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依达 不只是传说
一笑

 □ 一笑

 

 传说中的《阿依达》来了,在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上绚烂绽放。

 歌剧《阿依达》讲述了一个哀婉凄恻的爱情故事。公元一千多年前的古埃及法老王时代,埃及和埃塞俄比亚两国交战,埃及英雄拉达梅斯奉命出征,保家卫国,埃及公主、法老王的女儿深爱着拉达梅斯,但拉达梅斯的心上人却是公主的女奴阿依达,其实阿依达的真实身份是埃塞俄比亚公主。两位公主惜别爱人,心中五味杂陈。拉达梅斯凯旋归来,法老王把公主许配给他,阿依达伤心欲绝。阿依达的父亲、被俘的俄塞俄比亚国王让阿依达说服拉达梅斯一起私奔,情急之下,拉达梅斯泄露了军机,束手就擒。为了忠于爱情,拉达梅斯拒绝悔过,甘愿被处以极刑,而阿依达不愿苟且,为了爱人,偷偷潜入墓室,一对相爱的人相拥共赴死亡。据说,这个本子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孟菲斯神殿祭坛下的一对紧紧相拥的男女遗骸,此次埃及驻华大使文化参赞证实了这一说法。

 1869年,苏伊士运河通航,埃及总督为庆祝这一盛事,决定在首都开罗建造一座豪华歌剧院,并上演一部古埃及题材的歌剧,歌剧院经理找到大作曲家威尔第,请他出山。当时“著作等身”的威尔第已准备退休,一开始并没有答应,但当他看了剧本大纲后,却被阿依达的故事所打动,最终创作出四幕七景歌剧。1871年,《阿依达》在开罗歌剧院上演,一炮走红,从此成为世界各大剧院的压轴戏,长演不衰。

 此次国剧版的《阿依达》经过7年积淀,厚积薄发,看点多多。

 首先是视听效果超级震撼,完全不输好莱坞大片。《阿依达》是一部大歌剧(grand opera),相当于电影中的“大片”,此次光是上场演员就有200多人。这部鸿篇巨制除动人的故事、优美的音乐外,恢弘的舞台布景和宏大的场面也是一大看点。为了再现古埃及法老时代,大剧院采用投影、纱幕等多媒体手段,在舞台上打造出碧波荡漾的尼罗河、巍峨的神庙、阴森的墓室。在第二幕,当阿达梅斯凯旋归来,一艘羊头的阿蒙神战船直接开到舞台中央,令人叹为观止。

 当初威尔第写这部歌剧时,特意增加很多东方元素,比如埃及号。埃及号大概有两米多长,有点像西藏喇嘛吹的铜钦,因为古老少见,有的歌剧院在演出时就做个模型当摆设,真正发声的是乐队的小号。而此次国剧版的《阿依达》可谓精益求精,愣是从国外借来六只埃及号和号手。首演当夜,当这六只埃及号奏响嘹亮雄伟的《凯旋进行曲》时,观众的热情瞬间被点燃。

 此次国剧版《阿依达》的另一大亮点,就是祖宾·梅塔与和慧的超级组合。梅塔大师大家都熟悉,而由他钦点的阿依达扮演者和慧,梅塔称之为“世界第一阿依达”。和慧是中国土生土长的音乐家,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多年在世界各地已演出过131场阿依达,但在自己的祖国,还是第一次。剧中,当阿依达知道自己永远回不到祖国时,唱起那首“祖国蔚蓝的天空”,歌中唱到:故乡蔚蓝的天空,和煦的微风啊,翠绿的山丘,清凉的山谷给予我快乐。和慧说,她终于在16年之后,在中国的舞台上演唱这首高难度的咏叹调。

 《阿依达》除了舞台版,还非常适合露天演出。在这个故事的故乡——埃及,就曾经在金字塔下演出过《阿依达》。如果有一天,能在尼罗河畔、卢克索神庙下重温这段经典,那又该是另一种震撼吧。

 潮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