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门派”各有招法

 从诸多产品可看出,当前新三板产品可分为三大类:“正统派”、“跨界派”和“抢筹派”。

 “正统派”——PE/VC的影子公司们。由于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和拟挂牌企业都处在中早期阶段,因此,有着PE/VC背景的新三板资管机构更受投资者欢迎。多家PE背景的基金公司,在公募领域尚属“新兵”,但是,在新三板领域,却属于“人气王”。

 由知名一级市场知名私募昆吾九鼎和北京同创九鼎共同发起成立的九鼎基金,虽然2014年7月才成立,但是近期享受了一把公募界少见的火爆——其首只新三板专户产品“九泰基金-新三板分级1号资产管理计划”仅仅公布销售计划、还没有发行就被预订一空,规模达1.5亿元。另一家PE系基金公司、红土创新基金于2014年6月成立,背后是知名国企PE深创投,首期规模近1亿元的新三板专户也在“秒杀”中。

 “正统派”强调自己血统纯正,并且强调“投研能力”。两家基金公司目前都没有公募产品,但是在新三板上的投研实力却相当强劲。九泰基金向外宣称,其投研团队30余人,引入了部分原九鼎投资的投研成员,同时带来了九鼎投资的PE投资理念和方法。红土创新人士则表示,将与深创投共享投研团队成果。

 业内人士认为,PE系确实是选择新三板投顾的首选,因为他们对标的了解程度会更充分。新三板标的鱼龙混杂,而PE系更知道如何调研早期公司,采用何种话语体系与早期公司们交谈。“新三板公司的公开资料并不多,也没有卖方市场,必须要靠别的方法才能充分调研。”业内人士透露。

 借力PE母公司的资源和项目储备,是“正统派”的主打牌。业内人士透露,PE系项目储备丰富。所谓项目储备,即对拟挂牌公司和已挂牌公司进行考察后,找好潜在标的,建立规模庞大的股票池。红土创新基金总经理邵钢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可以利用创投行业资源首先筛选优秀的创投公司参投的新三板公司。此外,将利用创投资源提供的“老板朋友圈”,更加高效地、有针对性地对一家新三板公司进行调研。

 “跨界派”是二级市场成长股投资和一级半定增健将们。从抢驻新三板的机构背景来看,相当一部分机构曾以二级市场投资成长股而闻名,如鼎锋资产、和聚投资、兴业全球基金等等。这些在二级市场中叱咤风云的机构同样表示,新三板成长性更重要,在结合PE投资理念的同时,其在二级市场上的成长股投资经验也将移植到新三板投资上。

 鼎锋资产合伙人陈正旭对记者表示,目前鼎锋资产在新三板仍然延续二级市场投资的“能力圈”投资原则,即看的是最熟悉的行业,如生物健康产业、TMT和高端制造业等。“对我们来说,不过是原来看年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的公司,现在看1500万元左右的公司。”陈正旭说。

 财通基金的专户以定增闻名,在新三板资管方面,他们仍然打出的是定增牌。财通基金研究部副总监、投资经理向禹辰表示,制度红利虽然可以期待,但更看重公司本身的成长性,已做好没有制度红利也能赚钱的打算。因此,在新三板上,投资策略仍然以定增为主,将整合各种核心资源,因此无论从接触新三板公司的渠道,还是研究新三板公司的质地,再到产业链验证新三板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仍然有很大的优势。

 “抢筹派”——看好流动性企图火速占位。更多资管机构则把新三板看作是一块大肥肉,而试图“火速”占位。如公募中的前海开源、国寿安保基金等、私募中的朱雀投资、理成投资等都是传统二级市场的知名投资机构。

 这类机构对新三板的制度红利带来的系统性机会颇为看重。短期内,做市商扩围、分层制度和竞价交易的推出、转板机制的落地以及公募等机构的大规模入场,都将大幅提高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国寿安保基金专户负责人胡文彪曾表示,新三板投资机会来自于两大方面,一是来自于制度改善下的系统性机会,二是价值挖掘带来的个股性机会。短期内将是制度红利带来的机会,这也是一块毫不费力就能吃到的“蛋糕”。

 有业内人士透露,自从2014年8月推出做市商制度以来,平均来看,被做市的标的估值水平提升40%。预计2015年挂牌企业数量将大幅跃升,有望突破3000家。而根据证监会前期发布的政策,明确鼓励支持投资咨询机构参与挂牌推荐、公募基金入市、PE等机构做市等,预计随着做市商的增加,做市标的也将迅速增加。

 由于更看重流动性溢价带来的红利,因此抢发产品成为头等大事。这些机构的产品策略往往是小规模、短周期和高频率的产品发行策略,以尽快建仓,拿到低价位的筹码,同时采用“做市标的+竞价交易标的”的策略来作为投资策略。

 “火速占位”策略下,这些机构的人才队伍也在火速组建。不过,这些公司向记者表示,“横插一杠”不能说明实力不精。很多公司背靠大集团,旗下金融牌照齐全、实力雄厚,组建团队并不难,而且,丰富的集团资源更受新三板企业欢迎,“比如我们集团内部有比较多的客户资源,这些新三板企业日后想要进行融资、并购重组,我们集团完全可以满足。”

 对此,在2014年做市企业数量上排行第三的天风证券认为,集团资源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优势,对于力量弱小的早期企业来说,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