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五军”混战等风转向
漫画/张骊浔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在股指狂奔数月后,半真半假的“两融监管”消息似乎让传统周期股盛宴接近尾声,场内资金迷失了方向,大户(杠杆资金)、私募、公募、保险及海外资金等“五路”大军再次陷入博弈。接下来,风会往哪儿吹?

 假消息刺激市场

 本周三(1月28日)早盘,一则有关证监会加码融资融券检查的消息在私募老李的微信朋友圈传播。

 尽管针对该消息,证监会予以回应——是根据此前安排展开检查,但神经紧张的市场还是做出了过激反应,股指在两融标的拖累下大幅下挫,而新加坡交易所的A50 ETF下跌幅度更是超过5%。

 不明就里的老李在周三当天跟风杀低仓位,“只能把仓位降一降,万一是真的呢?即使是假的,市场这么脆弱也会杀一波。”老李说,等创业板、中小板股票趁势跌一跌,他就用腾出来的仓位接货。

 从过去数周市场表现看,传统周期股的盛宴似已接近尾声,而K线上的“俯卧撑”也表明市场正迷失方向。老李说,“此前大家都知道买券商、买大家伙,现在很多投资者不敢重仓出手,买什么都觉得不安全。”

 “现在不能按照以前思路,整体板块性机会难再现,要找业绩好的成长股。”深圳一位业绩排名居中游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去年,由于重仓成长股未能及时调仓,其业绩在四季度大幅落后;在被迫调仓大盘蓝筹股之后,未料市场变化如此之快。“目前,不敢重仓,不敢换股,等等看。”对于下一步操作,该公募基金经理如是说。

 有业内人士总结,“现在的规律是周四开始传周末公布小票黑名单和IPO加速消息,然后周五‘杀小买大’赌降息、降准;结果周末啥消息没有,周一再‘杀大买小’,炒到周四,再来一遍。” 事实上,老李早在数周前即全部将大盘蓝筹清仓,转战成长股。

 前期踏空者焦灼

 市场神经为何如此脆弱?

 “从这波行情看,除一些敏感资金,其实大部分人处于节奏错乱的状态。”深圳一位券商资管投资经理陈敏(化名)坦言,这种焦躁心理比较普遍,近日在参与一个包括公募基金经理、私募基金经理在内的聚会中,除少数几人跑赢大盘外,大部分人业绩不佳。

 “很多人没能跑赢大盘,甚至不赚钱,这样市场一变化,去年底赚的钱,今年一月又亏回去不少,因此会更加焦躁。”陈敏举例,比如其认识的一家私募,去年趁着行情上来,把业绩从0.9元拼上了1.2元,但是这个月一下子又亏掉20%多,回到净值以下。

 目前私募总资产逾2万亿元,而近期私募产品的发行持续火爆。按照过往经验分析,私募明显热衷于成长股,这似乎在强化市场有望回归2013年的行情逻辑。未来数月仍将是场内资金相互博弈,其特点是局部牛市,热点集中于成长股。

 金牛点牛

 (300364)中文在线:本周涨幅61.16%。公司是中国数字出版开创者之一,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中文数字出版机构。

 

 (603601)再升科技:本周涨幅61.10%。巩固在空气过滤和冰箱真空保温方面的市场优势,在高端产品领域与国际著名企业展开竞争。

 

 (601519)大智慧:本周涨幅61.09%。筹划收购湘财证券,若收购成功,该股将成为A股市场首家将券商与互联网融合的企业。

 

 (300418)昆仑万维:本周涨幅61.07%。是A股市场实力最强的游戏开发商之一,在互联网业务领域的布局将提振其盈利能力。

 

 (300416)苏试试验:本周涨幅61.06%。建有国内先进的专业第三方环境与可靠性实验室,我国这类实验室数量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601069)西部黄金:本周涨幅61.06%。上市后持续一字涨停板。近年来的黄金股投资氛围较为乐观,营造出黄金股不败的市场预期。

 

 (002739)万达院线:本周涨幅61.05%。截至2014年6月30日,在全国80多个城市拥有已开业影院150家,拥有IMAX银幕合计94块。

 

 (300417)南华仪器:本周涨幅61.05%。公司是国内机动车排放物检测仪器、机动车安全检测仪器系列产品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漫画 张骊浔

 

 (下转06版)

 上接01版

 产品重新跌到净值以下,对于私募来说会承受巨大压力,“这时为了避免跌到清盘线,不管你看不看好所持股票,都得跟着卖,说得不好听,就是别人跳楼你得跟着跳。”一位深圳私募说。

 行情变化更是让一批被迫加仓金融股的基金经理面临考核压力。“去年底,配置中没有表现强势的券商等个股,净值没有上涨,只能调仓换到金融等周期股,但是现在这些股票又蔫了。”深圳一位中等规模的公募基金经理说。

 大户的焦灼则来自强制平仓的压力。“去年高杠杆做的股票,起码有三倍收益,本以为还能再涨一涨,但是1月整体收益率还剩下不到去年底的一半,只能尽快卖股票。”深圳一位千万元级别的大户说。这类情况较为普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深圳多家营业部摸底的情况看,近期大户交易量明显减少。

 从数据上看,在去年四季度剽悍的蓝筹行情中,超级大户、大户居功至伟。海通证券数据显示超级大户(账户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大户(账户资产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散户(账户资产在100万元以内)总资产分别增长22%、21%、13%,账户数量增长17%、21%、5%。从同比数据上看,2014年超级大户、大户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速达90.1%、80.6%。证券账户保证金余额从2014年10月末的8800亿元猛增至目前的1.33万亿元,日均融资交易额超过市场成交额的两成。

 等风转向

 融资大户暂时歇菜,谁来继续撬动行情?此情此景颇像2012年底,那一次撬动行情的是海外资金。

 有意思的是,从近期数据看,无论是沪港通交易额,还是中国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入,都有明显增加迹象,踏空的海外资金杀出回马枪。“如果从海外机构的交易习惯看,稳定分红的高息蓝筹股是这类资金的最爱。”香港一中资机构人士表示。

 “去年没有大幅度参与A股行情,一是出于避险需要,二是因为沪港通相关准备不到位。”上述中资机构人士透露,近期已有一批机构开始参与沪股通交易。不过,该中资机构人士强调,无论是海外机构的交易机制,还是整体进入的规模看,未来数月海外资金都不大可能主导A股行情。

 再看保险资金。有专业投资人测算,2014年6月30日,股票和证券基金余额8048亿元。2014年下半年,沪深300大涨63.21%,如果保险资金完全不动,到2014年12月31日,市值应为13135亿元,但实际只有10325亿元,相差2810亿元。也就是说,自2014年7月本轮行情启动以来,保险资金不仅没有新增资金入市,而且月月减仓,总减仓达到2810亿元。从过往经验看,保险资金更多扮演锦上添花的角色。老李说,从上轮牛市的表现看,保险资金都是在行情中段介入,所以没必要高估保险资金的投资能力。

 而从实力看,公募基金规模已在相对萎缩,截至2014年末,股票型基金总份额较2014年初下降11%,混合型基金较2014年初下降5.4%。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私募总资产逾2万亿元,而近期私募产品的发行持续火爆。按照过往经验分析,私募明显热衷于成长股,这似乎又在强化市场有望回归2013年的行情逻辑。据老李判断,尽管从长期看,资金持续流入是大趋势,但是未来数月仍将是场内资金相互博弈。存量博弈的特点是局部牛市,热点集中于成长股。“现在只能且行且看,等待市场风格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