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苦陷震荡 板块轮动凸显
张莉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陈杰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高级策略和组合分析师
黄俊淇
主持人:本报记者 张莉
中山证券投顾总监
欧利涛

 ■ 财经圆桌

 近日大盘持续高位震荡,短期上攻压力较大。造成大盘持续震荡的原因何在?近期市场跷跷板走势明显,是否意味着后续小盘股和题材股将再次活跃?本周财经圆桌邀请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高级策略和组合分析师黄俊淇、中山证券投顾总监欧利涛三位嘉宾,共同展开讨论。

 大盘维持高位震荡

 中国证券报:近期造成大盘持续震荡的原因何在?这样的震荡还会持续多久?支撑大盘再次上涨的逻辑是什么?

 陈杰:目前对于大盘指数来说,要实现新的突破,货币政策再宽松(降准或降息)是必要条件,其逻辑在于货币宽松通道得到确认后,进一步推动居民存量资产、海外资金、保险资金等场外资金流向股市。

 我们对接下来的路径推演,第一步是规范流向股市的资金渠道,清理违规资金和违规操作;第二步是实质性地提高股市的直接融资能力,包括加快新股上市和再融资审批,进一步推进“注册制”准备工作;第三步央行启动再一次的货币宽松,其中降准的可能性最大。目前第一步已在近期得到落实,第二步还没有迈开实质性步伐,第三步还需要等待,这使股市短期进入“垃圾时间”。

 黄俊淇:近期大盘持续震荡的核心原因还是对融资流动性被改变的担忧和预期。从去年10月底开始的这波涨势,主要由市场资金加杠杆带来的融资流动性问题,对加杠杆带来的融资流动性牛市逻辑能形成干扰的因素,都会影响目前A股走势。我们预计,市场短期将持续震荡,后期可能仍然会有监管行为让股市杠杆降低下来,合理引导资金回流实体经济,任何一次主动或被动降低融资杠杆的行为,都会继续引发市场调整。

 调整结束时间和支撑大盘再次上涨的逻辑是一样的,需要观察几点情况:一是加杠杆带来的市场做多资金回流实体经济,长端利率降下来;二是超预期的货币宽松政策出台,比如降准或降息,但这需要第一种情况发生,资金被引导回流实体;三是传统经济数据企稳,周期行业盈利阶段见底。我认为要支撑市场继续上涨,更多需要第三点因素,前期由流动性带来的估值修复已告一段落,后期的上涨更多需要企业盈利见底回暖。

 欧利涛:大盘震荡幅度加大,主要与以下几点有关:一是涨幅较大,获利盘止盈较多。本轮行情自降息以来,出现明显的蓝筹加速行情,指数涨幅达42%,金融、基建、军工、运输板块中众多个股走出翻倍行情,此时出现获利盘出局现象也较为合理;二是证监会出台政策提高两融门槛,一定程度上扼杀了融资盘的积极性;三是技术方面,3478点是近六年的高点,其存在较大的技术压力,指数在此位置进行整理,消化长期套牢盘需要一段时间。据此,大盘仍会展开宽幅震荡,时间持续一到三个月,大盘再度展开强势拉升的几率极小。后期大盘上涨逻辑,主要有三个方面:利率下调,国企深化改革,引导长期资金的利好政策出台。这是全年所应该重点关注的方面。

 短期板块轮动凸显

 中国证券报:目前市场跷跷板效应明显,蓝筹股乏力同时小盘股题材股表现活跃,市场风格是否重新回到存量资金的博弈上?如何看待市场的资金面情况?

 陈杰:在大盘乏力的情况下,增量资金明显减少,成交量下降。在存量资金为主的行情中,大盘继续快速上行的概率不大,机会主要存在于中小盘题材标的,呈现明显的板块轮动特征。同时,相比前两年,小盘股的机会也在明显减少,未来可能高度分化:机会主要在于细分行业中领先的、业绩良好或前景得到认可的企业;而对于其他大部分创业板成长股而言,估值已经不低,趋势性上涨空间比较有限。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当前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但由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受阻,央行在去年降息之后没有再采取全局性的宽松政策,而仅以短期、结构性的政策工具来调节流动性。如果宽松政策放出的资金大量流向资本市场而非实体企业的话,那么就无法起到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反而助涨了资产价格泡沫,这是央行最大的顾虑。

 黄俊淇:目前市场回归分化,过往受融资流动性驱动,低估值和大市值的周期类股票获得资金青睐而展开估值快速修复,中小市值非周期类股票受追逐大盘股资金流出所累,政府和监管层最终目的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恢复和激活经济,在由资金推动的市场单边类型的周期大市值股涨速过快情况下,监管层将不断出台抑制和平衡实体与股市之间资金流动的举措,在这个预期下,受资金移除拖累的中小市值非周期类股票将会获得资金重新配置机会,整体市场将重归平衡。

 从较长周期看,整体是普涨,但在短周期看是一种各类型板块的股票轮涨轮动局面,小盘股近期表现相对活跃也不是长周期行为,市场短期仍旧轮动和分化。从货币政策不断宽松和近期周期行业数据修复看,上半年或年中经济有企稳改善概率,传统周期行业将迎来盈利企稳预期和估值的继续修复,即周期板块将出现戴维斯双击,整体市场具有更大空间。

 欧利涛:这轮行情,新增资金部分主要有沪港通资金的持续流入,以及牛市效应所带来的杠杆资金和场外资金。随着蓝筹整体估值提升,A+H股出现大幅溢价的情况下,沪港通资金流入明显放缓;证监会提高两融门槛,加强风险提示,融资金额出现盘整,增量不明显;场外资金周开户数量仍维持在20万户以上,可见场外资金仍在积极涌入。三方面来看,场外资金仍是市场活跃的重要因素,但力度没有前期那么强势,资金面推动行情的力度不会太明显,以震荡或盘升为主。

 从未来政策引导来看,个股期权、深港通、全球指数型基金的配置,无疑都指向蓝筹,个人认为资金继续加大蓝筹配置的几率较大,中小盘题材股仍要谨慎对待。

 震荡市需做平衡配置

 中国证券报:当前市场行情下,投资者应关注哪些热点或题材?

 陈杰:在更积极的信号出现之前,震荡和板块轮动将是市场的两大特征,大盘很难出现趋势性机会,局部时点甚至可能出现较大回调。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热点会更多地转向小盘股。我们认为,如下三类标的会受到较多关注:首先是那些在区域经济板块化过程中具有明显优势、受益较多的企业。区域经济板块化将是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的大主题和大趋势,既是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必然规律,也是政策大力倡导的方向,例如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第二类是科技类成长股,代表性的如互联网金融、智能制造,以及其他互联网细分行业等。

 黄俊淇:周期板块已完成估值修复上涨,未来看点在于业绩企稳预期带来的机会,非周期类板块受到存量资金关注。短期,资金关注点分化和轮动较快,不适合重仓博弈某一种风格,看好未来业绩企稳背景下的新一轮上涨,建议目前做平衡配置,主要包括四类股票:一是大金融股,未来经济阶段企稳会带来金融地产业绩回升预期,迎来戴维斯双击;二是消费中的食品饮料,在未来平衡和普涨市场中将获得资金提升配置仓位机会,如乳业龙头和白酒板块。三是预判存量资金将追逐有估值安全边际的中小市值白马股;四是配置将受政策催化影响的新产业板块仓位如互联网金融、电动汽车、核电。

 欧利涛:券商股目前已超出合理估值水平,难有大的上升空间,不是安全配置的首选;保险也是合理水平,向上向下都可以,仍是值得重点操作的板块;银行估值修复到10倍也会走不动的,毕竟未来利率市场化对其业绩影响是较大的,同时还要负担地方债务,房贷等方面的不良贷影响。2015年主要看好滞涨的医药消费、电网建设中的电力设备板块、运营体制改革中所蕴藏的机会以及以沪深300为首的业绩蓝筹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