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金融股行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风未起

 纵观本轮的牛市行情,资金风是金融股的加速器,政策风才是行情的导火索。2014年11月22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政策面的暖风触发了金融股的强势行情。此后市场又一直存在央行降息、降准的传闻,伴随政策预期升温,金融股也一路上行。

 机构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在经济增长压力犹存、引导融资成本中长期下行目标任重道远的背景下,未来宽松加码仍是大势所趋。银行体系中基础货币的投放仍是必要的,如果不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等结构性工具投放足够的基础货币,降准可能难以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高层表态来看,政府希望改革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抓手,货币宽松难以有的放矢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无疑是更有利的选择。有市场人士认为,春节前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前期金融股上涨已经包含了对于降准、降息的政策预期,短期即便降准政策落地,能否再度掀起类似于上一轮的炒作尚未可知;另一方面,考虑到高层维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倾向,市场对于降准政策的预期反而有所下降。政策风尚未刮起时,资金并不愿意入场抄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