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营机构征信业务“开闸”
网贷酒店等行业率先受益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今天,你测了吗?”、“你多少分?”最近几天,市场化运作的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开始在部分用户中进行公测,而类似问题也在网友当中被“引爆”。

 就在2015年初,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6个月。而芝麻信用的正式公测,也意味着民营机构在个人征信领域正式“开跑”。专家指出,随着该项业务不断推进,未来民间金融领域、租车、酒店等行业都将受益。

 五大维度评分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央行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中收录有信贷记录的自然人约3.2亿,还不到我国总人口数的1/4,而在美国征信体系的覆盖率已经达到85%。

 据了解,目前芝麻信用采取了和支付宝钱包合作的方式,公测用户登录支付宝钱包8.5版本后,打开“财富”栏便可看到芝麻信用分的选项。经授权开通,芝麻信用正式开启。芝麻信用分最低350分最高950分,分数越高代表信用程度越好,违约可能性越低。350分至950分的区间,也跟国际上主流的个人信用评分区间接轨,如美国著名的FICO分,其评分范围在300至850分之间。这一看似简单的分数,背后是芝麻信用对海量信息数据的综合处理和评估,主要包含了用户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五个维度。

 而芝麻信用所覆盖的网民群体,很多是传统征信机构未能覆盖到的草根人群,如未有过借贷、未申请过信用卡的人,包括学生群体、蓝领工人、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等。芝麻信用的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芝麻信用通过他们方方面面的行为轨迹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数据分析模型评估出其信用等级,可以让征信覆盖到尽量多的人群,是对已有征信系统很好的补充,具有一定普惠性质。”

 补充P2P征信数据缺失

 尽管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但是分析人士看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开放对于民间金融、酒店、租车等行业带来的积极作用。

 对于不少国内P2P网贷平台来说,信用审核难始终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阻碍。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在对借款人的审查中,严格风控的P2P平台收集的信息不仅要包括职业、收入、住址、贷款、信用卡等基础数据,还应该有消费信息的记录以及社交中的人品等信息。“在国内,现在大量原始数据分散在金融机构、司法、工商、税务、公用事业单位等部门,想要获得这些数据并不容易,这导致大数据征信缺乏数据支持和依托。”随着民营机构进入征信市场,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在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开始公测一天之后,阿里旅行·去啊立即推出了这项基于信用的酒店服务计划。据了解,全国加入该服务的酒店已接近3000家,包括高端度假酒店集团君澜、雷迪森、开元、金陵,以及经济型酒店,例如如家、布丁等,覆盖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210多个市县。根据这项酒店“信用住”服务计划,用户在入住和离开酒店时,可以完全告别“付费”环节。在使用过程中,当用户登录阿里旅行·去啊平台,一旦选择带有“后付”标签的酒店,“去啊”的后台系统会先测算出用户的信用评级,达到信用标准的用户可以使用这项服务进行酒店预订,到达酒店后,用户不需要任何担保、押金即可入住酒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