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200基点至15%
俄货币政策突然变脸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俄罗斯央行1月30日宣布,为遏制经济进一步下滑,将基准利率由17%下调至15%。俄罗斯央行当日发布政策声明称,此次基准利率下调200基点,旨在遏制经济进一步降温,稳定物价水平。这是俄罗斯央行去年连续5次加息后的首次降息。截至1月26日,俄罗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速已超过13%。

 当天俄罗联邦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鲁坚斯基表示,在基准利率保持在17%的高位条件下,俄罗斯中小型企业、农业、工业均不可能得到发展,支持央行将基准利率进一步下调。

 自2014年3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多轮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资本外逃、货币持续贬值、通胀攀升。俄罗斯央行去年5次加息,使基准利率从5.5%一路攀升至17%。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央行收到了来自该国政商界领袖的请求——放宽货币政策,其中包括俄罗斯亿万富翁奥列格·德里帕斯卡。他警告称,此前的多次加息后,俄罗斯经济活动将会陷入停滞。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1月31日表示,根据该部最新预测,今年俄经济将萎缩3%,明显低于去年12月的预测。据最新预测,2015年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3%,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3%,工业生产下降1.6%,零售贸易总额下降8%,职工工资和居民实际收入降幅将分别超过9%和6%;通货膨胀率将达12%,资本外流将达1150亿美元。

 为应对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导致的经济危机,上周俄罗斯公布了一项规模2.34万亿卢布(约合348亿美元)的计划。此外,俄罗斯还在拟定为存在问题的银行资产创建“坏账银行”的提案。在过去一个月里,俄罗斯已向金融机构注资24亿美元,其中包括拯救国有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VTB)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报告中将今年的俄罗斯GDP同比增长预期由-1.7%大幅下调至-5.6%,将明年该国经济预期由同比增长0.8%下调至同比下滑2.5%。

 摩根士丹利指出,俄罗斯经济会面临以下风险,首先,俄罗斯政府为稳定局势而采取的政策会压低卢布汇率,推升国内通胀;其次,西方可能进一步加大对俄制裁,这种潜在威胁可能导致俄罗斯评级遭下调、俄罗斯的指数从国际股指中被剔除、国内资本外流加剧,促使卢布汇率进一步走低,通胀进一步上升;第三,俄罗斯政府可能最终实施资本管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