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魔杖”也是“双刃剑”

 “配置风险的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套期保值犹如一把双刃剑,既能护身也能伤身。”一位颇有经验的贸易商指出,也不少企业忽视套保过程中的风险,在利用期货的过程中遭遇很大损失,甚至因此将套期保值视为洪水猛兽,唯恐避之不及。

 那么,企业该如何拿好套期保值这把利剑,才能避免剑锋伤及自身呢?业内人士指出,深刻理解种种风险因素无疑是重中之重。

 首先,期现货价格严重背离是开展基差交易的“黑天鹅”。教科书中所说“月份相同或相近、产品种类相同、数量相等、方向相反”的四原则,是实施套期保值的基础,不过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实际操作中,如果期货和现货价格出现严重背离,可能使得基差朝着与预期相反方向大幅扩大,或者长期维持高位而不收敛,套期保值的理论基础就不复存在,基于基差回归的套保方案就面临失效的风险。

 “对于一家中型企业而言,期货和现货出现严重背离的情况,一年可能出现两三次。当这只‘黑天鹅’降临时,企业可通过滚动期货合约等方式适当挽回损失。”专业人士指出,市场不可控,但策略可控,抵御“黑天鹅”,最重要的还是控制好敞口,追求相对稳定的收益。

 其次,期货的杠杆特性,使得企业在进行基差交易时,需谨防保证金不足的情况。由于生产经营的连续性,企业期货头寸的持有时间往往较长,即使套保方向正确,保证金也可能不够,徒生“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遗憾。

 第三,在进行期现货匹配的过程中,由于期货市场不同合约的活跃度不尽相同,如果对应合约的流动性较差,企业只能选择时点接近的合约进行替代,到期移仓。如果不同月份合约的基差出现异常变动,可能严重影响套保效果。

 此外,交割储运过程中也“潜伏”着种种意外。例如,交割商品是否符合交易所规定的质量标准、运输环节中交货时间能否保证、成本控制是否到位、交割库是否因库容不足而无法入库,等等。

 “套期保值归根到底是收益与风险配对的双向博弈,交易过程中风险在所难免,因此需要预先确立危机的标准,从根本上防止套保暗中演变为过度投机,并建立多项应急预案,以供危险出现时快速决策。”业内人士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