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艺术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展
艺术家赵露被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城迹——王家增作品展

 ■ 速递

 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展

 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民族文化宫、《收藏投资导刊》杂志社协办的“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展”全国巡回展北京展1月31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此次展览展出文蔚于2004年至今创作的80幅作品,包括工笔人物,写意花鸟,水墨山水及书法作品。参展作品是对画家近十年创作与绘画探索的一次梳理、总结与展示。文蔚为当代青年书画家,著名书画大家崔如琢先生弟子,中国艺术研究院山水画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文蔚的画作笔畅墨清,富有典雅之美,无论山水、花鸟抑或工笔仕女系列,均深得传统笔墨灵韵,而书法则真力弥满,风致豪迈。

 艺术家赵露被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2014年以“覆膜世界”材料油画展与“隔·寂之境”水墨作品展两个个展为艺术界所熟悉的著名青年艺术家赵露近日正式受聘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成为其特聘研究员(正高级职称)。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任的最年轻的研究员之一,赵露将一如既往的坚持自己的创作路线,一方面深入探索材料与油画创作,一方面潜心创作水墨作品。两者互为补充,交替进行。

 赵露说:“黑白,可以是昼夜,可以是阴阳,可以是生死,总之它是一个一生二、二化一的统一体。正如我的艺术创作恰恰分为材料油画作品与水墨作品一样,二者一黑一白,一墨一彩,材料技法虽各异,但精神旨归无分别,两者共同构成了赵露完整的艺术世界。”

 城迹——王家增作品展

 ■

 城迹——王家增作品展将于2015年2月4日到2015年3月5日在北京朝阳公园国际金融博物馆举行。

 城市是一种历史文化现象,是居民绵延的记忆载体;城痕记载了一座城市的生命热度、岁月流转和文化积淀,而在城市快速发展中的过度建设、资源过度开采造成的工厂废墟、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已经成为抹不去的城市伤痕。艺术家王家增用一种现实批判的眼光,通过画面对我们所经历的那种大工业梦想进行反省。他提炼和选择了工厂废墟、烟囱、箱子等元素使其笼罩在铁锈般的色调下和奇妙光线中,这种选择过程中与他的成长环境和所处时代所养成的集体记忆和旧工业情节有关。

 象境——杨海峰油画作品展

 象境——杨海峰油画作品展近日在银川美术馆隆重开幕。

 杨海峰作品以婚俗、黄河、佛教造像等题材为载体,对日渐衰微的传统文明进行视觉创造和历史反思。画作若隐若现地流露出对人生、社会、传统与现实的真切领悟。他周游欧洲列国研习西洋经典技法,光大中国审美精神,关注中国当下社会,开拓新的视觉经验,追求油画的特质诗意。靠着质朴与浪漫,以笔意写实手法探研、重构和革新视觉图式。

 慧心典藏

 私人家庭艺术品收藏群展

 家庭传世书画收藏历史脉络已延续千年。它蕴含了中国人深厚的文化情结。一幅小小的作品里有国家民族的精气神韵,有时代缩影和人文风貌,还有民族文化艺术的元素和符号。本次展出的藏品的持有人没有被冠以“藏家”之名,他们大多数游离于主流收藏群体之外,不在艺术媒介所罗列的藏家名单之列。他们持有的作品大多源于父辈、祖父辈、曾祖父辈们的传世收藏。藏品传承于今,透露出这一家庭文脉的气韵,更蕴含着长辈对晚辈的怜爱之心。

 展览中的藏品来自不同家庭,有梅兰芳的工笔,有黄永玉的写意荷花,有吴冠中水墨里的香港,也有林风眠的芦苇荡。作品风格各异,不成体系,没有学术梳理,可以说是繁杂无章。这却是展览的目的,力求展现民间家庭传世收藏的状态。

 展览时间:2015年1月16日——2015年2月10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798艺术园区B4 西艺术空间

 艺术关爱生命

 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幕

 近日,艺术关爱生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今日22号艺术空间举行。

 众多艺术大咖共同打造了这次动物主题公益展览。艺术家还围绕各自作品进行自由互动式的作品阐释,呼吁关爱生命保护动物的主题观念。艺术家如何通过作品和自身的影响力促进动物保护关爱生命的课题,成为艺术与公益慈善结合的一次全新尝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