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连续出逃 成长股成“避风港”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本周二以来,沪深两市大盘再度转弱,沪综指陷入了3300点保卫战当中。与此同时,资金的净流出规模也从周一的28.29亿元放大至200亿元以上。继周二净流出264.99亿元之后,昨日沪深两市再度遭遇239.39亿元的资金出逃。在沪深300依旧为资金出逃的“重灾区”的同时,中小板及创业板也双双遭遇资金离场,由此,行业板块几乎“全军覆没”。不过,昨天日内的资金出逃格局呈现出谨慎情绪逐步缓解迹象,成长性相对较高的板块也相对更获资金青睐。分析人士预计,资金短期仍将重点关注前期滞涨、具备基本面支撑、成长性相对较强的股票。

 大盘震荡 资金离场

 1月20日以来,沪深两市大盘连续上攻,上证综指于本周一实现五连涨,但本周二伴随着权重股下挫,连续两天股指打响了3300点保卫战。与此同时,资金的出逃脚步也明显放大。相较于本周一28.29亿元的净流出规模,本周二以来,沪深两市连续遭遇了200亿元以上的资金净流出。

 本周二以来,沪深主板市场连续出现调整,且上证综指盘中分别下破3300点关口,并于尾盘险守。在股指连续陷入调整的背景下,资金的谨慎情绪也明显攀升。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的净流出资金金额为239.39亿元,而本周二该数据为264.99亿元,双双较周一的28.29亿元放大超8倍。由此,沪深两市净流入个股数量也由周一的1198只回落至周二及周三的800只及790只。

 大盘股依旧是资金连续大规模出逃的“重灾区”。昨日沪深300的资金净流出规模达133.48亿元,虽然较周二的170.41亿元小幅回落,但也是自2014年11月25日起首次出现连续两日的净流出规模在100亿元以上。沪深300的资金净流入家数仅有61家,是除1月19日暴跌当天以外今年新低。

 在资金谨慎情绪升温的同时,中小板及创业板也双双由本周一的净流入格局转为连续净流出状态,且净流出规模在近期都属于较大规模。昨日中小板及创业板分别遭遇了28.95亿元和10.87亿元的资金净流出,本周二则分别为净流出24.01亿元和11.94亿元。

 资金避风“成长湾”

 虽然从板块角度看,资金呈现出全面出逃态势,行业板块也近乎“全军覆没”,但从昨日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角度来看,获追捧的个股主要集中在成长性相对较高的行业板块中。

 首先,从行业资金流向数据来看,昨日资金的离场情绪渐浓,行业板块几近“全军覆没”。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传媒和休闲服务两个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其净流入金额仅为9852.10万元和1682.90万元,其他行业板块则均遭遇了资金净流出,而且包括机械设备、非银金融、银行、国防军工、房地产、有色金属等在内共9个行业板块当日的净流出规模在10亿元以上。

 其次,虽然资金出逃的步伐较大,但整体来看,日内呈现出谨慎情绪逐步缓解迹象。一方面,昨日早盘,所有板块均遭遇了资金的净流出,而盘中及尾盘,传媒、休闲服务和家用电器逐步获得资金青睐,呈现净流入格局;另一方面,昨日开盘的资金净流出规模与尾盘相比更大,而且不少全日持续遭遇净流出的行业板块也呈现出明显的“头重脚轻”特征。

 最后,成长性相对较高的板块内个股更获资金青睐,成长股联盟成为了震荡市资金的“避风港”。昨日获得资金净流入个股数量较多的行业分别为化工、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和汽车,昨日的净流入个股数量分别为72只、65只、58只、52只、51只和41只。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随着权重股估值修复动能的减弱,短期难以摆脱休整格局,而且随着融资融券、银行理财以及伞形信托等监管的加强,场外增量资金的入场速度也将趋缓。在此背景下,资金转而将关注的重点投向了前期滞涨、具备基本面支撑、成长性相对较强的股票,且该特征短期仍将持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