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证50ETF期权实行持仓限额管理

 (上接A01版)单个期权经营机构经纪业务的总持仓限额为500万张。做市商持仓限额依据做市资金规模分为四个等级。做市资金规模大于等于10亿元的,持仓限额为10万张,总持仓限额为20万张,单日买入开仓限额为50万张;做市资金规模大于等于5亿小于10亿元的,持仓限额为8万张,总持仓限额为16万张,单日买入开仓限额为40万张;做市资金规模大于等于2亿小于5亿元的,持仓限额为5万张,总持仓限额为10万张,单日买入开仓限额为25万张;做市资金规模小于2亿元的,持仓限额为2万张,总持仓限额为4万张,单日买入开仓限额为10万张。上证50ETF期权上市初期,单个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衍生品合约账户进行股票期权交易。

 持仓限额管理业务指引明确,期权经营机构、投资者因套期保值等需要,或做市商因做市业务需要,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以向上交所申请提高持仓限额和开仓限额,按照一定的比例和限度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期权经营机构、投资者未按照申请用途使用其持仓额度,或者存在其他违规行为的,上交所可以根据相关业务规则的规定,对其采取调整持仓限额、限制开仓等措施。上交所受理提高持仓限额申请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表明目前还暂不受理提高持仓限额申请。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上交所未来可能依市场情况逐步放开持仓限额,先入市的投资者可能先获得较大的持仓额度,而新入市的投资者都必须从最基本的持仓限额开始,从而可能与先入市者拥有不对等的交易条件,因此建议有意参与上证50ETF期权交易的投资者,应在其正式上线前仅余的三个交易日内尽快办理开户手续,以获得未来交易中的有利地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