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
最看好消费科技板块
殷鹏

 ■ 金牛操盘

 □本报记者 殷鹏

 

 星石投资的创始人出身公募,决定了其与新近崛起的私募相比更为稳健。如果把私募行业划分为不同类型,星石无疑是稳健派的代表,可以说是既想投资股市又担心风险的投资者所喜欢的类型。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股市投资后,星石投资如何看待2015年的市场?日前,星石投资总裁杨玲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5年蓝筹大牛市行情将延续,最看好消费板块和科技板块。

 杨玲表示,去年自主研发的“中国式绝对回报”方法显示周期板块景气度持续增强,消费板块也不错,由此果断加至满仓水平,自2014年11月20日至2015年1月16日取得了23%的收益率(该公司旗下有30余只,采取全复制策略)。“我们说的满仓是指全部资金买入股票,仓位在九成以上。”

 据她预测,2015年蓝筹大牛行情将延续,其基本逻辑包括三点:第一,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前景进一步明朗,宏观经济失速风险降低;第二,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是大概率事件,将为股市带来可观的新增资金;第三,大类资产配置持续向A股这个价值洼地转移。上述三个条件不发生改变,A股蓝筹大牛行情就不会改变。对于股市资金面,杨玲判断,2015年A股市场资金将保持充裕,货币政策宽松和大类资产配置转移将为A股带来持续的资金流入,足够保证A股有充裕资金。

 欧元区等外围市场推出新一轮“量宽”,她主要从两个方面关注其对A股市场影响。首先,欧元区等外围市场“量宽”,相对坚挺的人民币和美元可能成为国际资金的避风港,国际资金的流入对A股市场构成利好;其次,欧元区等外围市场采取“量宽”措施,进一步增加了中国央行降息、降准的可能性,这同样利好A股。

 杨玲认为,房地产会否崩盘是今年最大的不确定性。“中国式绝对回报”方法将市场划分为周期、消费、科技和防御四大板块,借助这一方法得出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最有可能爆发持续行情的板块是消费和科技板块。

 据了解,星石投资2007年高点成立至今近8年时间最大回撤仅5.69%,2014年全年净值最大回撤控制2%之内。当变为满仓操作后,这样的回撤水平还能保持吗?如何控制满仓操作的风险?这是很多投资者的疑问。

 杨玲表示,去年开始进入满仓操作阶段,一方面,判断市场已经完成牛熊转换,大牛市行情开启;另一方面,“中国式绝对回报”方法完成升级并投入实际运作,新方法下星石对满仓操作的风控控制颇有信心。以1月19日上证综指暴跌近8%、两市超过200只股票跌停的极端行情为例,星石当日满仓运作,净值仅下跌3%左右。

 她进一步解释称,“中国式绝对回报”方法包括三个部分:板块选时、价值选股、绝对回报模型。通过板块选设和价值选股完成组合构建,通过绝对回报模型测算组合风险,根据测算结果决定是否对组合进行调整。这套方法经过多年的测试与实践,她认为满仓后风险依然可控。

 按照星石投资的划分方法,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板块以及传媒、软件等科技板块是其看好的板块。在熊市周期中,星石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10%,未来牛市加上投研方法完成升级,杨玲认为星石的投资机会把握能力会进一步提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