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简称:荣盛石化 证券代码:002493 公告编号:2015-014
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

证券简称:14荣盛债

证券代码:112222

发行总额:人民币10亿元

上市时间:2015年2月5日

上市地: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市推荐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节 绪言

重要提示

2015年1月31日,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公告2014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0,000万元~40,000万元。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为2014年PTA新增产能继续投放,供需进一步失衡,加之四季度油价暴跌,对石化产品形成较大冲击,价格持续下跌,公司主营产品PTA价格大幅下跌出现亏损。

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已批准本上市公告书,确信其中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个别的和连带的责任。

深圳证券交易所对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债券上市申请及相关事项的审查,均不构成对该债券的价值、收益及兑付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任何保证。

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债券主体信用等级为AA级,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级。截至2014年9月30日,发行人合并报表口径资产负债率为72.20%,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1.66%;债券上市前,发行人最近一期末未经审计的合并口径净资产为930,774.30万元(合并报表中股东权益合计),母公司口径净资产为692,779.50万元(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本期债券上市前,发行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为70,079.02万元(2011年度、2012年度及2013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算术平均值),不少于本期债券一年利息的1.5倍。

发行人在本期债券上市前的财务指标符合发行条件,本期债券上市交易场所是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10月28日,发行人公告了《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发行人在本期债券上市前的财务指标仍符合发行条件。发行人2014年前三季度具体的财务情况参见2014年10月28日发行人公告的《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

根据《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债券发行公告》的约定“本次债券上市前,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现金流和信用评级等情况可能出现重大变化,公司无法保证本次债券双边挂牌(指在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和综合协议交易平台同时挂牌)的上市申请能够获得深交所同意,若届时本次债券无法进行双边挂牌上市,投资者有权选择将本次债券回售予公司。

根据深交所《关于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债券挂牌上市相关事项的函》(固收组函[2014]第38号),2014年12月24日,深交所第八届上市委第17次会议就荣盛石化2014年公司债券双边挂牌的上市申请进行了审议。鉴于荣盛石化披露的第三季度报告中对2014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情况为亏损0-1亿元,未来经营业绩状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工作细则》的相关规定,会议审议决定同意荣盛石化2014年公司债券在综合协议交易平台单边挂牌上市。由此,“14荣盛债”的回售条款生效。

公司于2015年1月15日发布了《关于“14荣盛债”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公告》,并于2015年1月16日、2015年1月19日、2015年1月20日分别发布了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提示性公告,回售申报日为2015年1月16日、2015年1月19日、2015年1月20日。

根据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对“14荣盛债”债券回售申报的统计,回售申报有效数量为1,514,960张,回售金额为155,874,507.83元(含税后利息),进行回售申报的债券持有人的资金到账日为:2015年1月26日。

本次“14荣盛债”回售实施完毕后,剩余数量为8,485,040张。本期债券将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交易,除此之外不在集中竞价系统和其他任何场所交易。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业务实施细则》等的有关规定:债券大宗交易的最低限额为债券单笔交易数量不低于5,000张(以人民币100元面额为1张)或者交易金额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债券大宗交易单笔交易数量低于5,000张且交易金额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债券份额在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无法交易,请投资者关注该等债券交易风险。

发行人在向深交所申请本期债券上市时,已与上市推荐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证券”)就债券终止上市的后续安排签署协议,约定如果债券终止上市,发行人将委托该上市推荐人提供终止上市后债券的托管、登记等相关服务。

如无特别说明,本上市公告书中的简称或名词的释义与本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的相同。

第二节 发行人简介

一、发行人基本信息

发行人名称: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RONGSHENG PETRO CHEMICAL CO., LTD.

注册地址: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红阳路98号

办公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浙江荣盛控股集团大楼

注册资本:111,200万元

法定代表人:李水荣

二、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公司主营业务基本情况

发行人经营范围:实业投资,涤纶丝,化纤布的制造、加工,纸制品加工,轻纺原料及产品,五金,化工产品及原料(除化学危险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的销售,经营进出口业务。

荣盛石化是国内领先的石化产品和化纤产品生产商,目前主要从事PTA、聚酯涤纶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已形成“PTA—聚酯—纺丝—加弹”产业链一体化和规模化的经营格局。

公司主要产品为PTA以及涤纶牵伸丝(FDY)、涤纶预取向丝(POY)、涤纶加弹丝(DTY)三大系列、各种规格的涤纶长丝、聚酯(PET)切片。

精对苯二甲酸(PTA)作为石油化工产业链的末端产品,是生产合成聚酯的主要原料。荣盛石化的控股子公司逸盛大化和参股公司浙江逸盛、海南逸盛主要从事精对苯二甲酸(PTA)的生产与销售。

聚酯(PET)切片由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简称聚酯,英文缩写为PET)加工而成,是连接石化行业和下游多个行业的一个重要中间产品。聚酯(PET)由精对苯二甲酸(PTA)和乙二醇(MEG)经过酯化缩聚反应制得。聚酯(PET)切片产品主要包括纤维级切片、瓶级切片和薄膜级切片,分别用于生产聚酯纤维(涤纶)、瓶装塑料和薄膜产品。

聚酯纤维(涤纶)是由聚酯(PET)经纺丝所得的合成纤维,是合成纤维的第一大品种,商品名为涤纶。涤纶大类品种有短纤维(长度为几厘米至十几厘米)、长丝(分民用、工业用,长度为千米以上的丝,卷绕成团)等。涤纶长丝包括牵伸丝(FDY)、预取向丝(POY)、加弹丝(DTY)等主要品种。

公司上述主要产品及用途如下表所示:

(二)公司历史沿革

1、公司设立情况

(1)有限责任公司设立

荣盛石化前身萧山市荣盛纺织有限公司系1995年9月15日分别由李水荣、李永庆、李成浩、倪信才、赵关龙、萧山市益农镇资产经营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成立时注册资本388.97万元。经过历次增资、股权变更及更名后,于2006年10月30日变更为荣盛化纤集团有限公司。

(2)股份有限公司设立

荣盛石化系由荣盛化纤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6月18日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注册号为3300001012202,住所为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红阳路98号,法定代表人为李水荣,注册资本为50,000万元,设立时名称为浙江荣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9月29日变更登记为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号变更为330000000008840。

荣盛石化设立时的股本结构如下:

2、公司上市及上市后股本变化情况

(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0]1286号文核准,公司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5,600万股,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深证上[2010]348号文同意,于2010年11月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简称“荣盛石化”,股票代码“002493”。此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其中,4,480万股社会公众股于2010年11月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网下配售的1,120万股于2011年2月9日获准上市流通。

(2)公司上市后股本变化情况

2011年3月29日,荣盛石化召开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决定以公司总股本556,000,000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共转增556,000,000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增至1,112,000,000股。公司上述转增方案于2011年4月15日实施完毕,公司总股本增至1,112,000,000股,股本结构不变。

除此之外,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日,公司股本总额未再发生变化。

(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1、公司控股股东的基本情况

(1)基本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6年9月13日

注册资本:80,000万元

实收资本:80,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李水荣

住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红阳路98号

经营范围:实业投资,企业管理咨询,计算机软件开发,室内外建筑装饰,化工原料(不含化学危险品和易制毒品)的销售,信息咨询服务(国家法律法规禁止或限制的项目除外)。

公司控股股东荣盛控股直接持有公司85,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76.44%。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日,荣盛控股持有的公司股份为无限售流通股,其中1,700万股已质押。

(2)股权结构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日,荣盛控股的股权结构如下:

2、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

李水荣先生直接持有公司8.57%的股份,并通过荣盛控股控制公司76.44%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水荣直接持有公司9,530万股股份,其中无限售流通股2,382.50万股,限售流通股7,147.50万股,所持9,530万股已质押。

李水荣先生:高级经济师、大专学历、中国国籍;曾获全国乡镇企业家、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功勋民营企业家、杭州市十大贡献企业家、萧山区“十一五”时期杰出工业企业家、2011中国民企年度人物等称号;历任荣盛化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任杭州市萧山区人大常委、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实务导师等职;现任荣盛控股董事长、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本公司董事长。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日,李水荣除直接持有荣盛控股的股权和荣盛石化的股份外,未直接投资其他企业。

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三、发行人面临的风险

投资者在评价和投资本期债券时,除本上市公告书披露的其他资料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

(一)本期债券的投资风险

1、利率风险

受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利率具有波动性。债券属于利率敏感性投资品种,由于本期债券采取固定利率形式且期限较长,可能跨越一个以上的利率波动周期。在本期债券存续期内,如果利率发生变化,会使投资者投资本期债券的实际收益水平存在不确定性。

2、流动性风险

本期债券将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交易,除此之外不在集中竞价系统和其他任何场所交易。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业务实施细则》等的有关规定:债券大宗交易的最低限额为债券单笔交易数量不低于5,000张(以人民币100元面额为1张)或者交易金额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债券大宗交易单笔交易数量低于5,000张且交易金额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债券份额在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无法交易。债券上市后,证券交易市场的交易活跃程度还受到宏观经济环境、投资者分布、投资者交易意愿等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出现公司债券交易不活跃的情形。此外,若发行人在债券存续期内二年连续亏损,可能会出现发行人债券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交易。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本期债券后可能面临由于债券上市流通后交易不活跃而不能以某一价格足额出售其希望出售的本期债券,或者由于发行人债券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交易而无法出售其债券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3、偿付风险

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及2014年1-9月,公司实现合并报表净利润分别为223,562.10万元、38,440.02万元、30,194.55万元及165.63万元,其中2012年以来,受行业周期性调整的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公司2014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4年度业绩亏损(公司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30,000万元~40,000万元)。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及2014年1-9月,公司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16.25倍、1.27倍、1.24倍及0.65倍,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分别为313,606.19万元、103,996.15万元、134,164.20万元及92,123.50万元。2012年以来,公司利息保障倍数和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指标大幅下滑。由于本期债券期限较长,在债券存续期内,公司所处的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状况、资本市场及国家相关政策等外部环境和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公司的经营活动没有带来预期的回报或者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亏损,进而使发行人不能从预期的还款来源中获得足够的资金按期及时支付本息,从而可能影响本期债券本息的按期偿付。

4、本期债券安排所特有的风险

尽管在本期债券发行时,为了充分保障本期债券持有人的利益,公司已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了偿债保障措施来保障本期债券按时还本付息。但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间,可能由于不可控的市场、政策、法律法规变化等因素导致目前拟定的偿债保障措施无法得到有效履行,进而影响本期债券持有人的利益。

5、资信风险

发行人目前资信状况良好,能够按时足额偿付债务本息。发行人诚信经营,严格履行所签订的合同、协议或其他承诺,在最近三年与主要客户发生的重要业务往来中,未曾发生任何严重违约。在未来的业务经营中,发行人亦将秉承诚信经营的原则,严格履行所签订的合同、协议或其他承诺。但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间,如果由于发行人自身的相关风险或不可控制的因素,使发行人的财务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导致不能按约定偿付贷款本息或在业务往来中发生严重违约行为,将可能使发行人资信状况恶化,影响本期债券还本付息,从而可能使本期债券投资者受到不利影响。

6、信用评级变化的风险

本期债券的债券信用评级是由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对债券发行主体如期、足额偿还债务本息能力与意愿的相对风险进行的以客观、独立、公正为基本出发点的专家评价。债券信用等级是反映债务预期损失的一个指标,其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规避风险的参考值。

经上海新世纪综合评定,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资信评级机构对公司本期债券的信用评级并不代表资信评级机构对本期债券的偿还做出了任何保证,也不代表其对本期债券的投资价值做出了任何判断。

虽然公司目前资信状况良好,但由于本期债券的期限较长,在本期债券存续期内,公司无法保证主体长期信用评级和本期债券的信用评级不会发生负面变化。若资信评级机构调低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评级和/或本期债券的信用评级,则可能对债券持有人的利益造成不利影响。

(二)发行人的相关风险

1、财务风险

(1)偿债风险

近年来,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债务规模呈上升态势,2011年末、2012年末、2013年末及2014年9月末,公司债务规模分别为873,717.00万元、1,476,169.13万元、1,894,633.74万元及2,417,102.68万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9.76%、62.24%、66.79%及72.20%。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未来公司的负债规模可能继续扩大,可能使得更多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被用于还本付息。此外,由于公司债务融资方式主要采用向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方式,融资成本受到借贷利率变动的影响。若未来贷款利率提高,将可能进一步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支出,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2011年末、2012年末、2013年末及2014年9月末,公司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6.16%、87.96%、92.79%及87.64%,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较高,同时,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23、0.81、0.70及0.71,速动比率分别为1.07、0.67、0.58及0.59,短期偿债能力指标下降,使得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本期债券发行后,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短期借款、补充流动资金,预计公司的流动负债占比将有所降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得以提升,短期偿债能力增强,从而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但考虑到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所需资金投入较大,如果未来公司的生产经营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负债水平不能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则有可能出现无法按期足额兑付本期债券本息的风险。

(2)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及2014年1-9月,公司合并报表口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0.09%、2.49%、2.79%及3.10%,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近年来宏观经济的波动导致行业发展的周期性变化,即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下游需求的变化,进而影响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以及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如果未来宏观经济环境出现较大幅度恶化,使行业长时间处于底部周期,或未来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加大,使得行业周期性波动更加剧烈,将对公司毛利率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3)存货跌价风险

公司的存货具有周转快、流量大、品种多等特点。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公司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加销售收入,存货可能不断增长。虽然公司采取了与上游生产商加强合作转移跌价风险等措施,并不断优化原材料采购和存货管理,但公司仍可能存在存货跌价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主要以原材料(PX、PTA、MEG)和库存商品(PTA、DTY、FDY、POY和聚酯切片)为主。为了保证销售的正常进行,公司必须保持一定合理数量的存货,2011年末、2012年末、2013年末及2014年9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23,270.57万元、174,441.31万元、202,469.42万元及235,748.65万元。PX、PTA、MEG等大宗商品类产品均为石油制品,其价格受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在国际石油价格频繁大幅波动的形势下,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暴跌,使得公司存货价值面临较大的跌价风险。

(4)资本支出较大及项目预期收益不确定的风险

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未来面临较大资本支出的在建工程主要为中金石化90万吨/年芳烃项目、盛元化纤年产29万吨差别化涤纶长丝改造提升项目等,上述项目预计尚需投入资金超过15亿元,公司未来资本支出较大,将使公司面临现金流出较多的流动性风险,同时会对公司的偿债能力造成一定影响。2013年度,公司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的金额为505,918.91万元,每年将新增折旧合计为43,349.32万元,随着公司在建工程项目未来几年的陆续投产,公司每年的折旧成本还将增加。目前,PTA和聚酯涤纶行业尚处于周期性低谷,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也处于较低水平,行业何时走出低谷及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何时回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除中金石化90万吨/年芳烃项目外,公司其他在建工程项目主要为扩大现有产品产能,考虑到公司目前主要产品较低的毛利率水平,项目预期收益存在不确定性,新增折旧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压力。

(5)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及子公司存在较大金额的外币借款,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人民币呈升值趋势,发行人汇兑收益分别为15,968.91万元、2,791.12万元、19,615.29万元,占公司当期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14%、7.26%、64.96%,公司外币借款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减少了公司财务费用支出。2014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使得公司2014年1-9月汇兑收益为-3,544.68万元,较2013年1-9月的15,113.42万元同比下降123.45%,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了直接的不利影响。人民币汇率受国际国内各种因素影响,复杂难测,如果未来人民币汇率发生大幅波动,会使公司的外币借款面临较大的汇率波动风险。

另外,公司采购的部分设备、原材料以美元和欧元计价,由于上述设备、原材料的采购占发行人采购总额的比例较大,因此各国汇率波动给公司外币成本带来不确定性,并造成一定程度的外汇收支不平衡情况。人民币汇率波动还会影响公司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与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6)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波动风险

PTA既是公司的主要产品,也是公司下游聚酯涤纶业务的主要原材料,作为大宗商品,PTA价格波动频繁,直接影响了公司PTA、聚酯涤纶业务经营业绩的稳定性。为了降低PTA价格波动风险,更好地规避主要产品、原材料价格涨跌给公司经营带来的风险,实现与PTA产品现货市场的互补,报告期内,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开展PTA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根据2014年3月10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开展2014年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2014年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投入保证金不超过人民币20,000万元。

公司为规避PTA价格波动风险而买入(或卖出)的PTA期货合约属于衍生金融工具,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对金融资产的有关规定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记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2011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及2014年9月30日,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PTA期货合约)分别为0万元、0万元、10,230.88万元及2,342.75万元。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及2014年1-9月,公司PTA期货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分别为1,177.22万元、1,089.81万元、3,380.46万元及-6,312.81万元,占公司当期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0.53%、2.84%、11.20%及-3,811.39%。虽然2011-2013年度,公司在PTA期货投资上取得较好的业绩,但最近一期发生较大亏损,由于期货市场风险的复杂性、多面性,公司未来能否持续取得收益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发生PTA期货投资亏损,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7)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的风险

公司产品销售和原材料采购规模较大且主要采用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结算方式,报告期内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的增减变动幅度较大,使得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呈现较大的波动。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及2014年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090.76万元、95,789.77万元、-216,003.23万元及463,218.67万元。2013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6,003.23万元,较2012年度减少311,793.00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PTA产品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PTA产品客户主要采用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方式结算货款,2013年末公司应收票据、应收账款较2012年末分别增加183,256.99万元、24,332.94万元。如未来公司不能调整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的增减变动,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情况还可能发生,如公司不能及时通过其他渠道筹集资金,则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可能会面临一定压力,从而对公司的偿债能力产生影响。

2、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PTA和聚酯涤纶,业务领域涉及石化和化纤制造业,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行业发展与国民经济景气程度联动性较高。近年来宏观经济波动引发的供需失衡使石化和化纤行业产生周期性波动,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

自2009年以来,全球经济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逐步恢复,我国的宏观经济发展也在政府的一系列扩大内需、产业转型等政策刺激下企稳回升,纺织品消费需求的增加拉动了PTA和聚酯涤纶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然而,2011年4季度以来,随着欧债危机的加剧,全球经济发展陷入低迷,我国宏观经济增速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从而导致了纺织品消费需求的快速萎缩,PTA和聚酯涤纶行业的盈利水平受到较大影响。2011年度、2012年度及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387,348.45万元、2,385,711.45万元及2,935,606.0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2,008.04万元、25,212.36万元及23,016.67万元,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其中2012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4.44%,2013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71%。2014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9,406.66万元,同比增长7.73%,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6.67万元,同比下降92.25%。公司2014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4年度业绩亏损(公司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30,000万元~40,000万元)。如果未来全球经济再次发生超出预期的较大波动,或者我国经济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或者PTA和聚酯涤纶行业供需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不能适应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则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PTA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PX,聚酯涤纶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PTA和MEG,报告期内PX、PTA、MEG成本合计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平均约为90%。PX、PTA、MEG最终来自原油,国际原油价格的剧烈波动会使公司面临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此外,原材料PX、MEG的进口依存度和集中度较高,如果相关国家和地区由于政治经济事件或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相关供应商不能履行对公司的供应合约,或者公司与相关供应商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可能难以及时、经济地获得替代原材料供给,从而影响自身正常的生产经营。

(3)市场竞争风险

2009年以来,PTA和聚酯涤纶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导致行业新增产能增长较快。虽然自2011年4季度以来,PTA和聚酯涤纶行业运行走势已经转向,进入下行周期,行业投资热情也逐渐回归理性,但行业产能过快增长造成的行业结构性矛盾日渐凸显,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主要表现为产能规模盲目扩张,落后工艺产能过剩。

公司作为全国PTA及聚酯涤纶行业的龙头企业,具备规模、产业链、成本、品牌、区位等诸多竞争优势,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如果公司不能充分利用现有优势,抓住有利时机提升资金实力,继续优化产业链及产品结构,公司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风险。

(4)下游纺织行业需求变动风险

纺织行业是公司主要产品的下游行业,公司的经营业绩与该行业的发展状况及景气程度具有较强的关联性,如果该行业的经营状况发生波动,公司的经营业绩会受到影响。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贸易壁垒、人力等要素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纺织行业企业景气指数下滑,这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PTA及聚酯涤纶行业产品的市场需求。如果未来纺织行业持续低迷,将会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需求,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管理风险

(1)公司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公司目前正处于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一体化及拓宽产品种类及系列的关键发展阶段,公司的经营规模、生产能力不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规模的扩大需要公司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完善激励机制。由此,公司在战略规划、制度建设、组织设置、运营管理、资金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果公司不能根据变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不能有效管理和控制公司的业务和资产,将给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风险。

(2)人力资源管理风险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一支稳定、高效的员工队伍,积累了丰富的生产、销售、研发、实业投资和经营管理经验,为公司稳定生产、规范运作、技术研发奠定了可靠的人力资源基础。但公司快速发展需要更多高级人才,特别是对高层次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的需求大量增加,并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此外,公司也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引致的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的问题。尽管公司已加大对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现有人员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同时立足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但如果公司不能按照实际需要实现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可能会受到人力资源的制约。

(3)与信息系统安全有关的风险

信息系统是石化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技术支持系统,也是生产车间主要生产技术的重要依赖系统。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及业务跨区域发展的不断深入,公司未来在业务集中度与标准化运营、生产实时监控、管理信息协同化、辅助财务核算、完善物流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对信息系统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公司不断加大对信息系统的投入、开发和运用,但公司依然可能存在信息系统在软、硬件方面难以满足生产实时监测、物流业务快速发展需要的风险,同时也存在计算机软硬件发生故障、系统遭到黑客攻击、信息资源安全受到威胁等风险。

(4)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系PTA及聚酯涤纶生产企业,所使用的部分原材料为易燃、易爆、腐蚀性或有毒物质,对储存和运输有特殊的要求,同时生产过程中的部分工序处于高温、高压环境,有一定的危险性。公司的生产方式为大规模、连续性生产,如受意外事故影响造成停产对生产经营影响较大。尽管公司配备了较完备的安全设施,建立了较完善的事故预警、处理机制,整个生产过程处于受控状态,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很小,但仍不能排除因设备及工艺不完善、物品保管及操作不当或自然灾害等原因而造成意外安全事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可能。

4、政策风险

(1)产业政策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PTA和聚酯涤纶相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现已形成“PTA—聚酯—纺丝—加弹”产业链一体化和规模化的经营格局,是国内领先的PTA和聚酯涤纶相关产品生产商。公司生产经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所经营的PTA及聚酯涤纶业务能够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推动地方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转化,符合相关政策。但是,如果国家产业政策发生变化,公司的经营业务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2)环保政策风险

PTA及聚酯涤纶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固废和噪声等。公司本着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加大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增加了环保投入,对“三废”进行了综合治理,其中废气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废水经处理后分别回用、绿化和达标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上述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和处理均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但是,随着整个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国家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并可能在未来出台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对石化、化纤生产企业提出更高的环保要求。环保标准的提高需要公司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增加环保支出,短期内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3)税收政策风险

荣盛石化及子公司逸盛大化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公司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如果未来政策发生变化或不能保持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导致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不再适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第三节 债券发行、上市概况

一、债券名称

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债券(简称为“14荣盛债”)。

二、债券发行总额

本期债券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0亿元。其中,本期债券网上预设的发行数量为0.10亿元,最终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的认购量为0.10亿元,占本期债券发行总量的1%;本期债券网下预设的发行数量为9.90亿元,最终网下机构投资者的认购量为9.90亿元,占本期债券发行总量的99%。

三、债券发行批准机关及文号

2014年2月28日,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4﹞230号文核准,公司获准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公司债券。

四、发行方式及发行对象

(一)发行方式

本次债券发行采取网上面向持有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开立的A股证券账户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和网下面向持有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开立的A股证券账户的机构投资者询价配售相结合的方式。网上申购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实时成交;网下申购由发行人与保荐人(主承销商)根据询价情况进行配售。

(二)发行对象

本期债券向社会公众发行,不向公司股东优先配售。具体如下:

1、网上发行:持有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开立的A股证券账户的社会公众投资者(法律、法规禁止购买者除外);

2、网下发行:持有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开立的A股证券账户的机构投资者(法律、法规禁止购买者除外)。

五、本期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及承销团成员

本期债券由保荐人(主承销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承销团承销,认购金额不足10亿元的部分,由主承销商余额包销。

六、债券面额

本期债券面值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

七、债券期限存续期限

本期债券为3年期品种,附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八、债券年利率、计息方式和还本付息方式

本期债券票面利率在债券存续期的前2年固定不变,为7.00%。如发行人行使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未被回售部分债券存续期限后1年票面年利率为债券存续期限前2年票面年利率加上调基点,在债券存续期限后1年固定不变。如发行人未行使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则未被回售部分债券在存续期限后1年票面利率仍维持原有票面利率不变。本期债券的起息日为2014年8月28日。本期债券的付息日为2015年至2017年每年的8月28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工作日。每次付息款项不另计利息)。如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其回售部分债券的付息日为2015年至2016年每年的8月28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工作日。每次付息款项不另计利息)。

本期债券的兑付日为2017年8月28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工作日。顺延期间兑付款项不另计利息)。如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回售部分债券的兑付日为2016年8月28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工作日。顺延期间兑付款项不另计利息)。

九、债券信用等级

经上海新世纪综合评定,本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级,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级。

十、募集资金的验资确认

本期债券合计发行人民币10亿元,募集资金已于2014年9月2日汇入发行人指定的银行账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期债券网上及网下发行认购资金到位情况、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分别出具了编号为“天健验[2014]3-57号”、“天健验[2014]3-56号”、“天健验[2014]175号”验资报告。

十一、担保情况

本期债券无担保。

十二、债券受托管理人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节 债券上市与托管基本情况

一、债券上市核准部门及文号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深证上[2015]49号文同意,本期债券将于2015年2月5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交易。本期债券简称“14荣盛债”,证券代码“112222”。

二、本期债券上市托管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提供的债券登记证明,本期债券已全部登记托管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第五节 发行人主要财务状况

一、发行人财务报告审计情况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1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的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进行了审计,并分别出具了“天健审〔2012〕328号”、“天健审〔2013〕2318号”及“天健审〔2014〕708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本上市公告书财务数据均来源于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以及2014年1-9月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投资者如需了解本公司的详细财务状况,请参阅本公司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以上报告已刊登于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

二、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会计资料

(一)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续)

2、合并利润表

3、合并现金流量表

(二)母公司财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续)

2、母公司利润表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产品名称主要特点主要用途
精对苯二甲酸(PTA)在常温下是白色粉状晶体,无毒易燃,若与空气混合在一定限度内遇火即燃烧。主要用于制备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PET主要用于纤维,还可用于薄膜、工程塑料等。
纤维级聚酯切片(PET切片)分为半消光、有光、超有光等规格,粘度稳定,熔点适中,热稳定性、可纺性好,具有优良的加工性能。可用于纺制POY、FDY等长丝;也可纺制棉型、中长、毛型短纤、中空纤维和差别化纤维。
涤纶预取向丝(POY)经高速纺丝获得的取向度在未取向丝和拉伸丝之间的未完全拉伸的化纤长丝。与未拉伸丝相比,它具有一定程度的取向,稳定性好,常常用做加弹丝(DTY)的专用丝。用于涤纶产品再加工,可加工成DY(拉伸丝)、DTY和具有特殊风格的复合丝。
涤纶牵伸丝(FDY)经纺丝—牵伸一步法工序生产,纤维已经充分拉伸,可以直接用于纺织加工,生产成本低且成品质量稳定,毛丝断头少,染色均匀性好。直接用于织造、针织、氨纶包覆等,再用于生产服装、装饰面料等。
涤纶加弹丝(DTY)利用POY原丝进行拉伸和假捻变形加工制成,往往有一定的弹性及收缩性。产品具有伸缩性、蓬松性,染色性、稳定性好,变化样式多,织物具有丰厚、柔软、舒适等特点。用于机织、针织等,再应用于生产装饰面料、服装面料及里料。

  单位:万股
股东(发起人)名称持股数量持股比例
荣盛控股42,500.0085.00%
李水荣4,765.009.53%
李永庆715.001.43%
李国庆715.001.43%
许月娟715.001.43%
倪信才355.000.71%
赵关龙235.000.47%
合 计50,000.00100.00%

  单位:万股
股东名称持股数量持股比例
荣盛控股42,500.0076.44%
李水荣4,765.008.57%
李永庆715.001.29%
李国庆715.001.29%
许月娟715.001.29%
倪信才355.000.64%
赵关龙235.000.42%
社会公众股5,600.0010.07%
合 计55,600.00100.00%

   单位:万元
序号股东名称出资金额出资比例
1李水荣50,818.4063.523%
2李永庆7,619.209.524%
3李国庆7,619.209.524%
4许月娟7,619.209.524%
5倪信才3,809.604.762%
6赵关龙2,514.403.143%
合 计80,000.00100.000%

    单位:元
资 产2014年9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4,349,441,786.252,881,923,546.993,347,242,501.923,650,992,841.00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23,427,508.00102,308,794.50--
应收票据1,373,708,583.893,041,540,870.501,208,970,943.771,600,859,169.61
应收账款932,593,217.38610,698,628.26367,369,188.16740,645,700.55
预付款项4,987,256,409.532,619,278,617.622,096,858,545.802,007,449,763.68
应收利息----
应收股利----
其他应收款42,030,633.7939,935,165.82872,550,909.2937,621,559.78
存货2,357,486,465.032,024,694,207.781,744,413,052.481,232,705,671.74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其他流动资产886,045,059.13950,656,678.30860,584,995.02-
流动资产合计14,951,989,663.0012,271,036,509.7710,497,990,136.449,270,274,706.36
非流动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持有至到期投资----
长期应收款----
长期股权投资2,944,325,876.592,607,189,914.082,063,259,327.291,931,449,262.44
投资性房地产10,685,344.0210,854,997.7711,081,062.2111,064,131.45
固定资产10,001,041,128.6910,522,538,607.026,035,824,784.715,293,763,958.75
在建工程3,594,850,410.491,698,876,094.534,441,583,021.33483,222,020.06
工程物资971,045,952.40248,073,062.2838,463,659.1435,928,898.85
固定资产清理----
无形资产631,511,067.56559,938,810.50576,690,452.31502,352,473.78
开发支出----
商誉----
长期待摊费用980,523.841,122,513.121,433,096.161,111,666.66
递延所得税资产44,826,748.5747,259,450.4640,728,740.5831,117,313.01
其他非流动资产327,513,100.84401,202,339.7911,163,303.38-
非流动资产合计18,526,780,153.0016,097,055,789.5513,220,227,447.118,290,009,725.00
资产总计33,478,769,816.0028,368,092,299.3223,718,217,583.5517,560,284,431.36

    单位:元
负债及股东权益2014年9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9,813,108,075.049,444,040,204.216,661,281,665.333,817,613,040.41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6,849,403,154.684,924,597,046.724,407,518,113.201,293,329,525.00
应付账款2,525,377,176.241,682,160,294.021,345,947,346.321,724,648,729.62
预收款项263,788,039.03104,372,391.29202,309,110.82223,059,057.06
应付职工薪酬51,775,983.35102,784,477.0892,181,565.4278,479,697.10
应交税费4,338,417.1615,221,040.2118,230,166.72-66,775,746.08
应付利息28,632,312.3521,880,001.6022,478,623.8412,357,698.28
应付股利----
其他应付款1,141,378,732.4373,709,400.6047,243,255.4462,845,379.06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04,540,000.001,211,459,450.00187,137,500.00382,549,500.00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21,182,341,890.2817,580,224,305.7312,984,327,347.097,528,106,880.45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1,800,237,345.481,159,560,482.661,557,387,750.00990,107,150.00
应付债券994,641,954.17---
长期应付款--11,121,202.5822,245,799.89
专项应付款----
预计负债----
递延所得税负债-599,302.50--
其他非流动负债193,805,580.61205,953,304.62208,855,034.71196,710,169.95
非流动负债合计2,988,684,880.261,366,113,089.781,777,363,987.291,209,063,119.84
负债合计24,171,026,770.5418,946,337,395.5114,761,691,334.388,737,170,000.29
股东权益:    
股本1,112,000,000.001,112,000,000.001,112,000,000.001,112,000,000.00
资本公积2,442,276,515.902,442,276,515.902,440,054,418.012,440,054,418.01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其他综合收益28,007,178.9032,461,756.667,485,453.844,020,114.08
盈余公积182,138,280.83182,138,280.83173,851,829.40163,987,329.83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3,163,373,062.263,262,506,440.873,074,768,063.273,388,508,942.12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6,927,795,037.897,031,382,994.266,808,159,764.527,108,570,804.04
少数股东权益2,379,948,007.572,390,371,909.552,148,366,484.651,714,543,627.03
股东权益合计9,307,743,045.469,421,754,903.818,956,526,249.178,823,114,431.07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33,478,769,816.0028,368,092,299.3223,718,217,583.5517,560,284,431.36

    单位:元
项 目2014年1-9月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
一、营业总收入24,994,066,580.1129,356,060,213.1723,857,114,483.7223,873,484,524.24
其中:营业收入24,994,066,580.1129,356,060,213.1723,857,114,483.7223,873,484,524.24
二、营业总成本25,012,931,901.5129,257,587,387.4923,830,787,489.2521,869,184,551.80
其中:营业成本24,199,086,049.8028,467,845,814.4923,206,967,023.1221,453,603,197.58
营业税金及附加2,311,627.132,900,362.7825,203,298.8549,749,097.55
销售费用291,643,405.33377,690,926.83244,132,719.09232,304,806.42
管理费用140,148,045.05200,242,297.09183,303,570.79195,700,487.09
财务费用380,061,274.05202,821,835.37173,839,616.20-63,199,430.43
资产减值损失-318,499.856,086,150.93-2,658,738.801,026,393.59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19,378,070.002,397,210.00--3,606,832.44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26,362,942.47172,011,866.05167,299,571.11501,426,647.67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68,590,976.03102,538,533.90131,810,064.85487,870,825.81
汇兑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11,880,448.93272,881,901.73193,626,565.582,502,119,787.67
加:营业外收入34,906,503.0564,687,598.88180,669,879.88111,954,941.25
减:营业外支出7,674,623.0814,816,981.969,804,465.1917,168,759.49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19,261.26-40,024.14-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15,351,431.04322,752,518.65364,491,980.272,596,905,969.43
减:所得税费用13,695,122.0020,806,997.55-19,908,218.65361,285,007.29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1,656,309.04301,945,521.10384,400,198.922,235,620,962.14
其中: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66,621.39230,166,707.34252,123,620.721,620,080,409.21
少数股东损益-10,410,312.3571,778,813.76132,276,578.20615,540,552.93
六、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0.010.210.231.46
(二)稀释每股收益0.010.210.231.46
七、其他综合收益-4,468,167.3925,174,814.383,463,619.18-177,260.14
八、综合收益总额-2,811,858.35327,120,335.48387,863,818.102,235,443,702.00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7,612,043.63255,219,905.17255,588,960.481,619,903,149.07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10,423,901.9871,900,430.31132,274,857.62615,540,552.93

    单位:元
项 目2014年1-9月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9,888,553,294.5724,504,632,925.9719,419,124,680.7314,308,472,750.45
收到的税费返还40,027,070.12123,969,667.233,221,883.512,940,941.48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4,617,450,120.381,957,414,956.65508,812,650.42248,495,727.66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24,546,030,485.0726,586,017,549.8519,931,159,214.6614,559,909,419.59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15,994,027,615.0625,689,223,302.4717,701,348,811.3912,542,373,650.88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361,450,422.09381,066,444.51269,592,903.15209,109,288.46
支付的各项税费83,900,092.42140,819,747.10330,999,472.581,049,588,397.38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3,474,465,636.352,534,940,348.66671,320,291.51587,930,532.50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19,913,843,765.9228,746,049,842.7418,973,261,478.6314,389,001,869.2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632,186,719.15-2,160,032,292.89957,897,736.03170,907,550.37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453,180,664.31635,067,933.33217,909,023.98123,315,850.00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41,910,653.5035,318,550.8324,780,077.78365,289,115.51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38,634.1933,319,596.00106,588,847.00190,418.46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171,848,194.131,884,003,471.27369,762,036.261,614,041,158.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666,978,146.132,587,709,551.43719,039,985.022,102,836,541.97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3,256,933,496.762,035,652,623.743,203,275,054.891,801,739,640.05
投资支付的现金610,476,302.941,171,276,670.97214,530,540.30823,114,746.21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264,550,499.35648,305,534.001,456,714,356.20312,738,793.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4,131,960,299.053,855,234,828.714,874,519,951.392,937,593,179.2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464,982,152.92-1,267,525,277.28-4,155,479,966.37-834,756,637.29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172,364,023.93301,548,000.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172,364,023.93301,548,000.00-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17,904,268,520.5314,605,114,086.3812,258,328,167.857,505,456,263.95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994,500,000.00---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39,510,000.00326,500,000.005,394,608.2380,003,664.33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18,938,278,520.5315,103,978,110.3112,565,270,776.087,585,459,928.28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17,601,432,546.2011,195,860,864.849,042,790,942.935,350,928,170.54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648,184,527.17700,277,083.841,024,755,555.00801,602,660.04
其中:子公司支付给少数股东的股利、利润---196,900,000.00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274,581,243.72407,095,461.11126,500,000.00245,394,608.23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18,524,198,317.0912,303,233,409.7910,194,046,497.936,397,925,438.8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14,080,203.442,800,744,700.522,371,224,278.151,187,534,489.47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42,384,860.01221,204,058.3731,374,833.93159,511,846.16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538,899,909.66-405,608,811.28-794,983,118.26683,197,248.71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854,098,943.602,259,707,754.883,054,690,873.142,371,493,624.43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3,392,998,853.261,854,098,943.602,259,707,754.883,054,690,873.14

    单位:元
资 产2014年9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404,838,839.7770,471,397.4030,651,101.54537,553,507.56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应收票据84,649,972.7330,446,812.77135,307,978.73103,980,800.90
应收账款45,520,486.71--51,471,138.02
预付款项229,631,732.4239,498,455.6649,026,417.9331,751,451.02
应收利息----
应收股利----
其他应收款299,294,481.86268,011,437.36119,871,406.52641,211,491.75
存货263,758,462.17216,952,554.06204,175,274.94238,853,649.72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其他流动资产2,422,405.37-1,943,685.88-
流动资产合计1,330,116,381.03625,380,657.25540,975,865.541,604,822,038.97
非流动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持有至到期投资----
长期应收款1,509,109,584.70784,808,661.59814,241,286.541,517,887,293.97
长期股权投资4,981,617,276.574,202,140,605.953,670,757,526.782,626,127,306.62
投资性房地产12,906,450.0413,110,034.5413,381,480.5413,345,432.17
固定资产247,525,627.65281,824,259.94327,234,313.17375,520,771.79
在建工程3,072,418.86---
工程物资----
固定资产清理----
无形资产11,317,524.0312,123,041.2213,197,064.1414,271,087.06
开发支出----
商誉----
长期待摊费用----
递延所得税资产268.3129,162.1469,363.04-
其他非流动资产----
非流动资产合计6,765,549,150.165,294,035,765.384,838,881,034.214,547,151,891.61
资产总计8,095,665,531.195,919,416,422.635,379,856,899.756,151,973,930.58

    单位:元
负债及股东权益2014年9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1,732,140,831.071,439,705,317.31527,152,512.69546,316,800.94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543,583,733.86---
应付账款38,388,060.10275,364,755.79678,790,972.53902,291,230.02
预收款项421,848.5353,548,824.3875,258,712.411,264,236.71
应付职工薪酬4,750,971.6320,302,836.5014,075,003.1913,644,691.46
应交税费1,125,943.45465,024.542,040,512.37-3,603,817.42
应付利息10,606,648.442,918,487.945,499,575.663,516,426.61
应付股利----
其他应付款856,452,722.085,351,021.98239,043.43280,098,790.45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1,938,000.00--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3,187,470,759.161,919,594,268.441,303,056,332.281,743,528,358.77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125,710,000.00-
应付债券994,641,954.17---
长期应付款----
专项应付款----
预计负债----
递延所得税负债----
其他非流动负债----
非流动负债合计994,641,954.17-125,710,000.00-
负债合计4,182,112,713.331,919,594,268.441,428,766,332.281,743,528,358.77
股东权益:    
股本1,112,000,000.001,112,000,000.001,112,000,000.001,112,000,000.00
资本公积2,386,373,819.652,386,373,819.652,386,364,868.882,386,364,868.88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其他综合收益    
盈余公积182,138,280.83182,138,280.83173,851,829.40163,987,329.83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233,040,717.38319,310,053.71278,873,869.19746,093,373.10
股东权益合计3,913,552,817.863,999,822,154.193,951,090,567.474,408,445,571.81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8,095,665,531.195,919,416,422.635,379,856,899.756,151,973,930.58

    单位:元
项 目2014年1-9月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
一、营业收入1,324,452,062.572,002,289,927.651,991,497,824.382,598,921,928.21
减:营业成本1,258,057,834.591,934,688,127.601,897,907,505.052,321,660,586.81
营业税金及附加708,918.651,138,278.464,011,429.677,889,979.43
销售费用1,942,530.613,898,983.111,785,031.291,392,624.03
管理费用62,338,552.8990,273,011.3078,867,657.86111,918,980.29
财务费用49,288,654.34-7,505,582.93674,521.058,179,201.09
资产减值损失33,956.64-56,389.14-3,397,267.763,455,951.43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58,374,632.0388,295,427.1586,707,292.76378,222,458.06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56,905,418.4079,607,386.7084,430,220.16288,296,148.06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10,456,246.8868,148,926.4098,356,239.98522,647,063.19
加:营业外收入14,550,564.4414,884,176.911,894,887.434,355,971.55
减:营业外支出47,253.82128,388.152,015,335.534,426,925.95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19,261.26-40,024.14-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24,959,557.5082,904,715.1698,235,791.88522,576,108.79
减:所得税费用28,893.8340,200.90-409,203.7816,202,874.91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24,930,663.6782,864,514.2698,644,995.66506,373,233.88
五、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二)稀释每股收益////
六、其他综合收益/8,950.77--
七、综合收益总额24,930,663.6782,873,465.0398,644,995.66506,373,233.88

    单位:元
项 目2014年1-9月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350,468,041.412,186,248,046.781,478,432,254.122,533,092,606.07
收到的税费返还273,300.902,274,333.1469,651.291,779,451.38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6,292,116,771.932,374,647,878.391,277,785,150.411,203,121,632.40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7,642,858,114.244,563,170,258.312,756,287,055.823,737,993,689.85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1,306,369,499.602,540,539,161.611,458,070,785.662,808,080,921.02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65,725,187.4252,014,572.8238,852,771.1066,188,483.96
支付的各项税费7,421,998.039,895,102.4832,091,954.77107,607,678.42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5,518,283,774.342,396,428,729.26711,920,746.951,089,518,053.06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6,897,800,459.394,998,877,566.172,240,936,258.484,071,395,136.4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45,057,654.85-435,707,307.86515,350,797.34-333,401,446.61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169,119,333.6341,197,830.852,839,572.6011,206,712.00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27,907,235.001,772,700.001,772,700.00291,961,700.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38,634.195,422,811.406,000.0090,940.92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300,582,000.4529,432,624.95576,184,159.30630,344,312.83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497,647,203.2777,825,967.20580,802,431.90933,603,665.75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6,332,381.8410,154,146.472,388,438.508,453,678.35
投资支付的现金905,275,973.68399,417,734.40962,535,200.00198,207,658.12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1,024,882,923.56-140,000,000.00171,268,133.87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1,936,491,279.08409,571,880.871,104,923,638.50377,929,470.3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38,844,075.81-331,745,913.67-524,121,206.60555,674,195.41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2,065,506,025.251,651,600,731.601,493,864,783.401,138,959,264.87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994,500,000.00---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2,404,608.2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