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退欧”概率不大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随着希腊左翼激进联盟(Syriza)登上历史舞台,该国“退欧”的可能性再度发酵。希腊新政府2日一改竞选中和胜选后的强硬立场,表示不再要求减计外债,提出债务置换方案,试图结束与债权人的对立情势。可以预见,希腊新政府“撕毁”国际援助协议,彻底放弃紧缩政策,进而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不大;而是在原则上继承前任政府的改革大方向,与此同时与债权人博弈,谋求就援助协议重新谈判,获得更多优惠。最终,双方可能均会做出妥协,以求欧元区保持完整和希腊经济维持可持续状态。

 在竞选中誓言结束紧缩措施、抛弃援助协议的左翼激进联盟赢得大选,该党派领袖齐普拉斯曾放出“不再勒紧裤腰带”、“退出欧元区”等言论,拨动着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然而已出任希腊总理的齐普拉斯目前明显放低了姿态,这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留在欧元区内,对希腊而言利大于弊。一旦放弃改革、退出欧元区,希腊将付出惨重代价。欧盟和欧洲央行将立刻切断对希腊的资金援助。目前,希腊的年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仅有2000亿欧元,但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该国公共债务总额达3155亿欧元。其中,将于今年到期的债务高达170亿欧元。2月底之前,希腊要偿还23亿欧元;今年夏季,还需偿还100亿欧元。目前希腊失业率达25%,年轻人失业率高达60%。一旦放弃欧元,启用新币,希腊将面临本币大幅贬值、银行挤兑、资金外流……正因为此,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希腊“退欧”危机反复上演,却都有惊无险。即使在危机最严重的2012年,希腊全民公投仍选择留在欧元区内。

 其次,欧元区也不希望希腊退出。目前,希腊最大的债权人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据该基金网站数据,其持有1418亿欧元希腊债务,约占该国债务总额的45%,平均债务期限为32年,最后一笔还款日期为2053年,利率约为1.5%。这意味着一旦希腊宣告违约、退出欧元区,将由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纳税人为1418亿欧元的债务埋单。对于欧元区而言,希腊的退出意味着欧元体系崩溃的开始,也是欧洲一体化的重大挫折。

 此外,希腊一旦“退欧”,溢出效应不可小觑。2015年是南欧部分国家的选举年,西班牙和意大利正面临大选,希腊一旦“退欧”,效仿之风有可能在这一区域蔓延。上周六,近10万西班牙民众在马德里市中心集会,高举西班牙和希腊国旗,支持反对党“我们能”(Podemos)。该党声称将参加今年12月举行的大选,反对财政紧缩,并承诺进行债务重组。一旦其它国家效仿希腊“退欧”,欧元体系将面临生死存亡的挑战。

 放眼欧洲一体化悠久历史进程,一路走来危机不断,却总绝处逢生,解决方案无非是各方在博弈与妥协中寻求出路。

 自2月开始,希腊新财长瓦鲁法基斯踏上了欧洲游说之旅,阐明希腊的偿债立场,寻求支持。目前,希腊政府提议进行债务置换,用“债务互换清单”(menu of debt swaps)缓解债务负担,具体做法是用新发债券交换债权人目前持有的希腊债券。其中的一种新债券与希腊的名义经济增长挂钩,用来替换欧元区各国救助希腊的贷款。另一种新债券是“长期债券”,将替代欧洲央行持有的希腊债券。与此同时,希腊政府将保证维持财政盈余,打击逃税等。

 不过,不管采取何种方式寻求更加优惠的援助条件,希腊的主张实质上都是对原债务条款的修改。德法是希腊最主要的债权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否认同意希腊减计债务的可能性,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德国不会接受单方修改援助希腊的方案。法国财长在与希腊财长会面后释放信号,表示不会接受希腊债务减计,但可能允许该国延期还债。

 可见在短期内,希腊危机的解决仍需要考验各方的智慧与诚意,而希腊“退欧”这一各方均不乐见的最坏结果出现的概率着实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