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资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高息揽储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而基于留住人民币客户的考虑,2015年以来,不少香港银行相继祭出高息手段,以延揽人民币存款。比如建行亚洲曾将3个月定存加息0.2厘,年息(年化)达到3.5%,一度创下全港最高。但这一纪录仅仅保持一周多时间,另一家银行信银国际推出揽客方案,现有客户参与1个月定存年化利率为4.5%。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外资大行开始加入人民币揽储大战,如近日花旗银行(香港)即宣布将人民币定存优惠延长,由1月28日延长至3月31日,客户在该行以港币兑换人民币,并以2万元或以上开立人民币定存账户,即可享受一个月定存年化利率5%,三个月则可享受定存年化利率3.5%。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已有接近15家香港银行推出高息人民币揽储方案。对于不断升温的揽储手段,香港一中资银行董事表示,这次与以往推出高息手段不同,主要是为了应对人民币汇率短期的快速下跌,所以各家银行的高息优惠以短期为主,这也侧面反映出大部分机构还是看好人民币未来的升值空间。此外,有外资机构投资经理坦言,近期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因素越来越明显,人民币资产仍会受追捧,人民币贬值只是相对强势美元贬值,并无大碍。

 事实上,从近期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看,人民币存款一直处于上升态势。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没有明显变动。由于活期及储蓄存款的升幅大于定期存款的跌幅,港元存款于去年12月份增加0.6%;12月外币存款总额减少0.6%;香港人民币存款上升3%,到去年12月底达到10036亿元人民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