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近硅谷摇篮 探秘高科技创新
王荣

 e流行

 □ 本报记者 王荣

 

 黄砖红瓦,十七世纪西班牙传道堂样式,斯坦福大学的楼房四平八稳,没有风格怪异,但这里却是著名的美国硅谷的摇篮,孕育了现代科技文化。

 美国时间1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百度《The BIG Talk》活动首次走进斯坦福大学,走进硅谷,探讨助推智能社会的创新秘密。

 短暂的学习

 如果不是熟悉的人提醒,很难发现已进入斯坦福大学校区。没有围墙、没有大门、没有牌匾,斯坦福大学更像是一个大型园林。

 进入大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土黄色石墙环绕下的红屋顶建筑,拱廊相接,最显眼的就是那一片泪滴形草坪。加利福尼亚州的冬季气候颇为温暖,校园里随处可见骑单车穿行的学生。

 围绕中心广场的是商学院、地学院、教育学院、工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等星罗棋布。往外,就是斯坦福科学园区、植物园、高尔夫球场和若干个科学试验场。

 记者在斯坦福大学聆听了两位副教授的演讲。“如果视觉、听觉、味觉、触觉不得已将失去一个,你会选择哪一个?”斯坦福大学副教授Allison Okamura以这样的开场白来介绍其在智能机器人方面的研究。她介绍,在加入触感反馈之后,机器人更为智能。

 另一位副教授则是虚拟人类交互实验室创始人杰里米·拜伦森,他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站在虚拟的镜子前,按一个按钮,20岁的你立马看到65岁长相,苍老的长相或许让自己吓一跳,但这也可以警示,当青春不再,你需要更好地规划未来。

 这也是斯坦福大学虚拟人类交互实验室展现的一个场景,带上显示器,通过跟踪装置来跟踪物体移动,然后从跟踪到数据中展现环境,再通过显示器来呈现,同时加入声音和触觉,以便试验者感受到虚拟环境现实存在。

 目前大型科技公司facebook、谷歌先后投资了从事虚拟现实呈现类公司,三星则是第一个销售头部佩戴显示器的公司。杰里米·拜伦森说,“今年我们迎来百度、腾讯、华为等中国公司。”

 校园与企业

 在斯坦福大学实验室随时可以感受科研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在研究触感与机器人的实验室,记者获悉,其项目主要用于医疗,项目也均获得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与医院达成合作,并非闭门造车。

 实验室内部设置大多看起来并不豪华,以研究触感与机器人的实验室为例,一间不足30平米的实验室,除了有6个工位,其余空间则是放置各种实验工具,每一件实验工具都能感受到经常使用的痕迹。

 惠普、苹果等知名科技公司更是紧邻校区,而惠普公司起家于斯塔福大学的一个厂房,用现在时髦的名词,斯坦福大学校区曾是惠普公司的孵化器。

 事实上,1951年斯坦福大学创建的斯坦福科技园就是硅谷早期雏形,用其厂房和实验用房而获得租赁和服务收入。由于园区的成功发展,吸引一批新创公司落户园区,成为美国第一个依托大学而创办的高技术工业园区。

 斯坦福与周边硅谷社区重要联系就是其各种实验室,虚拟人类交互实验室就先后与多个互联网公司合作。杰里米·拜伦森在做研究的15年间,一直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还得到各种硅谷企业帮助。

 另外,从斯坦福大学官网可以获悉,学校目前有5300个外部资助项目,总计获得13.3亿美元资助。

 这恐怕也是“产学研”最好的阐释,即产业、学校、科研机构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的研究、开发、生产一体化先进系统,并在运行过程中体现出综合优势。

 自20世纪50年代,除斯坦福工业园外,斯坦福大学还有一个机构,即大学荣誉合作研究项目,把大学研究人员和产业界的利益结合在一起。

 政府对斯坦福大学研究项目也有直接赞助。斯坦福大学虽为私立,但它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政府的公共投资。与此同时,政府为硅谷的不断扩展提供规划用地,并不断改善硅谷的交通状况。在硅谷,私营公司介入交通建设的程度很低,推广和资助多种交通形式、减少交通阻塞和交往隔阂,是政府机构的重要职能。

 分析人士指出,斯坦福大学之所以能对硅谷企业的生长发挥如此巨大的作用,根源在于斯坦福大学始终坚持作为研究型大学的核心任务。正是大学、企业和政府三者之间的分工合作,共同推动硅谷企业快速生长和顺利发展。

 创新推动人类社会

 “我们的实验就是为了帮助人们改善行为。”杰里米·拜伦森介绍,通过实验发现,参与虚拟交互的试验者如果在实验中帮助别人,在现实生活中也更愿意帮助别人,同时还有类似有关地球气候变化等实验,唤醒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硅谷是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地,在游历斯坦福大学之后,百度The BIG Talk之行,还邀请硅谷科研领军人物及创新企业领袖分享前沿成果,从数字医疗、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到大数据等领域,探索和利用快速移动的融合技术改造人类社会。

 演讲内容包括,美国奇点大学生物技术和信息学项目负责人雷蒙德·麦考利和斯坦福大学访问教授沃尔特·格林利夫探讨基因诊断和数字医学的关系;麻省理工学院人体动力学实验室主任亚历克斯·彭特兰从金融学角度解读大数据作用;苹果公司创始人之一史蒂芬·沃兹尼亚克还分享了硅谷精神等。

 雷蒙德·麦考利表示,基因信息化已迎来爆炸式增长,在未来将为生物创新,医药,农业,能源及更多领域提供创新动力。雷蒙德·麦考利此前还畅想,如果有细胞修复机器,通过修复DNA,在没有罕见病、没有意外、健康生活的情况下,人类平均可以活到212岁。

 科技正在改变人类生活,也将助推智能社会创新。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