,融资买入额从1104.69亿元逐日递减,2月2日为689.76亿元,跌破700亿元,为新年以来“冰点”,也是去年11月22日以来最低值。同时,融券余额也呈逐步下降态势,从1月26日的71.44亿元降至2月2日的55.25亿元。(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