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有望维持基本稳定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912亿美元,较去年三季度的90亿美元大幅扩大,为1998年以来最大的季度资本账户赤字。这一变化不会是昙花一现,未来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逆差可能成为中国国际收支调节的理想状态和“新常态”。跨境资本波动将导致资本市场震荡加剧。

 从境内货币市场利率一路走高、汇率走软及资本市场表现看,近期资本呈流出态势。造成这一波动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中美经济表现。去年以来,美元指数涨幅超过11%,今年对资金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动能强劲。IMF继去年10月上调2015年美国GDP增长预估值至3.1%后,今年1月又上调至3.6%。二是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加快了对外资本输出和对外汇的需求。

 尽管资本项目逆差创新高,但目前中国不再“谈流出而色变”,资本项目逆差将成为“新常态”。

 首先,随着经常项目收支趋向平衡,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跨境资本有进有出,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可能成为一种经常性现象。中国早已明确不追求外汇储备越多越好,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的调整结果,符合预期目标。特别是藏汇于民和债务去美元化的调整路径,也符合改革和调控的方向。考虑到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央行逐步淡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将来必然是贸易顺差越大、资本流出越多,外汇供求才能自主性平衡。

 其次,资本波动作用于汇率上,表现为年内汇率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贬值,但由于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和相关战略的推进,客观上需要保持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因此在资本冲击加大的情形下,央行或出手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目前人民币汇率主要盯住美元,从而导致人民币对日元、欧元及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被动升值,影响到我国的出口和就业。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则会引起国内企业和居民对美元资产需求增加甚至出现资本外流,也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总的来看,今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出现小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更加明显。

 再次,加快资本输出有助于分散外储投资风险,提高外汇储备收益,提高中国企业竞争力。中国对外资产主要为低收益的债权型资产,以美债为主,但对外负债是收益更高的外商直接投资等股权型负债,导致我国对外投资收益逆差。当前,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资本输出和企业“走出去”,有助于提高外储的投资收益。加快资本输出,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长期外汇支持,未来或将外汇储备用于抵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建投资上的资金缺口,以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和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