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超级牛市的逻辑
□瀚信资产管理董事长 蒋国云

 □瀚信资产管理董事长 蒋国云

 

 过去几个月,传统蓝筹股走出一波久违的激荡行情,这一切似乎都在不断印证“牛市来临”这一判断。如果放在历史的维度看,以2013年为起点的10年,A股必将是一个令人心潮澎湃的超级大牛市,这一力度可能也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景象。

 首先,从国家政策的战略布局看,结构性产业调整已成趋势,新兴产业代替传统产业。过去多年房地产、重化工等资金密集型行业一直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但是自2008年以来,这一情况开始发生变化,传统产业步入尾声。从国家经济未来发展,必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而从国家层面看,已经将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确立为国策,未来10年,中国将不断上演传统行业向新兴产业让渡利润的故事。

 其次从流动性看,过去10年,诸如房地产信托等理财产品比股市更具吸引力,低风险高收益的特性使得其成为居民配置资产的主流,但现在的情况已经逆转,房地产行业风险逐步加大,从房地产整个市场的发展情况看,房价阶段性见顶,进入长周期的下行通道,投资房地产的吸引力大幅下降,从房地产撤出的资金会使得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充裕。此外,传统过剩行业对资金的需求大幅下降,都会使得市场的流动性更加充裕。

 放眼整个市场,只有股市才能承接这一巨大的资金,未来十年股市将成为居民配置资产的主流,从欧美市场的经验看,居民资产的不断入市将推动股市步入长牛。股市也将成为经济结构转型重要的发动机。这些因素都使得未来10年将会演绎一波前所未有的超级大牛市。

 不过,对比2006-2007年的牛市,此轮牛市有着本质的区别。

 中国的重化工工业在2007年左右,整体发展已经基本成熟,这意味着,传统蓝筹股所处的行业已基本饱和,高速发展的情况渐趋结束。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自2007年以来,传统的蓝筹股不断地创新低,与此同时,上证中小500指数却在不断创新高,与传统蓝筹股完全相反。

 2014年最后几个月传统蓝筹股的上涨行情,并不能说是“逆袭”,这与2006-2007年的牛市有本质上的区别。去年底这次传统蓝筹股普涨行情,其逻辑主要基于估值修复,打开这一逻辑的催化剂则在政府推动传统行业走向全球市场。不过,从目前传统蓝筹股的涨幅看,已经基本到位,高铁等行业几乎占领非洲、东南亚、南美市场,行业再次触碰天花板。股价不太可能再大幅度上涨,所以我更愿意看把它比喻成拿破仑的“百日王朝”,尽管短暂性取得成功,但是却不可能逆转历史大潮。

 未来行情将仍然是新兴行业继续唱主角,估值修复行情之后,经济结构转型会重新受到市场追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成长特性将表现出来。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传统行业的利润将让渡给新兴行业,行业利润的转移将是股市持续走牛的支撑。基于这一判断,未来市场的主要机会还将产生于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中最看好的是医疗保健、新兴消费、科技媒体和通信、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具体看,这实际上又是创业板的机会,创业板的上市公司绝大部分都代表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如果我们把创业板当作一个上市公司来看,整个创业板的市值只不过2万亿元左右,相当于一家中国石油,这显然与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趋势不符合,创业板整体性的机会会持续长期存在。有人认为创业板严重高估,但是通过收购和兼并,以及公司内生式高增长,都足够不断拉低创业板的估值。

 理解了传统蓝筹股反弹的逻辑,其实就可以更好的理解“结构性牛市”。从中短期看,2015年上半年,我认为市场会重新回到存量资金博弈。但同时又有新的变化。这主要体现在资金面上,与2013年相比,由于2014年四季度增量资金的大举入市,市场整体资金情况已不可同日而语。促成万亿成交量背后资金,在传统蓝筹股没有机会的前提下,必然会有相当一部分转战创业板,流动性的充裕可能会推高创业板的估值。

 (蒋国云口述,本报记者黄莹颖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