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机构投资PE门槛放宽
学军

 □学军

 

 据中国保监会公开数据,截至2014年8月保险总资产达到94825.09亿元,按照保监会2012年7月下发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机构10%的总资产可用于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产品,按照这一比例将有超过9480亿元险资可配置于股权投资。而根据截至2013年底的数据,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总计7.69万亿元,长期股权投资仅占16.9%(1.3万亿元),其中多为直接投资未上市企业,配置于PE基金的份额则更少。

 目前保险可从事直接投资,也可以做LP间接参与投资。然而保险作为LP筛选管理机构的标准较高,如管理机构注册资本或认缴资本不低于1亿元,管理资产余额不低于30亿元,募集或认缴的基金规模不低于5亿元等。关于可投资金额,取消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的账面余额、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的原有上限,将两项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0%提高至10.0%。

 除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再保险、泰康人寿、生命人寿各投资了一两只PE基金之外,其他鲜有成功案例。其中原因,一方面是政策给管理保险资金的机构设置了较高门槛,同时对于可投基金类型进行了限制,如不允许投资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等;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本身打法谨慎。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已有保险机构参与投资了鼎晖旗下的夹层投资基金,既有“可预期的回报”,又能在一定条件下获得股权的高投资收益,或给险资与PE合作方向提供有益的参照。

 保险业资金具有长期、稳定的优势,而私募股权基金的期限较长,一般为5至8年,险资在设立并参与私募基金项目时,对其优化资产配置,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都将起到不小的作用。随着保险进一步试水股权投资,政策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放宽对保险资金的限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