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BDI走势或先抑后扬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有着干散货市场晴雨表之称的BDI指数日前已大幅下跌至608点。对此,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市场分析师韩军表示,宏观经济下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和干散货船运力过剩,是导致近期BDI指数暴跌的主要原因。他认为,在春节和冬季传统淡季的影响下,未来一段时间BDI的走势不乐观,但下跌幅度也不会太大。

 韩军介绍,1985年BDI指数设立时,指数定为1000点。2008年经济危机时,BDI指数最低点也才663点。自2008年5月创历史新高(11793点)以来,在近七年的时间里BDI累计下挫幅度接近95%。

 他分析,此次BDI指数创下历史新低,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下行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特别是中国经济呈现下行态势,使房地产下游产业、钢铁、煤炭面临困境。再加上中国春节及冬季传统淡季因素的影响,供应过剩而需求并不旺盛,很多船东已经出现了找货难。

 铁矿石和煤炭是支撑BDI指数的两大货种。因为铁矿石价格下跌,钢厂年底没有大规模收储铁矿石。近期钢价大幅下挫,钢铁企业的亏损面扩大,钢厂的减产、检修现象增多。铁矿石市场失去钢铁业的需求支撑,市场成交较为清淡,加上春节临近,各种不利因素叠加,维持弱势格局。煤炭行业方面,2014年中国煤企亏损已经非常严重,国家对煤炭进口量也进行了限制。上述多重因素导致了近期BDI的暴跌。

 根据国内航运业企业2014年年报及业绩预告,招商轮船和中海发展、中海集运等多家公司扭亏,中国远洋也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达50%以上。

 2014年上半年航运市场改善以及油价的下跌,是航运企业业绩改善的重要原因。与今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年12月底BDI指数已经突破2000点。而去年下半年油价的大幅下跌,也使不少航运公司成本端大幅下降。

 “目前油价下跌的红利已经被运价的大幅下滑抵消了。若油价维持目前水平,BDI处于1000点以上,航企是盈利的。而且油价低价下行并不是长期的状态,油价上涨时,运价能否相应上涨还未可知。今年航运企业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韩军表示。

 对于BDI未来的走势,韩军认为,目前BDI已经处于低位,未来一段时间即使下跌,幅度也不会太大。如果再下跌,很多船东就会考虑闲置一部分船舶。受中国春节因素影响,BDI近期可能还会往下走。他预计,2015年全年BDI均值将在800-1000点左右,呈现前低后高态势,下半年相比上半年的情况将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