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上接A50版)

(二)关联交易

1、经常性关联交易

本公司向担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职务的关联方人士支付薪酬,详见本节之“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况”。除此以外,本公司未向其他关联方人士支付报酬。该关联交易仍将继续进行。

2、偶发性关联交易

①2011年12月12日,郑创发、郑靭和郑侠分别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签署了《最高额保证合同》,合同编号分别为:个高保字第17012011GH001号、个高保字第17012011GH002号和个高保字第17012011GH003号,为发行人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行在一定期限内连续发生的多笔债权承担连带责任保证,被保证的主债权指自2011年12月12日起至2012年12月12日止期间因该行向发行人授信而发生的一系列债权,被保证的主债权最高额度为人民币6,000万元整,保证范围为债务本金及利息(包括法定利息、约定利息、复利、罚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诉讼费用、律师费用、公证费用、执行费用等)、因债务人违约而给债权人造成的损失和其他所有应付费用等,也属于被担保债权,其具体金额在其被清偿时确定。保证期间为自债务人依具体业务合同约定的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两年。

②2011年5月10日,郑创发、郑靭和郑侠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行签署了《自然人最高额保证合同》,合同编号分别为2011年公保字第025-1号、2011年公保字第025-2号和2011年公保字第025-3号,为发行人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行在2011年5月11日至2012年5月9日期间签订的借款、信用证及国内保理等授信业务提供连带保证担保,保证责任的最高限额为5,000万元。

③2013年4月3日,郑创发、郑靭、郑侠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行签署了《自然人最高额保证合同》,合同编号分别为2013年公保字第020-1号、2013年公保字第020-2号和2013年公保字第020-3号,为发行人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行在一定期限内连续发生的多笔债权承担连带责任保证,被保证的主债权指自2013年4月3日起至2014年4月2日止期间因该行向本公司授信而发生的一系列债权,被保证的主债权最高额度为人民币5,000万元整。2013年4月7日本公司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行借款人民币900万元,借款期限为2013年4月7日至2014年4月6日。

④2013年4月5日,郑创发、郑靭和郑侠分别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签署了《最高额保证合同》,合同编号分别为个高保字第17232013GH001号、个高保字第17232013GH002号和个高保字第17232013GH003号,为发行人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行在一定期限内连续发生的多笔债权承担连带责任保证,被保证的主债权指自2013年4月5日起至2014年4月5日止期间因该行向发行人授信而发生的一系列债权,被保证的主债权最高额度为人民币6,000万元整,保证范围为债务本金及利息(包括法定利息、约定利息、复利、罚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诉讼费用、律师费用、公证费用、执行费用等)、因债务人违约而给债权人造成的损失和其他所有应付费用等,也属于被担保债权,其具体金额在其被清偿时确定。保证期间为自债务人依具体业务合同约定的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两年。

⑤2014年4月4日,郑创发、郑靭、郑侠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行签署了《自然人最高额保证合同》,合同编号分别为:2014年公保字第013-1号、2014年公保字第013-2号、2014年公保字第013-3号,为发行人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行在一定期限内连续发生的多笔债权承担连带责任保证,被保证的主债权指自2014年4月4日起至2015年4月3日止期间因该行向发行人授信而发生的一系列债权,被保证的主债权最高额度为人民币5,000万元整。

⑥2014年6月12日,郑创发、郑靭和郑侠共同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签署了17072014GH001号《最高额保证合同》,为发行人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行在一定期限内连续发生的多笔债权承担连带责任保证,被保证的主债权指自2014年6月12日起至2015年6月12日止期间因该行向发行人授信而发生的一系列债权,被保证的主债权最高额度为人民币6,000万元整,保证范围为债务本金及利息(包括法定利息、约定利息、复利、罚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诉讼费用、律师费用、公证费用、执行费用等)、因债务人违约而给债权人造成的损失和其他所有应付费用等,也属于被担保债权,其具体金额在其被清偿时确定。保证期间为自债务人依具体业务合同约定的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两年。

⑦2014年11月10日,郑创发、郑靭和郑侠共同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汕头龙湖支行签署了《最高额保证合同》,为本公司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汕头龙湖支行在一定期限内连续发生的多笔债权承担连带责任保证,被保证的主债权指自2014年11月10日起因该行向发行人授信而发生的一系列债权,被保证的主债权最高额度为人民币3,000万元整,保证范围为债务本金、利息、与银行授信有关而向银行欠偿的其他款项以及银行为执行保证书而引起的所有开支。保证期间为签署之日至银行收到保证人书面终止保证书通知后满一个日历月之日止的期间。

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郑创发、郑靭和郑侠,目前合计持有本公司65.24%的股份。

郑创发,男,1946年出生,1980年创立公司,一直致力于化学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曾任汕头市金平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2003年被汕头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2006年、2012年分别当选汕头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公司董事长。

郑 靭,男,1968年出生,中山大学EMBA工商管理硕士。1987年迄今就职于公司,曾担任技术部经理、市场部经理、金华大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郑 侠,男,1971年出生,中山大学EMBA工商管理硕士。1990年迄今就职于公司,曾担任公司广州办事处负责人、采购部副经理、销售部副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公司董事。

九、财务会计信息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合并资产负债表(续)

单位:元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的具体内容、金额及对各期经营成果的影响

公司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的具体情况及对各期经营成果的影响如下:

单位:万元

(三)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

1、基本财务指标

2、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公司报告期内的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如下: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情况分析

①公司资产构成分析

公司资产主要由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构成。报告期内,公司随着业务规模扩大,竞争实力逐步增强,公司资产总额从2012年初的39,035.47万元增至2014年末的69,971.86万元,增长了79.25%。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流动资产分别为31,021.54万元、33,895.18万元和44,840.26万元,随产销规模的扩大而增加。报告期内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相对较大,与公司的业务特点相符,能满足公司实际生产经营的需求,资产结构较为合理。

②应收账款分析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呈增加趋势,主要是公司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所致。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71%、25.25%和23.04%。

③存货分析

公司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的存货净额分别为7,464.48万元、8,225.69万元和9,130.82万元。公司存货随销售规模扩大平稳增长,报告期各期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6.29、6.26和6.59。

④资产减值准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除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外,其他资产无需计提减值准备。

⑤负债构成分析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21,127.33万元、22,985.08万元和33,273.91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流动负债为25,959.99万元,其中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的金额分别为16,130.18万元、8,111.45万元和2,501.32万元,占当期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8.48%、24.38%和7.52%。

⑥应付账款分析

公司应付账款主要是应付供应商的采购货款。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分别为4,185.45万元、4,272.27万元和2,501.32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账款余额随购销规模正常变动。2014年末,公司应付账款的余额较低,主要是采用现付及预付结算的原材料采购比例有所增加。

截至报告期末,应付账款余额中无应付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方的款项。

⑦预收账款分析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预收款项余额分别为170.56万元、82.71万元和72.37万元,均为预收客户货款,其金额占比较小。

截至报告期末,预收款项余额中无预收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方的款项。

(2)偿债能力分析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64倍、1.63倍和1.73倍,虽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但总体趋势向好。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是:为适应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公司不断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力度,相继新建新生产基地,配套相应设施并购置了大量机器,上述购置固定资产的资金来源除自身经营积累外,主要通过银行借款获取。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速动比率分别为1.24倍、1.23倍和1.37倍,总体保持稳定。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47%、45.07%和49.64%,总体保持稳定。

(3)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41次、4.65次和4.46次。报告期内,公司执行了较严格的信用政策,销售回款情况较好。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在1年以内的比重达98.78%,1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的比重仅为1.22%,说明公司在应收账款方面的管理较完善,公司资产的流动性得到保证。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6.29次、6.26次和6.59次,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相对平稳。

2、盈利能力分析

(1)营业收入分析

公司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0,258.37万元、66,687.95万元和77,088.80万元。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99.53%,主营业务突出。其他业务收入主要包括包装材料及原材料销售收入。

(2)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情况如下: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52%、26.36%和26.12%,较为稳定。

①PCB化学品产品综合毛利率

公司PCB高纯化学品与PCB复配化学品的毛利率差异较大,主要是因为:

PCB高纯化学品是以金属或含金属的化合物为主要原料,经分离提纯、化学合成等工艺制造而成的高纯电子级化合物,应用于PCB生产过程,为PCB生产的各个工序提供金属离子源。因其生产原料主要为金属或含金属的化合物,含金属化合物的原材料成本高,故产品销售单价相应也较高,其报告期平均销售单价为2.42万元/吨;

PCB复配化学品是以多种不同功能的化学原料,通过使用复配技术、按特定的配方调配而成的配方型产品,主要应用于PCB生产各个工序,起到特定功能作用。其配方一般含有一定比例的水,单位产品的成本通常情况下较不含水或含水量较少的PCB高纯化学品低,故产品销售单价相应低于PCB高纯化学品的单价,其报告期平均销售单价为1.15万元/吨。

报告期内PCB高纯化学品的毛利率相对稳定,单价的波动主要是随着单位成本的变动而同向变动。PCB高纯化学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含铜、镍、锡等金属的化合物。其中,含铜化合物占原材料的比重较高,故PCB高纯化学品的单位成本与铜价走势相关性较强。

PCB复配化学品毛利率明显高于PCB高纯化学品,主要是在配方研究与复配技术方面具有优势。复配技术与高纯技术形成互补,有利于完善公司在PCB制造湿法流程化学品的产业链布局,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定价能力。报告期内PCB复配化学品的毛利率较为平稳。

②化学试剂综合毛利率

报告期内公司化学试剂的毛利率分别为28.07%、26.79%和27.87%,较为稳定。报告期内公司化学试剂的单价与单位成本呈同向变动,成本变动主要源于原材料价格及产品结构的变化。

③其他专用化学品综合毛利率

公司其他专用化学品主要包括原料药、食品添加剂,报告期内其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仅分别为7.28%、5.75%和2.80%,毛利额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仅分别为6.51%、5.12%和1.91%,占比较低。

(3)期间费用分析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3,536.25万元、3,898.76万元和4,965.1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7%、5.85%和6.42%,销售费用随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张而逐期增加。运费和工资是销售费用的主要组成部分,2012年、2013年和2014年,运费和工资合计占销售费用的比重分别为84.51%、84.86%和84.51%。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开支,提高管理效率,在营业收入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有效控制了管理费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管理费用分别为5,576.22万元、5,763.64万元和6,465.7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25%、8.64%和8.36%,各项管理费用随产销规模的扩张而逐期增加,与公司业务增长情况相匹配,费用增长处于合理范围。由于公司所处的行业是技术密集型产品,研发投入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因此研发费用、工资及福利是公司管理费用的主要支出。在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管理费用的比重一直处于40%左右,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占管理费用的比重分别为44.45%、38.68%和43.71%。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799.59万元、657.69万元和835.74万元,主要由利息净支出构成。

(4)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PCB化学品和化学试剂。2012年、2013年和2014年,PCB化学品的毛利分别为10,034.71万元、11,087.81万元和13,123.04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毛利总额的60.87%、63.38%和65.18%;化学试剂的毛利分别为5,377.57万元、5,509.22万元和6,625.80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毛利总额的32.62%、31.49%和32.91%。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767.74万元、6,008.67万元和6,783.83万元,2013年和2014年分别同比增长4.18%和12.90%。2013年公司的净利润增幅相对较低,主要是当年的营业外收入有所减少,2013年公司的营业外收入比2012年减少了180.81万元。如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2013年和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77%和11.45%。

3、现金流量分析

(1)经营活动现金流分析

公司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597.85万元、3,946.13万元和4,768.71万元,累计净流入14,312.69万元,占其累计净利润的77.11%。报告期内,公司各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投资活动现金流分析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380.05万元、-5,181.41万元和-5,784.5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主要用于购建惠州东硕经营用地、募投项目厂房、机器设备及配套设施等固定资产,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3)筹资活动现金流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来源于银行借款,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用于偿还银行借款、支付银行借款利息及股利分配。

4、影响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分析

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1)加强研发投入,满足市场需求

专用化学品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在PCB化学品和化学试剂领域公司属于国内少数具备独立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商,但与安美特、默克等国际巨头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公司未来如无法在PCB化学品的核心技术领域有所突破,持续推出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不断调整和完善产品结构,将无法保持业内领先优势。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利于公司掌握PCB化学品和化学试剂的关键技术,开发更具前瞻性和更符合客户需求的高附加值产品,保证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2)扩大生产规模,突破产能瓶颈

公司经过多年发展,产品品质得到众多行业标杆企业的认可,市场开拓进程也逐渐加速,但是公司的生产能力不足限制了公司产品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大,影响了公司的产品延伸战略。受生产能力限制,目前公司处于高负荷生产状态,仍有丢失优质订单的情况发生。产能瓶颈问题影响了公司经营业绩的成长及优质客户资源的培育。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如能顺利完成,将极大地提高公司的生产效率,迅速扩充产能,解决峰值产能瓶颈问题,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产能基础。

(3)深化市场开拓

PCB化学品作为公司目前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也是公司未来重点开拓的领域。公司定位于高端客户,成为罗门哈斯、雀巢、富士康、宝洁等众多知名企业的供应商,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随着公司未来产能的扩充,能否充分利用既有的品牌优势,不断优化营销服务网络体系,持续开拓新的客户,将影响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五)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情况

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公司经营情况稳定,主要原材料的采购规模及采购价格,主要产品的生产、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等方面与上年同期相比未发生重大变化。预计公司2015年1-3月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10%-3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10%-30%。

(六)滚存利润分配及股利分配政策

经2011年11月16日召开的公司201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当年实现的利润和以前年度累积未分配利润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的新老股东共享。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与发行前将保持一致。为体现对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确保一定的现金分红比例,公司于2014年1月23日召开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适用的〈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草案)〉的议案》,制定了公司的现金分红政策。

为了明确本次发行后对新老股东权益分红的回报,进一步细化《公司章程(草案)》中关于股利分配的政策,增加股利分配决策的透明度,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制定了《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后三年的具体股利分配计划》,对上市后三年的股利分配做出了进一步安排。

在综合考虑《公司章程(草案)》的规定和公司未来三年的经营计划和资金规划后,本公司在上市后3 年内,利润分配可采取现金、股票、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或者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公司在选择利润分配方式时,相对于股票股利等分配方式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公司应当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5%;公司在实施上述现金分配股利的同时,可以派发股票股利。为了回报股东,同时考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及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在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七)发行人控股子公司情况

1、广州市金华大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①成立时间:1997年6月2日

②注册资本:500万元

③实收资本:500万元

④注册地址和主要经营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中石岗路90号611、612房(仅作写字楼功能用)

⑤股东构成:光华科技持有100%股权

⑥主营业务:专用化学品的销售

⑦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2、广东东硕科技有限公司

①成立时间:2002年10月28日

②注册资本:530万元

③实收资本:530万元

④注册地址和主要经营地址:广州市白云区竹料大街74号210、211号

⑤股东构成:光华科技持有100%股权

⑥主营业务:PCB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⑦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3、广东光华科技股份(香港)有限公司

①成立时间:2010年10月27日

②注册资本:10万美元

③实收资本:10万美元

④注册地址和主要经营地址:香港葵涌葵昌路18-24号美顺工业大厦11楼D座1105室

⑤股东构成:光华科技持有100%股权

⑥主营业务:专用化学品的销售

⑦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4、惠州市东硕科技有限公司

①成立时间:2011年6月28日

②注册资本:1,000万元

③实收资本:1,000万元

④注册地址:惠州市惠阳区永湖镇精细化工基地行政办公大楼5楼511室

⑤股东构成:光华科技持有100%股权

⑥主营业务:专用化学品的销售

⑦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安排和计划

公司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3,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25%,募集资金额将根据询价结果最终确定。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审慎选择商业银行并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募集资金存放于董事会决定的专户集中管理,专户内不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它用途。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年产1万吨电子化学品扩建技改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所需资金和投资进度安排如下:

单位:万元

注:(1)第一年指募集资金到位日后的12个月,以此类推。

(2)上述募集资金运用计划仅是对拟投资项目的大体安排,其实际投入时间将根据募集资金实际到位时间和项目进展情况作适当调整。

公司新股发行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年产1万吨电子化学品扩建技改项目”和“企业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待募集资金到位后进行置换。若新股发行募集资金不能满足“年产1万吨电子化学品扩建技改项目”和“企业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需求,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或其他途径补足;若新股发行募集资金满足上述需求后尚有剩余,剩余资金将优先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上限不超过13,200万元。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以自有资金先期投入12,148.93万元用于“年产1万吨电子化学品扩建技改项目”建设,其中自动化铜盐生产线、自动化镍盐生产线已于2014年5月投产。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发展前景的分析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过可行性分析,符合公司业务发展目标,发展前景良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电子化学品的市场前景广阔,受益于电子行业特别是消费电子品行业的飞速发展,近几年电子化学品市场需求旺盛。2010 年全球电子化学品产值达到348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将维持6~7%的增速,远高于全球GDP 增速,2010年中国电子化学品市场销售总额达到260-280亿元,2015年保守估计达到400~450亿元。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愈来愈受到市场的重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4G运营等相关政策相继出台,以及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都为电子制造产业升级及结构调整带来新的机遇。电子行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上游原材料——PCB化学品的快速发展,PCB化学品正成为我国化工行业中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公司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电子化学品、化学试剂等专用化学品的技术研发水平将进一步提升,资本结构将进一步改善,从而全面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主要风险因素

(一)产品被仿制风险

公司一贯注重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为有效防止产品被其他企业仿制,公司申请了多项专利,目前公司及子公司拥有32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此外,公司还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重点车间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进入,公司与现有员工的劳动合同中也明确了保密事项。但如果公司的重要技术被窃取,或公司技术人员的流动导致技术失密,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二)下游产业波动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是专用化学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涉及PCB化学品和化学试剂两个领域。报告期内,PCB化学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平均比例为63.70%,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公司的PCB化学品主要运用于PCB制造湿法流程,其需求与PCB产品终端市场如消费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汽车电子、节能照明、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的需求变动息息相关。如PCB产品的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将引起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波动。

(三)个别车间搬迁风险

目前公司在汕头市有两处房产因地方政府重新规划而无法办理房产证,包括原料药车间面积553平方米及食品添加剂车间面积293平方米。原料药车间主要用于原料药生产,2014年度该车间产品销售收入为1,722.67万元,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23%;食品添加剂车间主要用于食品添加剂生产,2014年度该车间产品销售收入为437.48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0.57%。为防范原料药车间及食品添加剂车间未来被拆除的经营风险,公司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搬迁计划,拟将原料药车间及食品添加剂车间搬迁至汕头市大学路295号。

(四)技术创新风险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PCB化学品和化学试剂的品种朝多样化、复杂化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工程、环境科学、医疗临床诊断技术等领域对PCB化学品和化学试剂的要求不断提高。尽管公司已经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公司及子公司拥有32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外观专利,积累了多项技术储备,形成了较强的技术创新优势,但公司可能因技术创新速度无法跟上市场的发展,出现技术优势被赶超、产品生产工艺老化等情况,从而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五)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技术人员是公司研发生产的重要保障。公司自成立以来,非常注重技术人员的引进和培养,为技术人员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以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为公司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但随着专用化学品行业的快速发展,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公司可能面临技术人员流失,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六)存货及应收账款净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的存货净额分别为7,464.48万元、8,225.69万元和9,130.82万元,主要是因为随着业务规模逐步扩大,为了及时提供客户所需产品降低品种短缺风险,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的需要,公司需要保持与销售规模相匹配的存货。尽管公司历史上未出现过存货滞销或大幅跌价的情况,但仍不能排除期末存货无法及时变现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1,793.72万元、16,633.02万元和17,687.53万元,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41次、4.65次和4.46次。公司存在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风险。

(七)经营管理风险

公司是一家集专用化学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技术密集型企业,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有助于巩固公司在专用化学品行业的优势地位。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需要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激励机制。公司在战略规划、制度建设、组织设置、运营管理、资金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果公司不能根据变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将给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风险。

(八)人力资源风险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一支稳定、高效的员工队伍,积累了丰富的制造、销售、研发和经营管理经验,为公司稳定生产、规范运作、技术研发奠定了可靠的人力资源基础。但公司快速发展需要更多高级人才,特别是公司上市后,对高层次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的需求将大量增加,并将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此外,公司也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的问题。尽管公司已加大对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现有人员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同时立足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但如果公司不能按照实际需要实现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可能会受到人力资源的制约。

(九)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专用化学品的生产及销售,部分易燃、易爆化学品在研发、生产、存储、运输、销售等环节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公司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事故处理机制,对安全生产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并于2008年5月通过了OHSAS18001:1999认证。尽管公司成立至今未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但公司仍不能完全排除因设备故障、操作不当、自然灾害等原因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

(十)环保风险

公司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性排放物和噪声,如果处理不当会污染环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良后果。虽然本公司已严格按照有关环保法规及相应标准对上述污染性排放物进行了有效治理,使“三废”的排放达到了环保规定的标准,募投项目也通过了有关部门的环评审批,但随着社会对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未来国家及地方政府可能颁布新的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标准,使公司增加环保投入,进而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一定影响。

二、其他重要事项

(一)重大合同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公司的重大合同主要包括:借款及相关担保合同、销售合同和采购合同等。

(二)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公司不存在尚未了结的或者可以预见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的有关当事人

(一)发行人: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 址:汕头市大学路295号

法定代表人:郑创发

电话:0754-88211322

传真:0754-88110058

联系人:杨荣政

(二)保荐人(主承销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孙树明

注册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183-187号大都会广场43楼4301-4316

电 话:020-87555888

传 真:020-87557566

保荐代表人:林义炳、张新强

项目协办人:袁若宾

其他联系人:洪 亮、许淇菡、詹晓婷、陈慎思、杨灿熙、陈昱民

(三)发行人律师: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

负 责 人:张学兵

注册地址:中国北京市建国门外大街甲6号SK大厦36-37层

电 话:010-59572288

传 真:010-65681022

经办律师:全 奋、陈竞蓬、邵 芳

(四)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注册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61号四楼

法定代表人:朱建弟

电 话:021-63391166

传 真:021-63390849

经办会计师:黄伟成、李玉萍

(五)资产评估机构:北京恒信德律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原名“广东恒信德律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32号院2号楼12层1206

法定代表人:李协林

电 话:010-52712890

传 真:010-52712890

经办资产评估师:张瑞东、杨贞瑜

(六)股票登记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办公地址:广东省深圳市深南中路1093号中信大厦18层

电 话:0755-25938000

传 真:0755-25988122

(七)保荐人(主承销商)收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市第一支行

户 名: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账 号:3602000109001674642

(八)申请上市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法定代表人:宋丽萍

住所:深圳市深南东路5045号

电话:0755-82083333

传真:0755-82083164

二、预计发行上市重要日期

第七节 备查文件

投资者可在以下时间和地点查阅招股意向书全文和备查文件:

一、查阅地点:发行人及保荐人(主承销商)的法定住所

二、查阅时间:工作日上午9:30-11:30;下午2:30-5:00

三、招股意向书全文可通过巨潮网站http://www.cninfo.com.cn 查阅。

姓名职务

任期起止日期简要经历兼职

情况

薪酬

情况

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万股)与公司的其他利益关系
郑创发董事长2013年9月-2016年9月1980年创立公司,一直致力于化学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曾任汕头市金平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2003年被汕头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2006年、2012年分别当选汕头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公司董事长。60.004,306
陈汉昭董事、总经理2013年9月-2016年9月中山大学EMBA工商管理硕士,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经济管理专业。1980年迄今就职于公司,曾担任生产部经理、销售部经理、采购部经理等职务,2005年被聘为“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学试剂分技术委员会(SAC/TC63/SC3)委员”,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现任公司董事、总经理。55.00783
郑靭董事、副总经理2013年9月-2016年9月中山大学EMBA工商管理硕士。1987年迄今就职于公司,曾担任技术部经理、市场部经理、金华大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52.00783
郑侠董事2013年9月-2016年9月中山大学EMBA工商管理硕士。1990年迄今就职于公司,曾担任公司广州办事处负责人、采购部副经理、销售部副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公司董事。广西大地矿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50.00783
蔡雯董事、

财务总监

2013年9月-2016年9月毕业于天津商学院会计学专业,经济学学士、中级会计师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曾任广东羊城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2008年迄今就职于公司,现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40.0030
杨荣政董事、

董事会秘书

2013年9月-2016年9月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四川大学工学学士、中山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曾就职于长兴(广州)电子材料有限公司,2005年迄今就职于公司,曾任供应链部经理、人力资源部经理、总经理助理等职务,现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40.0014
沈忆勇独立董事2013年9月-2016年9月本科毕业于华南师大政法系,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律系并获硕士学位。1989 年6月起在汕头大学任教,现任汕头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会员。自2011年9月任公司独立董事。汕头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5.00
梁振锋独立董事2013年9月-2016年9月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并获硕士学位。1982年5月迄今就职于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历任课题组长、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院长、院长顾问,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科研开发及科技管理工作。自2010年9月任公司独立董事。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名誉理事长5.00
卫建国独立董事2013年9月-2016年9月男,1957年出生,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兰州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财务管理方向,获兰州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2年-1998年担任青岛海洋大学会计学系副主任,1999年-2008年任中山大学会计学系副主任,2009-2012年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党支部书记,2007-2013年任广东省会计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会计学系主任、预算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兼任广东省审计学会理事,广州市审计学会常务理事。自2010年9月任公司独立董事。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会计学系主任、预算委员会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广东省审计学会理事;广州市审计学会常务理事5.00
余军文监事会主席2013年9月-2016年9月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南昌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精细有机催化方向专业,南昌大学理学学士、工学硕士,曾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03年迄今就职于公司,曾担任市场部经理、工程中心副主任、总经理助理等职务,具有多年营销管理及市场开发工作经验,现任公司金华大总经理、监事会主席。40.0029
洪朝辉监事2013年9月-2016年9月南昌大学理学硕士,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化学系,曾在柯达(中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历任质检部经理、柯达运作系统(KOS)汕头公司经理。2005年迄今就职于公司,曾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协会劳动模范”,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分析化学》、《理化分析》、《高等分析化学学报》、《冶金分析》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现任公司制造中心总监、监事。35.0014
谢少贤监事2013年9月-2016年9月曾就职于广东汕头香料厂、广东汕鹏石油气有限公司,2001年迄今就职于公司,现任公司客服主管、监事。5.00
杨应喜副总经理2013年9月-2016年9月工程师职称,澳门科技大学MBA工商管理硕士,华南理工大学腐蚀与防腐专业毕业,工学学士学位,曾任汕头超声印制板公司工艺工程师、生产主管、工艺主管、制造部经理、副总经理等职务,2004年迄今就职于公司,现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东硕科技总经理。50.0076

项目2014.12.312013.12.312012.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114,747,265.7662,557,319.7672,816,476.34
应收票据18,537,059.5711,875,061.927,184,346.56
应收账款176,875,287.85166,330,162.45117,937,220.54
预付款项38,086,631.398,513,577.5031,139,874.95
其他应收款7,442,338.475,856,121.384,636,031.82
存货91,308,169.5082,256,856.5674,644,770.72
其他流动资产1,405,837.191,562,730.171,856,712.89
流动资产合计:448,402,589.73338,951,829.74310,215,433.82
非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175,267,847.94104,590,661.25111,536,000.16
在建工程50,847,995.7873,250,086.0924,836,203.35
无形资产23,025,489.7023,860,649.0224,457,208.34
长期待摊费用960,219.12688,748.971,006,098.03
递延所得税资产1,214,458.361,440,202.651,288,916.26
非流动资产合计:251,316,010.90203,830,347.98163,124,426.14
资产总计:699,718,600.63542,782,177.72473,339,859.96

项目2014.12.312013.12.312012.12.3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161,301,805.87110,009,000.0091,553,061.62
应付票据81,114,511.9253,815,024.4350,017,596.69
应付账款25,013,163.5042,722,688.5941,854,525.78
预收款项723,682.88827,120.001,705,635.52
应付职工薪酬85,848.41101,388.44
应交税费-17,026,566.37-7,066,596.24-3,393,263.46
应付利息249,060.99158,125.00385,575.20
其他应付款4,411,417.293,664,246.932,937,461.76
其他流动负债3,727,009.083,828,610.663,703,974.44
流动负债合计:259,599,933.57208,059,607.81188,764,567.55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34,150,000.00
递延收益38,989,147.9321,781,063.9422,478,288.92
递延所得税负债10,139.7930,419.34
非流动负债合计:73,139,147.9321,791,203.7322,508,708.26
负债合计:332,739,081.50229,850,811.54211,273,275.81
股东权益:   
股本90,000,000.0090,000,000.0090,000,000.00
资本公积26,951,261.2526,951,261.2526,951,261.25
盈余公积20,427,406.3915,279,604.0610,608,476.49
专项储备439,778.61737,379.58941,702.20
未分配利润229,203,252.28180,012,712.08133,597,129.84
其他综合收益-42,179.40-49,590.79-31,985.6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366,979,519.13312,931,366.18262,066,584.15
股东权益合计:366,979,519.13312,931,366.18262,066,584.15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699,718,600.63542,782,177.72473,339,859.96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一、营业收入773,581,727.74666,879,476.06602,583,747.09
减:营业成本572,072,234.73491,417,267.15437,815,595.49
营业税金及附加4,098,481.323,606,427.843,423,502.87
销售费用49,651,827.6138,987,600.5635,362,512.97
管理费用64,657,441.7857,636,386.4855,762,242.01
财务费用8,357,387.096,576,915.197,995,852.41
资产减值损失308,676.531,433,566.22533,871.91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汇兑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74,435,678.6867,221,312.6261,690,169.43
加:营业外收入4,925,983.174,218,034.336,026,056.25
减:营业外支出742,273.421,419,547.91564,708.42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66,368.9523,975.6126,233.66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78,619,388.4370,019,799.0467,151,517.26
减:所得税费用10,781,045.909,933,089.239,474,115.53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67,838,342.5360,086,709.8157,677,401.7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838,342.5360,086,709.8157,677,401.73
少数股东损益
五、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0.750.670.64
(二)稀释每股收益0.750.670.64
六、其他综合收益7,411.39-17,605.16-1,843.28
七、综合收益总额67,845,753.9260,069,104.6557,675,558.45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67,845,753.9260,069,104.6557,675,558.45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737,678,477.43571,471,475.62587,092,086.45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2,682,264.414,620,288.1726,563,132.29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760,360,741.84576,091,763.79613,655,218.74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531,881,341.30377,760,303.28421,525,961.29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64,358,654.1455,630,003.1353,501,714.07
支付的各种税费51,819,465.5744,028,546.7040,498,558.80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64,614,137.4559,211,563.6642,150,487.66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712,673,598.46536,630,416.77557,676,721.8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7,687,143.3839,461,347.0255,978,496.92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161,871.0032,810.0044,024.66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161,871.0032,810.0044,024.66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50,968,603.1249,397,702.9032,037,016.50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7,038,308.912,449,177.251,807,494.10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58,006,912.0351,846,880.1533,844,510.6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7,845,041.03-51,814,070.15-33,800,485.94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取得借款所收到的现金286,904,805.87182,594,038.19166,093,480.07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1,343,882.951,753,531.13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286,904,805.87183,937,921.14167,847,011.2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201,462,000.00164,792,543.86175,001,194.82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23,091,976.9215,752,439.346,613,448.13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34,272,354.94115,62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258,826,331.86180,544,983.20181,730,262.9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078,474.013,392,937.94-13,883,251.75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7,014.7044,511.56-10,075.23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7,927,591.06-8,915,273.638,284,684.00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57,165,817.3066,081,090.9357,796,406.93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75,093,408.3657,165,817.3066,081,090.93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一)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包括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冲销部分;5.08-1.750.13
(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409.39408.53576.83
(三)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3.90-126.94-30.83
(四)所得税的影响数;-63.71-39.74-81.83
扣除所得税、少数股东损益后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354.66240.11464.3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83.836,008.675,767.7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29.175,768.565,303.43

主要财务指标2014年度/2014.12.312013年度/2013.12.312012年度/2012.12.31
流动比率(倍)1.731.631.64
速动比率(倍)1.371.231.24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49.64%45.07%48.47%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4.464.655.41
存货周转率(次)6.596.266.29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10,198.268,843.508,589.63
利息保障倍数(倍)7.207.857.88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元)0.530.440.62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0.20-0.100.09
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占净资产的比例0.10%0.19%0.20%

净利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元)
基本每

股收益

稀释每

股收益

2014

年度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9.82%0.750.7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8.78%0.710.71
2013

年度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0.95%0.670.67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0.11%0.640.64
2012

年度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4.74%0.640.6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2.75%0.590.59

项目2014.12.312013.12.312012.12.31
坏账准备135.26206.2982.63
存货跌价准备9.099.015.25
合计144.35215.3087.89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26.1226.3627.52
增减百分点-0.24-1.16 

产品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PCB高纯化学品单价(万元/吨)2.312.462.53
单位成本(万元/吨)1.821.951.96
毛利率(%)21.2620.9522.65
PCB复配化学品单价(万元/吨)1.131.171.14
单位成本(万元/吨)0.580.570.58
毛利率(%)48.3351.4949.20

产品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化学试剂单价(万元/吨)1.471.321.38
单位成本(万元/吨)1.060.970.99
毛利率(%)27.8726.7928.07

产品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其他单价(万元/吨)1.332.031.96
单位成本(万元/吨)1.091.551.47
毛利率(%)17.8223.5124.63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768.713,946.135,597.85
净利润6,783.836,008.675,767.7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差额-2,015.12-2,062.54-169.8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70.30%65.67%97.05%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4年度
总资产7,101.16
净资产1,574.62
净利润254.21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4年度
总资产8,809.73
净资产7,904.42
净利润1,404.91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4年度
总资产6,347.44
净资产84.97
净利润6.48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4年度
总资产1,156.15
净资产932.73
净利润-29.56

序号项目名称项目投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项目备案
第一年第二年
年产1万吨电子化学品扩建技改项目16,60010,7245,876经广东省经信委备案,备案号:11051126621000620
企业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3,0001,2001,800经广东省经信委备案,备案号:11051126621000619
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13,200   
 合计32,800   

工作安排日期
初步询价时间2015年2月3日-2015年2月4日
网上路演时间2015年2月6日
刊登发行公告的日期2015年2月6日
申购日期和缴款日期2015年2月9日
股票上市日期尽快安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