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煜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难现趋势性贬值
人民币贬值不太可能实质性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出现较大波动,即期汇率在过去一周的5个交易日内四度逼近跌停。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2月1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保持相对稳定,难以出现趋势性贬值。核心逻辑在于全球经济G2(经济双中心)格局不可逆,客观上会强化人民币对美元事实上的盯住机制。

 人民币将延续“软盯住”美元

 中国证券报:今年美元如果进入升值周期,对人民币汇率会有什么影响?

 刘煜辉:过去15年,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改变。本世纪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其几乎全部经济要素融入全球产业链中。G2结构或者说经济中心和次中心的结构事实上已不可逆。官方的语境叫“利益攸关”,也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织在一起。两国经济利益深度融合。按不变汇率计算,到2020年,中国与美国G2的经济总量相当,两国加在一起可能接近全球经济总量的40%。这是现代经济史从来未出现过的场景。

 过去70年,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到牙买加体系(美元信用本位),全球经济都是单极世界。美元和非美元经济体对峙,美国经济周期性扩张和收缩都会给外部世界带来极大的冲击,所以我们过去讨论的均衡汇率的模型多是以一个美元价格的接受者来视之(全球的商品和服务以美元计价进行交易),简单讲就是一个小国模型的特征。

 但如果全球经济逐步形成双头格局,作为经济另外一极(次中心),它的经济总量和经济活动会越来越多地改变其他国家的国内和国际的均衡条件。它自身的均衡汇率应该如何定价呢?(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